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俯下心”和孩子一起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9:36  快乐天地  

  一天,骆扬小朋友从家里带来了汽车,其他幼儿看到后都非常感兴趣,他们都说自己家中也有汽车并说明天带来,针对幼儿对汽车的喜爱,我班开展了“汽车俱乐部”的主题活动三次活动中,我以《我是小司机》歌曲为背景音乐。带幼儿模仿开汽车的动作进教室。在游戏的气氛中认识了小轿车、公共汽车、自行车、火车四种车辆。随的,幼儿每人一个方向盘玩具,我又和幼儿一起玩起了开车的游戏,最后我和孩子一起开出教室喝水去了。

  活动在孩子们游戏的高潮中结束了,静下来细细反思一下这次活动我认为:孩子的注意力集中,兴趣较高,虽有15分钟的上课时间,但孩子们一直都在专注地和教师一起活动认识各种车辆,这说明我们采用游戏的形式贯穿活动的始终,符合宝宝班的年龄特点。活动内容又是孩子们感兴趣的各种车辆,满足了孩子们的认知需求。最后,孩子们和听课老师讲讲自己的想法,锻炼了孩子的胆量与口语。但我也感到孩子们虽然兴趣高,但对四种车辆的认识不够深入,分析原因,我认为没及时深入了解本班孩子的当前认知水平,所以将教育目标定位偏高;而且一次课中出现的认知图片过多,虽然四种车辆各有特征,不相同,也是孩子生活中能看到、接触到的车辆,但一次呈现给孩子,还让孩子记住、模仿使用,孩子虽然很感兴趣的观察图片,和老师一起模仿,表现自己的想法,但孩子对这四种车辆的感知只停留在表层,应让他们更全面,更深入的去充分感知一、两种车辆,孩子们接受起来会更好。

  通过这次活动的反思,我认识到:教师不光要俯下身与孩子交谈,更要俯下心与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游戏。更好了的了解孩子,了解孩子的需求,才能更好的帮助孩子,让他们度过一个充实、幸福的童年!

  北京市崇文区前门幼儿园 梁婷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