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学前的孩子“热身”1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17:18  中国妇女报-成长周刊  

  每年的3-6月,是各个小学招收新生的时候。一些父母为了孩子能上一所软硬件都比较满意的小学,辛苦地为孩子备考并带着孩子四处奔波。等拿到了录取通知书,父母悬在心里的那块大石头才算落了地。但考上了一所“好”小学,并不意味着接下来的事就一帆风顺。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不仅仅是环境的变化,他们还需要一个较长的心理适应过程。那么父母如何帮助孩子尽快完成这个转变,以适应小学的学习生活呢?孩子在成为一名正式的小学生之前,应该做哪些准备呢?为此,我们特请儿童心理学专家鲁杰撰文,谈谈父母如何为学前的孩子热身。

  从8月31日到9月1日,从幼儿园大班的孩子变成一名小学生。每年都会有一批孩子面临这样的转型。你的家里是不是也有一个面临入学的大班孩子呢?

  入学是孩子一生中,特别是学习生活中,有着特别意义的一件事情。9月1日成为一名小学生,质变不可能在夜间发生,而应该是一个逐渐量变的过程。幼儿园的主要任务是在“玩中学”,转变成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小学生,中间必然会有一个落差。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每个孩子的学习习惯、学习能力、自我控制能力都不相同。对于那么小的孩子来说,他们特别需要父母去帮他们一下。

  许多大班孩子的父母都在问:我们是否应该早一点为孩子做知识上的准备?是不是早一点识字就可以适应小学生了呢?每年的教育改革情况各有不同,小学究竟需要学一些什么知识呢?孩子上小学之前还应做好哪些准备呢?让我们首先了解一下小学生的生活与幼儿园生活的不同。

  小学生的生存环境:作息时间上会有很大不同

  幼儿园的孩子通常可以在8:00之后陆续到园。但对于所有小学校来说,小学生每天的学习生活必须在早上7:45开始。

  孩子面临的问题:早上需要更早起床。这里面包括吃早餐和去学校的时间。

  幼儿园的孩子每天有课间点心,午饭时间早,每天有午休。而小学生,没有课间餐,中午集体送餐的质量情况一直不能令人满意,饭菜不可能非常可口,一般每天在11:30后才能吃上午饭,并且没有午休。一顿营养丰富充足的早餐,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

  一年级的孩子一般在下午3:30结束一天的学习课程。有的学校会有晚托班,有的则无。

  孩子面临的问题:放了学,去哪里?

  一年级孩子的书面作业不多,口头预复习工作会更多一点。一天一般会有6—7节课,一节课45分钟。孩子面临的问题是:需要养成在45分钟内坐得住的习惯。

  小学生都学些什么

  语文

  小学的孩子会被要求:先认字,后阅读,然后才是写作。其中强调的是让孩子提早去阅读这一环节,而不是会写字。过去,会要求一个一年级的小学生能认识3500个常用字表中的1000个汉字,后来降低到720个,现在比较合理的定量是460个或300个。到了二年级毕业,学生应该能完成2000个汉字的认识,不一定会写,能认、能完成一般阅读即可。(由此看来,父母不需要急着在孩子上学前去教孩子认很多字。字认得多,并不代表孩子能很好适应学校生活。)

  现在开始,爸爸妈妈可以做的是:一是坚持和孩子多说话,坚持用规范的语言说话。并不需要急着让孩子张口说。工作忙的话,可以买一些故事录音带来放给孩子听。录音带的选择要慎重,选择一些比较好的出版社出的书会比较放心,这些出版社出版的制品,语言比较规范,效果会更好。最好选择有音带,又配书的产品。孩子听熟了故事后,能自己对照着书“指读”汉字,从而熟悉、认识这些汉字。二是看路牌认路名。不用刻意地教孩子去认字,而是培养孩子认字的兴趣,以及对周围事物的兴趣。

  数学

  语文占课时总量最多。语文是我们的母语,是其他学科学习的基础,工具性强,小学特别是低年级学生,会被先要求重视语文学习,数学和英语也比较重要。一般来说,一年级每周会安排:语文课9节,英语3—5节,数学至少每天1节。父母在孩子上学之前要让孩子至少掌握20个数以内的加减法,能帮助孩子减少学数学的抽象和枯燥。

  英语

  英语是一种完全不同于我们母语环境的语言。父母需要给孩子去创造机会,让孩子有机会多接触英语环境。比如,在幼儿园时,就可以多参加英语班的学习,这是一种兴趣性的、口语化的学习,而不是功利性的考级。纯外籍教师环境并不一定好,外籍教师与孩子的交流完全靠肢体语言进行,孩子依赖肢体语言进行记忆,离开了这个环境,就不容易记住。相反,一些掌握了外国教学经验的中国老师开设的英语班,可能效果会更好一些。

  父母需要努力去做的是:让孩子感觉英语是好学的,英语并不是一样陌生的东西,这需要有意进行一些铺垫才能让一年级的孩子跟上英语学习。(鲁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小学  幼儿园  入学准备  大班  招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