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露培养宝宝自信的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09:14  三九健康网  

  当今在“少子化”风气之下所造就出的孩子们,常见两种性格:小霸王与懦弱儿的两极端。霸道的孩子,自我意识过剩;懦弱的孩子,则自我意识不足。就算是一般属中间性格的孩子,父母亦希望在他们身上看见自信。

  随着21世纪转趋于专业导向型态的社会,新生代的育儿教育,必须帮助孩子找出个人的特质,以增加孩子的自信,才能够让孩子们发挥自己的专长。

  那么,如何让孩子相信自己、所有的行动都经过自己的判断力?以下归纳两大类培养法,让孩子们从生活中去锻炼自信。

  Part1.培养孩子勇于“表现自我”

  服从性高又听话的孩子,虽然受到大人的称赞,但相对也可能造成孩子的“乖孩子症候群”产生,自己真正想做的、想说的,都无法通透表达,将来长大虽然已有自己的思想,但碍于长期无法表达自己,而内外在不平衡。与其教孩子顺从,不如教孩子表达想法,做自己的主人。

  1. 制造让孩子能够坦率表达想法的环境

  当孩子上了幼儿园,开始团体生活时,会发现有的孩子,即使自己的东西被抢夺占有,也不知如何表达愤怒而产生挫折;或者,平时在家“水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王子、公主,一旦接触团体生活,没有了妈妈就近“体察心意”,也不知如何表达自己的需求而手足无措。无法将自己的感受传达给他人的孩子,总是如此压抑无助,渐渐的,也就失去信心。

  因此,平常在家里就该制造让孩子“率直坦言勇于表达自己”的环境,给孩子无畏无惧、畅所欲言的勇气,父母不但能了解孩子内心想法,也增加孩子的勇气与说话能力;其次再从孩子的说话中判断,给予正确的教导。

  记得,听孩子说话,比让孩子听妳的话还重要!

  2. 孩子发问的无聊问题也不漠视

  切勿因为孩子年纪还小,所问的问题很无聊或没意义,就给予漠视或不回答,常常得不到答案无法满足好奇心的孩子,长期下来只会造成“思考萎缩”,对他人、不信任或对自己失去信心。

  若孩子拥有即使被嘲笑也敢说的勇气,这得归功于父母们平时对于孩子问不停的什么都能耐心回答,这不但让孩子信心与智力增强,长大后还更能不耻下问的发挥在做学问上。

  自己的意见常被听纳,孩子就能更积极的表达自己的主张。

  3. 不介入孩子之间的争吵

  孩子的吵架,是积极表达自我的方式之一。不过,这里并非鼓励孩子去吵架,而是指吵架的方式,是孩子对外表达内心反映的方式之一。

  实际上,不敢跟人吵架,连主张都尚未表明就先妥协的孩子,倾向所谓“乖孩子症候群”,为了表现的好,反而不容易真正爱自己,自信心也比较低落,总是觉得自己不如别人等负面认知。

  因此,与其教孩子“不可以吵架”、“吵架的是坏孩子”等观念,不如给孩子吵架的空间与机会,让孩子从与别人的摩擦中,学着认识自己与他人之间的不同想法。

  所以,别轻易介入孩子们的吵架吧。

  总之,年龄越小的孩子,就更该让他们体验各种各样不同事物的经验,比长期上同一种补习才艺,还能刺激他们的多元发展,并且因为视野的开拓而更有自信。

  Part2.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所谓有独立性,是指孩子能自己思考判断来行动。会自己整理玩具的摆放,自己安排游戏的方式等,除培养独立性以外,也有助于创意力的发展。

  1. 让孩子尽情的玩

  2. 给孩子分配任务

  3. 给孩子冒险的机会

  4. 给孩子决定权

  5. 告诉孩子如何表达自己的意思

  6. 自信的父母造就自信的孩子

  相信自己的孩子而不随波逐流的父母,通常本身的观念健康也有自信,唯有父母本身的态度如此,才有可能教育出有自信心的孩子,因为父母的身教影响,永远是直接反应给孩子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自信  性格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