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宝宝“吃掉”坏脾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9:19  湖南在线-大众卫生报  

  现代研究发现,孩子的坏脾气除了教育不当外,还与吃高糖饮食过多有关。因为大量的糖在体内进行代谢,需要消耗大量维生素B1,易造成体内维生素B1的缺乏,使丙酮酸、乳酸代谢产物在体内蓄积。如果这些代谢产物在脑组织内蓄积过多,就会出现情绪不稳定、爱激动、好哭闹、多躁动等现象。此外,有些孩子只吃肉类,很少吃蔬菜,同样会对情绪和性格造成不良影响。学者们研究发现,以肉类食物为主食,会使血液中儿茶酚胺升高,这种物质在体内浓度过高时,会使人脾气暴躁。

  对于性格孤僻、情感抑郁、反应迟钝的儿童,在饮食中应添加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为番茄、桔子、苹果、白菜和莴苣等。这些食物中含有能增强神经信息传递功能的甲基水杨酸盐和维生素C,可使上述症状缓解或消除。

  当排除其它疾病因素后,儿童经常出现疲倦、烦躁、焦虑、健忘等现象时,是体内B族维生素缺乏的信号,要及时给他们补充大豆、糙米、蛋黄、动物肝脏、牛奶、核桃仁和芝麻等食品。这类食品富含卵磷脂和维生素B1、B2、B6,能调节神经功能,促进感觉和记忆的形成,有利于健脑强身。

  总之,为了孩子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发育,家长应科学安排饮食,做到食物多样、荤素兼吃、粗细搭配、酸碱平衡、三餐合理。(杨汉南)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