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索幼儿美术教育新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21:56  快乐天地  

  在多年美术教学研究实践中,我积累了一些经验,通过理论学习、研讨和实践,吸收了许多新的教育理念,学到了更多有关美术教育方面的理论知识。

  一、 注重环境育人的作用,从小让幼儿在艺术氛围的环境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1、 在环境创设上,充分利用幼儿能看到的每一个角落,让活动室的大小墙壁、睡眠室、楼道里,窗台上都成为孩子们的欣赏展示天地。

  2、 收集装裱一些艺术名家、教师、家长及幼儿的作品,共同来装饰美化环境让孩子觉得我画的画和大人的一样棒,从小就建立自信心和成就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幼儿从小就对美好事物感兴趣,恐怖行动得欣赏,逐步学会欣赏的能力。

  二、 引导幼儿从小学会观察,亲身体验表达自己的感受。

  幼儿只有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亲自用眼、动手去观察去感知事物的本质,掌握其主要特征,才能对他有一个较完整、生动、形象的认识。教会幼儿观察才可以顺应于变化的世界,才可以进一步地运用美术的形式去表现。

  1、 以观察为基础,让孩子自由表现。

  在组织幼儿画“我的好朋友”活动中,先引导他们观察,从头到脚观察身体大的轮廓,再观察每个幼儿有特点细小的地方。从中掌握了人的基本特征,很快就把好朋友画出来了。所以有了充分的观察作基础,孩子自由表现起来会得心应手。

  2、 让幼儿在日常生活中学会随机观察,养成习惯。

  观察不能仅限于绘画之前、活动之中,而更多的应寓平时的生活之中,也就是让幼儿学会随机观察。如:外出活动中,观察马路两边的楼房、路上行人的活动、奔驰或停在路边的汽车,在幼儿园观察自然角支植物的生长变化、户外活动时小朋友游戏的场面。为幼儿以后进行美术活动积累素材。

  3、 引导幼儿从不同角度观察同一事物,观察相似的物品。

  比如:幼儿从家里拿来自己喜欢的汽车,在活动区边玩边说,从不同角度引导观察外观特征,对所画物品较熟悉,有完事全面的认识,所以孩子们画出的汽车改变了过去的模式。我还经常引导幼儿观察一些相似的东西,如:班里自然角的盆花,我就多次请孩子们观察其异同,并进行写生。

  三、 从色彩入手,在玩玩做做中激发幼儿对美术活动的兴趣。

  色彩又是幼儿美术活动的最初认识。所以我在班上的墙壁上贴一张白纸,粗棉棒、小毛笔、颜色盒,请幼儿蘸颜色随意涂抹,从颜色的变化和自己的涂抹中感受到无限乐趣,我还设立了几个玩色区域,如:纸放在颜色盒里染纸,晒干后可以折纸、粘贴、装饰、做成蝴蝶、衣服、帽子、裙子等送到娃娃家,而滚珠画、拉线画、吹颜色、印章画、手指点画、纸团印画都是可供幼儿选择的玩色活动再结合手工、撕纸、折纸、粘贴等形式,在玩玩做做中,孩子更有兴趣了。

  四、 在游戏中进行各种美术活动。

  《纲要》中规定“幼儿园教育要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促进每个幼儿个性发展”,所以在美工活动中采用游戏形式进行。孩子会很高兴与你合作。

  1、 在游戏中引导幼儿进行写生活动。

  在多年美术研究中,我把写生的内容逐渐渗透到小班美术活动中,春天观察柳树在树干上老爷爷的脸添画在风中不断舞动的柳条,在雨后,给蜗牛画像;在“我的小鸡小鸭朋友”主题活动中,我随机拿来了粉笔,让孩子们到户外地上画小鸡小鸭的影子;秋天到了,我们拾落叶,画落叶,始终以孩子的兴趣为主,不拘泥于形式,始终在游戏中进行。

  2、 把泥塑与绘画活动相结合。

  在美术活动中,我把泥工运用到绘画活动中,出现了很好的效果,在绘画“熊猫”之前,先请幼儿通过观察图片或玩具熊猫,然后动手用泥捏,在捏的过程中掌握了熊猫的基本形态,再进行绘画,他们脑子里已有了熊猫的雏形,画起来自然得心应手。下笔大胆,不犹豫,而这所有的一切都是经过幼儿大量观察感知的基础上所得的。

  3、 通过讲述图画培养幼儿绘画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

  在“自主性绘画与创新教育”科研课题中,我们班做的子课题是“通过讲述图画培养小班幼儿绘画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在“我是小厨师”活动中,为幼儿创设了当小厨师做菜游戏情景,通过洗菜、择菜、炒菜(蔬菜涂色、撕纸、粘贴)认识了红、黄、绿色的蔬菜,边说边做:“红色的西红柿,绿色的是黄瓜,绿色和黄色的柿子椒。”教师则进一步引导他把话说完整或有情节讲述,在讲述自己作品中发展了语言表达能力,绘画水平也相应得到提高,活动延伸时,我带孩子们给宝宝班幼儿送菜,进一步发展了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及交往能力。

  北京市崇文区前门幼儿园 梁晓燕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美术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