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爱未来传播行动”活动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4:59  “关爱未来传播行动”组委会  

  传播行动的意义

  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是关系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我国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约有3.67亿,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希望,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关心未成年人的成长,为他们身心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社会环境,是党和国家义不容辞的职责,是开创国家和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的战略工程,也是实现亿万家庭的最大希望和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今年,中央和国务院联合下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后继有人》的重要讲话,为贯彻落实这一文件和讲话精神,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和中央综合治理办公室发起了“关注未来·关爱孩子‘十大杰出母亲’思想道德教育传播行动”(简称“关爱未来传播行动”)。该活动得到了全国总工会、教育部、全国工商联、国家广电总局等七部委的大力支持,此次传播行动是切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传播行动的目的

  1、传播行动的具体四项主体活动内容为载体,达到传播新教育观、新育人理念的效果和作用。

  2、以推广传播成功典型活动为导向,倡议更新教育方法从父母做起,创新家教理念从家庭做起的育人育才实践活动,促进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思想道德建设教育网络的形成。

  3、以传播行动的具体项目为依托,激发和凝聚社会各界的热情与力量,为关心支持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单位、企业、个人搭建一座献爱心的平台与桥梁。

  4、以传播沈利萍、王嘉鹏的感人事迹为切入点,在全国挖掘遴选出一批先进典型为青少年和家庭树立可信、可学、鲜活的榜样,从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

  传播行动的形式

  1.此次活动将在全国广泛传播“为国教子,以德育人,超越困境,共同成长”的育人育才新理念,以成功典型和教育专家组成宣讲团,在全国部分省、市、区举办巡回报告会。

  2.向全国县级电视台赠送以‘中国十大杰出母亲’沈利萍和被挪威王国誉为“中国英雄” 王嘉鹏母子的感人事迹拍摄的18集电视剧《撑起生命的蓝天》播映权。

  3.积极创造净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文化和舆论环境,号召有实力的企业、单位、个人认购装有适宜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图书、音像内容的“精神文化锦囊”,并以认购者的名义向所指定的地区或西部贫困地区的学校、家庭、孩子赠送。

  4.开展“情系生命风帆 母子共同成长——XX杯·我看《撑》剧大讨论”有奖征文活动。

  5.各地可将自身的活动融入“关爱未来传播行动”之中。

  传播行动的宣传口号

  1、关爱未成年人重在行动  培育合格接班人重在行动

  2、传播育人理念重在行动 创新教育方式重在行动

  3、为了未来奉献一片爱心 为了孩子送上一份真情

  4、为国教子、以德育人 超越困境、共同成长

  传播行动的宣传形式

  1、媒体支持:以中央主流媒体为主,地方媒体为辅,整合平面媒体、电视媒体、电台媒体、网络媒体及通讯媒体资源,以新闻、专题、访谈及晚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发挥媒体最大效用。

  2、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达到宣传效果。

  3、拍摄活动宣传短片,在电视媒体播放。

  4、制作活动宣传册、折页及海报。

  5、组织媒体捐助活动,获得广泛宣传效应。

  传播行动的时间及范围

  1、2004年8月——2005年8月。

  2、拟定于2004年10月9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启动。

  3、在试点的基础上选择全国部分城市开展传播行动。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全国妇联 共青团中央 中央综治办

  支持单位:教育部 全国总工会 全国工商联 国家广电总局 中国残联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中国社科院

  承办单位:全国妇联宣传部 全国妇联儿童部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组委会名单:

  总顾问: 陈慕华 彭珮云

  主 任: 顾秀莲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

  副主任: 黄晴宜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周 强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

  陈冀平 中央综治办主任

  委 员: 莫文秀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陈小娅 教育部副部长

  赵 实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

  柳斌杰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

  程 路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李秋芳 中国社科院党组成员、中纪委驻社科院纪检组组长

  张晓兰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吕世明 中国残联常务副理事长

  洪天慧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

  张世平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

  张长明 中央电视台专题部部长

  翟惠生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

  组委会办公室:

  主 任: 莫文秀(兼)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副主任: 蒋月娥 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

  王卫国 全国妇联宣传部部长

  王 萍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

  高 洪 共青团中央少年部部长

  季 勤 中央综治办协调室副主任

  秦国英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