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学前的孩子“热身”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17:20  中国妇女报-成长周刊  

  许多大班孩子家长担心孩子不愿学习,还有的怕孩子上学后会有别的孩子欺负他(她)的,也有的家长感觉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期间就不听话,万一孩子上学之后不适应变得更加任性不听话了怎么办呢?更多的家长则开始注意到孩子学习上可能会有困难,因为孩子在大班时就表现出写字做事注意力不集中,半小时的东西能写出三个小时甚至到半夜的。如果在孩子6月从幼儿园毕业,9月入小学之前能做些什么,以便孩子能在入学后很快适应小学生活,岂不是很好?

  让孩子热爱学校、向往学校,是孩子顺利入学的前提。

  帅帅的妈妈反映,孩子五岁多的时候,就把孩子送到了学校的学前班,这样就不自由了,还不能玩玩意儿,又不能自由活动,天天背着手,学那些自己并不喜欢也不太懂得的东西,这种情绪一直带到了上小学之前,到现在,他既不太和小朋友来往,对老师也没什么感觉,所以学习起来也感觉挺费劲的。

  针对像帅帅这样不喜欢上学的孩子,父母最好经常讲讲自己小时候上学的情况,千万不要用“老师”去吓唬孩子,比如说:“你不听话,上学校告诉老师,叫老师去管你!”最好还带上孩子多去几次学校,熟悉学校的环境。

  帮助孩子喜欢上学习,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浩浩今年该上学了,可他的学习问题仍然是让妈妈最头疼的一件大事。让他写点儿东西吧,他总是坐在椅子上,咬着铅笔的尾巴愣神,老师说全班同学都能在半个小时做完的事情,他能做两三个小时甚至还完不成。回家后总是要先看电视再在睡觉前完成妈妈给他布置的任务。妈妈有时一着急,让他快点写,他就烦,甚至在自己的书桌上贴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请勿打扰”。

  上小学之后,孩子的学习方式产生了极大的变化,小学老师从幼儿园老师的游戏教学法一下子转入知识传授法,这对于小学生来说,是需要一定的接受过程的。因此,入学前,父母可以每天定时给孩子读些有趣的、能唤起学习兴趣的故事、散文、诗歌,如一些名人和少年英雄热爱学习的故事,科普读物如十万个为什么等,让他懂得至少让他感觉读书学习是引人入胜、其乐无穷的事情。教孩子认字,学数学切勿采取硬灌的方法。

  关注孩子的社会适应性。

  其一,就是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现在我们家长总有一种心态,都希望孩子能多学一些,多玩儿一些,替孩子做了几乎所有的事情。可一旦孩子入了小学,就可能会出现失去父母的拐棍自己都没法正常自如生活的现象。

  家长要让孩子养成按时作息的好习惯和生活自理能力。不让孩子看电视,家长就别看电视,让孩子看书,写作业,家长也要看书,在孩子会自理之后,让孩子多分担一些家务,那些对家庭有责任感的孩子对自己也很有责任心,他会因为家庭的需要而感觉到强烈的自尊心,强烈的参与愿望。

  比如,家长为孩子提供一个小闹钟,让孩子自己定时间起床,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别人的事情帮着做;再比如,要养成孩子把自己的东西固定放在一个地方的习惯,书放在什么地方,书包,鞋子,衣服等都要有固定的地方,不能随便扔,否则,上小学后恐怕找东西的时间比做功课的时间都还要长一些。

  其二,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这一点既有生活规则,即作息习惯,按时入睡,按时起床等,也有交往规则,比如孩子和其他小朋友交往一定要体谅到别的小朋友的感受。

  家长可以告诉孩子,让孩子了解集体生活准则,告诉孩子应该怎样保护自己,应该怎样与小朋友友好相处,如果不和大家在一起,自己就会很麻烦。

  最后,家长可以为孩子在物质方面做几个准备:从现在开始最好要有一个自己的小房间,孩子有自己的一方天地,有自己的写字台,有自己的抽屉,自己的小书柜,就有了自己独立学习的一方空间;可以买一些适宜的学习用品,从现在开始就可以让他用起来,文具最好别太花哨,那样容易让孩子分心;家长还可以买一些合适的书籍,买一些入学准备方面的书籍,不要太多,要一套稍微好一些的就可以了。

  当家长在心理、自理能力、物质方面为孩子准备得齐全的时候,我们的孩子就可以顺利地入学了。(鲁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入学  小学  幼儿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