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疲劳”的婚姻怎么挽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08:43  新闻晨报  

  他和她结婚不久就有了孩子,他明显无法进入当爸爸的角色。

  一次他不慎跟自己的母亲吵翻,在她的帮助下两代人和好了,然而他和她又陷入某种“疲劳”。

  她几次设法想要改善婚姻状况,但每次“出招”,他就是不“接”……

  “从孩子两岁起,我就在考虑,是否要与老公离婚。如今孩子已经快满八岁了,我依然没能与彼得就这个问题进行有效的沟通。我很怕,哪一天真的对他没有感情了……”说这话时,琬儿始终注视着自己的左脚,声音里充满了倦怠。

  原本晴朗的天空仿佛也感染了琬儿的情绪,飘来片片浮云。她理了理思绪,将他们的故事从头谈起。

  匆忙中他做不好父亲

  1994年经人介绍我认识了彼得。我以前交往的男友都属于成熟型,大我许多,而彼得恰与我同龄,我觉得和他在一起很轻松。1995年底,我就嫁给了他。新婚前,妈妈嘱咐过我:“你身体弱,不一定能够顺利怀孕,就不要采取什么避孕措施了。”谁知婚后我很快就怀孕了,儿子在1996年呱呱落地,我和彼得转眼“升级”为父母。

  我在第一秒爱上了自己的孩子,然而彼得却未作好为人父的准备。来医院看新生宝宝时,他表现得实在太“冷静”了,什么话都不说,也不肯抱孩子。眼见别的男人捧着孩子不肯撒手的幸福样儿,我觉得彼得的反应不近人情,但也没想太多,还忙着跟家人解释,他年龄太小,还不知道怎么做爸爸呢。

  满月后我带孩子回到了婆家。我婆婆当时还没退休,因工作忙,对小孙子也不太热情,我就自己全心全意带孩子。原本我想休一年产假,可孩子7个月时,学校硬要我提前上班,我只好搬回娘家住,请年迈的外婆照料孩子。

  孩子两岁时,为了让他和父亲多多亲近,我们搬回婆家。可彼得只顾着自己玩,晚上经常出去打牌,还喜欢在家通宵达旦地玩电脑游戏。我只好提前将孩子送进托儿所。每天早上我总是第一个把孩子交到老师手中,因为起得太早,孩子没什么胃口,所以我还得给他带个白水蛋,请老师喂他吃,自己再一步三回头地赶班车,而这时彼得却还在睡大觉。时间一长,我难免有点不平衡,觉得彼得为这个家付出的实在太少了,于是头脑中第一次闪出和他离婚的念头。

  回想起一边育儿、一边工作的辛苦,琬儿的脸上掠过几分感慨。她说,考虑到孩子太小,父母的离异会对他幼小的心灵造成极大的伤害;此外,自己与彼得之间并没出现什么“紧急”情况,她最终没有冲动地提出离婚。

  与长辈的危机终于解除

  第二次想离婚,是因为没处理好婆媳关系。婆婆早就习惯指挥人,把单位当领导的作风带回了家,经常在一旁对我指指点点,还把家务事全丢给我来做。我不想跟婆婆正面冲突,就尽量在工作之余挤出时间来做家务。要知道在娘家我也是个娇娇女,连扫帚都不碰一下的,可结婚没几年,我竟可以张罗出满满一桌子饭菜!亲友们都惊叹我的“判若两人”,可他们哪里知道,我为此付出了多少努力。

  但我不开心时也会跟彼得诉苦,对他讲我也不是铁打的,希望他能从中调解。然而彼得却只会劝我不要计较,婆婆毕竟是长辈。我很失望,因此又想到了要离婚。可谁想到我还没提出来,彼得却跟他妈妈吵翻了。我没在场,在外面收到彼得的短信,说什么如果我爱他,就立刻跟他到外面租房子住,否则他就要和我离婚。这么“语焉未详”,我完全没心理准备,不知道该如何回复他。最后我跟他说既然关系没处好,暂时到外面租房子住,也可以冷静一下。于是我带着孩子跟他从家里搬了出来。

  我前面听着,还认为彼得很维护自己的母亲,却没想到一言不和,他就会有这么极端的反应。这样子是不是太孩子气了呢?我的疑惑被琬儿尽收眼底,她无奈地摇摇头,继续讲下去。

  半年不到,婆婆那边吃不住劲儿了,她主动给我们打电话。我跟彼得讲,这是老人家在给自己找“台阶”下,我们也不要再和她赌气了。她一个人住那么大的房间,晚上肯定很孤独的。彼得和婆婆谈了次话,不久我们就搬回了家。婆婆的态度果然改变了不少,分担了很多家务活,家里一下子太平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