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设置发泄空间儿童不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09:12  南方日报  

  因为爸爸没有给自己买玩具,还用筷子“刷”自己,5岁的齐齐就很想打人。而奇怪的是,针对这种心理,幼儿园却特设“发泄空间”,备好沙袋、拳击套来满足孩子的“心理需要”。这是媒体上披露的一则消息。

  幼儿园设立“发泄空间”的初衷是:希望能够协助性格孤僻的孩子从不良情绪中释放出来。但笔者以为,采取这种明显带有暴力倾向的宣泄方式,短时间内也许能达到疏导孩子心理的目的,但长此以往,忽略对孩子自制能力的培养,反而容易妨碍他们健康心理的形成。

  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认为,“儿童教育首先要培养其行为的有序性、自制性,使儿童有所抑制,能尊重他人,能爱护财产”。自制能力如何是衡量一个人心理健全与否的重要标志。在社会生活中,一个成熟、健康的人应该能够理解别人、尊重别人、善待自己。而这些都需要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一起,在孩子性格还没有成型的时候,用科学的态度和耐心、细致的教育,有意识地教会他们正确对待困难和挫折,妥善调节自己的心理,从不良情绪中解脱出来。

  有心理专家指出,采用体育运动、唱歌、大声朗读、找朋友倾诉等方法转移注意力,可以有效地释放、排遣心中不快。这种方法不论是“成本”还是效果,与打沙袋相比,可能对于孩子的成长都要有益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心理  教育  幼儿园  性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