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托幼儿园亲情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4:17  中国妇女报-成长周刊  

  近年来,许多父母都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工作和社会交往上,将年幼的孩子推给家中老人,或干脆选择幼教机构。据不完全统计,天津市仅国办幼儿园就有近百所,其他民办、外资的幼儿教育机构更是难计其数。全年无假期24小时服务的华兰国际村幼儿园的出现,也正是迎合这种需求。

  但不少人士都对现在父母与孩子相处时间越来越少表示担忧——

  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汪洁提醒说:“出现全年无假期24小时服务幼儿园本身反映的是一种社会需求。现在人们生活节奏确实很快,选择把孩子长期放在高档幼儿园的父母中,有些是以提供最佳的物质保证来弥补自己不能陪伴孩子的遗憾。但如果拿钱买来的是孩子失去双亲的感觉,就太可怕了。毕竟父母作为孩子第一任老师的这种环境拿钱买不来。”

  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所副主任、主任医师李义民介绍,父母的爱,会让处于婴幼儿时期的孩子感到安全并对外部世界产生信任。如果长期被父母忽视,孩子会明显表现得缺乏安全感、自信心和亲情感,出现孤独倾向,严重的会留下一生的心理阴影。

  一位幼教老师说,婴幼儿对父母的爱的需求是无尽的,而孩子也正是在这种生活体验中逐渐学会爱别人。父爱、母爱谁都不可能代替,哪怕最优秀的老师都不能,做幼儿教育的人都知道一句名言“最好的老师也不如最差的母爱”。我们幼儿园也有寄宿班,但老师们反复告诉家长,无论多忙,也希望他们周末接孩子回家,并抽出时间来陪陪孩子。其实国外也很提倡父母与孩子的亲密相处和交流。这对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很重要。(邹兰 张彩霞)

返回上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