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燥鼻出血医生来支招

  记者今天从广州一些医院获悉,最近门诊小儿鼻出血者突增,这在往年并不多见,有的医院一天收治这类小病人就达30多人。医生表示,广东最近天气一直干燥,使许多小孩子的鼻黏膜难以适应。

  在南方医科大附属南方医院急诊室,一位值班医生向记者介绍,近段时间医院门诊最多时一天收治的鼻出血小病人达30多名,其它医院也遇到相同情况。小朋友因流鼻血到医院就诊的只是少数,许多人都是自行处理而不上医院。

  医生介绍,最近因空气干燥,人们鼻黏膜分泌的液体挥发较快,鼻腔容易干涩发痒,人体鼻黏膜中的毛细血管丰富,细小而又脆弱,特别是儿童的鼻黏膜血管更是如此。当气候干燥时,鼻黏膜分泌的液体挥发较快,鼻内容易结痂。一般小孩都有挖鼻孔的不良习惯,倘若抠去结痂或挖伤血管,导致鼻黏膜的毛细血管破裂就会发生鼻出血。

  遇到小儿发生鼻出血,家长不要惊慌,病情重者应立即带孩子上医院,轻者可自行处理。在给孩子止鼻血时,首先应用手指压迫鼻翼,稍微向内向上用力即可止住。有条件的可取消毒棉球或纱布一团塞进鼻孔,再用上法压迫止血,一般捏鼻至10分钟,血就可能止住了。在鼻腔干燥时,可用棉团蘸净水擦拭鼻腔,也能除去结痂;饮食上不要吃辛辣上火的东西,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并注意补充足够的水分,多喝水或清凉饮料;必要时可服用适量的维生素C、A、B2。另外,教育孩子不要用手指挖鼻孔,保持大便通畅。(记者严俊伟通讯员宁习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鼻出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