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热了孩子腹泻的多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08:45  哈尔滨日报  

  据哈市儿童医院小儿消化内科王主任说:孩子最容易在夏季发生腹泻,特别是5岁以下的幼儿更是普遍。小孩的胃肠道尚未发育成熟,再加上夏天过多地进食冷饮、水果,造成胃肠黏膜不同程度的损伤,稀释了胃酸,这样病菌就不能被胃酸杀死,直接进入肠道而引起腹泻。再者,夏天气温高,细菌容易繁殖,也增加了感染的可能性。

  另据哈市红十字中心医院新生儿科赵主任说,许多吃奶的婴儿也有腹泻症状出现,原因多数是因为母亲饮食不当引起的,比如现在天热,很多妈妈喜欢吃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冰淇淋等凉性食物,易引起孩子腹泻。家长要注意孩子腹泻时不必禁食,应多补充水分,特别是营养丰富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如米粥、面条、牛奶、蛋汤之类。只要孩子吃下去,精神好,即使腹泻次数多一些,也会很快好起来。

  在没弄清腹泻原因之前,千万不要在家乱吃止泻药,比如泻痢停、黄连素等,更不要私自使用抗生素治疗,以免引起肠道菌群紊乱而加重腹泻。

  如果孩子们一天腹泻5次以上,感觉孩子精神状态不好,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采访中,哈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王主任还特别提醒家长:不少孩子在夏季会出现食欲减退、头晕乏力、精神不振的症状。这是因为小儿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体温调节功能较差,加上汗腺功能不良造成的。

  预防孩子发病要注意居室经常通风。每天洗温水澡一两次,这样能帮助调节体温,饮食上要注意补充足够的水分,最好多吃些蔬菜水果,常喝淡盐水、西瓜汁、番茄汁等。一日三餐要富含营养、少油腻,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另外,童子鸡炖汤或鲫鱼煨汤可提高食欲、增加营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