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邀专家:徐岫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5:06  “关爱未来传播行动”组委会  
教育专家徐岫茹

  徐岫茹 女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健康教育所 研究员 籍贯:北京 1946年5月生

  1964.9.~1970.2. 在北京大学哲学系心理专业学习

  1970.2.~1971.11. 在江西6011部队农场劳动锻炼

  1971.11.~1982.12. 在江西赣南师院任教,1979年开始任教“教育心理学”课程

  1983.1.~1985.4. 在中国社科院从事“青少年犯罪心理”科研工作

  1985.5.~1987.10. 在武警学院担任营职教官 任教“犯罪心理学”课程

  1987.10.~现在在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原称)从事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科研及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项目工作,担任学校与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室副主任,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长期从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学校、家庭教育等工作;负责和参与本所及社会上的心理门诊、热线电话、书信咨询等心理咨询工作。1998年5月,本人成为由北京市心理卫生协会第一批颁发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资格证书的心理医生(有证书)。2001年7月退休。1996年2 月,全国科学大会被评为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1996年3月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巾帼建功”积极分子,1997年10月,被评为全国心理学科普积极分子(均有证书)。至今发表心理学和健康教育方面科普文章一千余篇,出版个人专著20余种,与他人合作科普著作与教材50多种。

  近年主要著作和社会工作情况:

  1. 本人为第一作者,及与王文雄合著已出版的主要著作有:《心理健康你我他》、《小学健康教育指南》、《少男少女之间》、《信心留给自己》、《做自己的小卫士》、《初做父母学家教》、《青春期家教漫谈》、《中学生心路》丛书(花开时节、驿动的心、初饮人生、拥抱世界共四本)、《生命的盾牌》、《家庭成员间的相处技巧与心理调适》、《开心是一种能力》、《父母与子女沟通28法》、《公务员心理健康快读》等共计二十几种。

  2. 承担全国各省市健康教育所、大专院校、医院、铁路、教育、社区等系统的健康教育、心理健康培训、家教培训等授课,每年授课在100课时以上。我的丈夫王文雄(清华大学毕业)与我合作共同演讲,采取参与式授课,得到社会肯定,被称为“最佳组合”、“黄金搭档”,90年代以来,曾赴20多个省市做家教演讲和家教咨询。

  3.2003年底被评为北京市朝阳区“学习型家庭”。

  4.2004年参与北京电台首都生活节目: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特别节目《我和我的祖国——命运的交响“家和国兴篇”》大型直播节目,55个特色家庭之一(心理咨询家庭),8月12日直播,近期在北京电台网站有视频直播。

  5.参加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心理学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等多种学术团体的学术活动;自80年代以来担任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北京市心理卫生协会、北京市家教研究会、北京婚姻家庭研究会、北京性健康教育协会等学术团体的常务理事或理事。

  6.自1987年以来,在《父母必读》、《健康报》、《中国健康教育》、《健康世界》、《心理与健康》《少年儿童研究》、《人人健康》、《祝您健康》、《健康博览》、《家庭教育》、《情商·家教》《人生》、《中华家教》等30多种报刊杂志上发表科普文章,平均每年70篇以上。担任《中国学校卫生》、《中国健康教育》等杂志的编委。

  7.多次参与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央电台、北京电台、山西健康之声及其他省市广播电台的家庭教育、青春期教育、性教育、婚姻家庭问题、妇女问题、健康教育和心理卫生、老年人健康等内容的直播节目和系列讲座等节目。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