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模仿秀“秀”出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9:09  扬子晚报  

  有一家电视台,开办了一个叫“娃娃模仿秀”的栏目,由一帮奶声奶气的孩子来学大人的举止口吻,惟妙惟肖处常逗得观众捧腹不已,收视率颇高。但是如果将以下两位主角请进该栏目,不知观众还能否笑得出来。

  第一位主角是佛山一位年仅7岁的“少爷”。26日,他进入一家酒吧,冲着服务员说:“给我拿几瓶啤酒,再给我叫一个小姐”,架子之大,完全是一副见多识广的模样,这名男孩还要求服务生不得称他为先生,而改叫“少爷”。“老子有得是钱”。服务员问他知不知道什么是“小姐”,这位“少爷”竟毫不含糊地答道:“小姐就是陪人喝酒跳舞的。”一时间弄得该酒吧服务员头皮发麻。最后还是酒吧负责人从这位“少爷”口中套出其家庭电话,通知了他的父母,才结束了这幕闹剧。

  第二位主角是个“骑士”群体,来自常州一个幼儿园。前几天,正在上幼儿园的洋洋哭哭啼啼地向妈妈告状,说被班里的小朋友“教训”了。妈妈找到班主任一问才知道,洋洋班里有一“小公主”,长相非常甜,很多孩子都毫不掩饰对她的好感,胆大一点的还趁人不注意偷偷去抱一下。前几天,顽皮的洋洋毫无顾忌地也当众抱了一下“小公主”,没想到惹了“众怒”,被“护花使者”们联手整治了一通。

  四五岁或六七岁的小孩,思想意识尚处于混沌未开的时期,即使是天才,大概也不会懂得“大款”与“骑士”、“找小姐”与“争风吃醋”的真正含义,他们的行止当是一种幼稚的滑稽。然而,面对这样的滑稽,我们能笑得起来吗?我们首先想到的是,撇开孩子生理、心理发育阶段正常的模仿因素不谈,他们为何模仿得如此之自然,还如此煞有介事?无疑,源于生活的熏陶。孩子的心灵就像一张白纸,在纯洁质朴的同时,也最易被涂抹。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生活中每一个细节、周围人的片言只语,有时甚至是不经意的玩笑,都会对“不小点”们起潜移默化的作用。

  生活是孩子的课堂,父母长辈是孩子第一任老师。看到以上两幕“娃娃模仿秀”,每个有社会责任心和道德感的成人,是不是也应对自己的言谈举止加以高度约束呢?(文强 肖蔚 振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