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孩子遇到困难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9:52  快乐天地  

  幼儿园为孩子们添置了一些新的户外玩具,其中摇摇车是孩子们最喜爱的玩具。每天户外活动时,孩子们都爱选摇摇车,玩起摇摇车来非常开心。这时新的问题出现了。“刘老师,他老不给我玩!”“老师,我也想玩!”……我试图引寻孩子们协商解决问题,可是有的孩子说:“我跟他商量了,他还是不给我玩!”我说:“你不能只要求他把玩具让给你玩,你们想想有没有其他方法让你们几个都能玩得上?”

  过了一会儿,我发现告状声没有了,而小车还是一趟一趟地跑着。我问他们在用什么方法?李响、张子尧说:“我们在排队,每人玩一趟,然后换下一个人玩!”我非常惊讶地问:“这是谁想出来的好办法?”张子尧得意地说:“是我想出来的,他们都同意了!”真不错,我由衷地感到高兴,没想到孩子们自己制定了游戏规则,把问题解决得这样好。

  看来,对于大班孩子来讲,只有让他们感受、体验了规则的意义,才能产生对规则的需求;才能提高遵守规则的自学性。同时我们也会认识到,只有老师给孩子解决问题的机会越多,就越能使孩子们主动地发挥他们的潜能。

  北京市崇文区前门幼儿园 刘美来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