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有计生政策不会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9:05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刘墨非) 针对目前社会上有关生二胎的呼声,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负责人昨天明确表态,北京市现有计生政策不会调整,生育二胎仍需符合《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所规定的九大原则。有关专家也表示,目前全国人口反弹势能较大,为保证在2030至2035年人口增长高峰到来时,全国人口保持在16亿的目标,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应保持稳定。

  昨天,市人口和计生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2003年9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版《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已经按照北京市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一些微调和修订。他举例说,旧条例规定,“依照本条例规定允许生育第二个子女的,生育间隔不得少于四年,女方年龄不得低于二十八周岁”。而在新条例中被放宽为,依照条例规定允许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只要符合“生育间隔不少于四年”和“女方年龄不低于二十八周岁”两者中的任一条,即可生育第二个子女。人民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翟振武教授昨天也表示,“全面放宽生育二胎政策的提法过于急躁。”

  统计显示,目前中国的生育水平保持在一个妇女生育1.7到1.8个子女的水平。按照这个速度,到2030至2035年中国人口增长高峰时,中国的人口将可维持在15亿左右,可以保证中国人口不超过16亿的目标。

  另一个不能忽视的事实是,近年来全国人口呈现出较大的反弹势能。翟振武告诉记者,统计显示,部分地区的超生比例已经超过30%。“现在的人口发展速度是符合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但是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可以进行一些适当的微调。”他建议,根据各地实际,在一些农村地区,由于家庭经济、养老等原因,可以适当放宽生育二胎政策。“但是这个改变只能是很细微的,大的计划生育政策不应该改变。”翟振武强调。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计划生育  生二胎  生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