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趣味测试:你是何种类型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9:03  三九健康网  

  宝宝呱呱落地,生理需求支配了他的所有行为:随着抚摩无微不至的养育和照料,宝宝在于父母的密切交往过程中,逐渐发展他的社会性。宝宝能否健康快乐的成长,长大后能否很好的适应社会,与父母早期为他提供的生活环境密切相关。父母对宝贝的养育态度和方式方法,对宝宝的个性、智力、情绪能力等方面的发展有不同的影响。

  以下的问题没有对错之分,您只需按实际情况,客观的选择你认为符合或比较符合的题目,就可以简单判断自己属于什么教养类型的家长。

  测试一

  根据你的实际情况,认真选择下面的问题。如果您选择的奇数较多,您基本算作权威型父母,若偶数较多,则为宽松型父母。

  1、你的宝贝是按计划,在你的期待中如期来到这个世界,你对宝宝的你对宝宝降生感到妙不可言。

  2、作为家庭新成员,尽管宝宝是“计划外”的不期而来,你对这“意外之喜:还是非常喜欢。

  3、你经常搂抱着宝宝一起读书,唱歌,并经常对宝宝说他很可爱,很关注宝宝的点滴进步和成长。

  4、你往往是在别人提醒后才发现宝宝的细微变化和进步,只在宝宝反复、明确要求时才跟他一同活动,很少主动与宝宝一同游戏。

  5、家里来客人时,你要求宝宝一定要向客人问好,并对着客人表扬宝宝有礼貌。

  6、家里来客人时,你不对宝宝提出任何要求,如问好、不插话等,对宝宝的有礼貌的行为并不在意。

  7、你经常和宝宝一起游戏,游戏结束要求他把玩具收拾整齐,而且监督他并与他一起收拾。

  8、你认为小孩子淘气很正常,随便他淘气好了,家长不必过多干涉。

  9、你经常对宝宝表达你的期望,如“等你长大了,一定会成为一名科学家”等诸如此类的激励性言语,对宝宝的行为常提出比较适宜的要求或标准。

  10、你觉得不必花时间在孩子身上,不用多管,他自然能长大。

  11、你认为自己对宝宝的态度表现最多的是慈爱、温馨的、支持的、坦率的。

  12、你认为自己对宝宝的态度更多的是随意的、温情的、没有任何束缚的。

  13、你对宝宝的行为经常定出一定的规则,提出一些要求,同时向他说明遵守规则的意义;并注意监督宝宝的执行情况,及时予以纠正。

  14、你在宝宝的生活和活动中,很少要求和制定规则,因此也很少有监督。

  15、你鼓励宝宝自由的表达自己的愿望和要求、感受,但随时注意小心的暗中引导宝宝的言行符合你的要求和标准;家庭决策一定会给宝宝发表意见的机会,并引导他说明理由。

  16、你对宝宝表达自己的要求或进行某种活动给予充分的自由,对他的言行没有任何要求与监督;家庭决策很少顾及宝宝的意见。

  17、当宝宝犯错误的时候,你通常的做法是平静而严厉的批评他或给一定的惩罚,并引导他知道错在哪里和受惩罚的原因;对宝宝良好的行为能及时表扬,奖励,以强化他的良好行为。

  18、你通常不批评孩子的错误行为,也很少惩罚和奖励,即使偶尔有惩罚和奖励也是随随便便的,没有针对性。

  19、在宝宝面前,你对自己的言行举止很注意,经常提醒自己可能对宝宝潜移默化的影响,对自己要求较高。

  20、在很多时候,你的言行举止都比较随意,很少考虑可能会对宝宝有什么影响。

  测试二

  认真回答下面的问题。如果你选择奇数较多,你基本属于专制型家长,若选择偶数较多,则为放任型家长。

  1、你对宝宝的态度比较严厉,较少温情,很少向宝宝表示你的关爱和支持。

  2、你觉得孩子是“不期而至”的家庭“第三者”,一直比较后悔生下他;因此也不很喜欢他。

  3、你对孩子有许多行为的要求或规则,要求他一定要无条件的遵守,而不需要多加解释。

  4、你认为自己没有精力照管孩子,他自己能长成什么样子就随便长吧。

  5、你认为孩子小,什么都不懂,家长一定要严格要求,严密控制他的行为;孩子就应该服从父母,接受父母给他安排的一切,因为父母完全是为孩子好。

  6、你对照料孩子的事情很不耐烦,能省则省,对孩子的言行也没有什么明确要求。

  7、你对宝宝的良好行为较少奖励和表扬,因为你认为表扬会使孩子忘乎所以;当孩子忘记行为规则或者犯错误时,通常会比较重的惩罚或批评,是他能记住教训。

  8、你对孩子的行为举止很多时候是基本不问,不加理睬。

  9、你认为孩子应该听家长的话,不需要有自己的想法和要求。当孩子不服从时,常以“不再爱你了”这样的言语威胁他。

  10、你认为连自己的想法都实现不了,根本顾不上孩子的想法。

  爱心提示:父母的教养态度和方式方法比较复杂,很少单一的某个类型,一般都是某个类型为主,其他兼而有之。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引导孩子感受、追求、创造幸福生活,为了宝宝的健康成长和将来的幸福,不同类型的父母可以互相学习,博采众长,给宝宝一个最好的发展环境。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