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艾博士访问第三站:武警总部机关幼儿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3:59  《父母必读》  
艾博士访问第三站:武警总部机关幼儿园(组图)

图为:孩子和老师用自制的玩具“对打”

  11月30日上午,艾申波茜博士在《父母必读》杂志记者的陪同下,来到了北京武警总部机关幼儿园。

  9:40分

  刚进园门,就听到孩子们的嬉笑声,可人在哪呢?我们正在疑惑,一排小脑袋从游戏场的矮墙边露了出来,接跟着的是宏亮的“你好”、“你好”的问候。“呀,有老外!”随着这声惊呼,“你好”马上换成了“hello”。

  10:10

  半日亲子园在上课。还没进教室,又是一阵欢笑声远远地传来。

  教室里,一群大人带着小朋友围成一圈,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唱歌跳舞。几分钟后,随着老师的一声“休息”,孩子们都趴在了地上,随着老师“小狗走路哒哒哒”的歌谣,旁边的家长给孩子进行按摩。

  稍事休息,喝点水,孩子进入了下一轮的认颜色游戏。我们有机会四下观察,才发现这教室的条幅有些奇怪:温馨亲子互动——保姆的课堂。

  为什么呢?园长告诉我们,这里的家长大多数都是保姆。这样的教学活动,既让孩子们学到了知识,也同时教育了保姆。

  10:40

  走进大班,墙上挂的是孩子们画的京剧脸谱,录音机里传来的是京剧的唱腔。孩子围坐在一起,谁来给大家唱一段?一个梳着两个朝天辫的小姑娘字正腔圆地唱了一段“我家的表叔数不清”。

  京剧版块结束了。可能来了客人,小朋友一边唱着“走走,走呀走,我们小手拉小手”,一边用交换舞伴的形式把我们拉进了他们的游戏圈。走,找“老外”跳舞,一轮又一轮,艾申波茜博士身边总不断有小朋友伸出小手来邀请。

  11:30

  吃中饭了。今天有肉龙。

  孩子自己排队到前面来夹肉龙,值日生把盛在大盆里的粥端到各桌上,孩子想喝也是自己服务。

  11:50

  中班。

  墙上,贴的都是孩子的主题画:“各式的交通标志”,“哪里禁止吸烟”,“我们都是小记者”的区域更是引起了艾博士的兴趣。这里都是孩子感兴趣的事,如:“我去姑姑家,拉裤子了,下次要小心。”“我在超市遇到了小朋友。”

  种子区有孩子用各种方式培育的大蒜和观察日记。

  看了这么多,观感如何,记者抓紧时间采访艾博士。

  自制的玩具更开心

  《父母必读》杂志:刚才在游戏场时,虽然孩子玩的大多是自制的玩具。可我们却看到您不断在点头,为什么?

  艾博士:我在参观中总是看到买来的现成的教具,有的甚至是很抽象的。孩子参与的积极性并不是很高,有的甚至搞不得那些画片代表的是什么。这里的玩具也许很简单,但可供孩子体验的元素却很多。

  另外,我觉得这里无论老师还是孩子,都很有幽默感。这种幽默感并不是我们随时都能感受到的,它给我的感触很深。

  好的幼儿园里,孩子不怕镜头和陌生人

  《父母必读》杂志:我们发现,这里的孩子对人都很友好,连亲子园里1岁多的小不点都主动送给您礼物。

  艾博士:这里的孩子们很可爱,我们的摄像镜头一点也不会影响他们正常的游戏和活动。我觉得区别一个幼儿园的孩子们是否真正能快乐、放松地生活,就是要看他们怕不怕镜头。如果孩子不真正地放松,具备很强的安全感,他看镜头的眼光会是畏惧的,他对陌生人的态度是非常拘谨的。

  教育保姆是一个很重要的工程

  《父母必读》杂志:我们刚才在半日亲子园发现,那里的家长大多数是保姆。你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艾博士:我们都知道,0~3岁的教育非常重要,但现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却大多数由学历不高、工资收入很低的保姆来带,甚至来教育。这是一件很值得忧虑的事。

  幼儿园里提供这样一个机会,让孩子体验幼儿园生活的同时,给保姆一定的教育是非常好的。应该说,教育保姆是一个很重要的工程。

  把皮影戏加入到光影游戏里来

  《父母必读》杂志:看到刚才马蕾副园长对光影活动的介绍,我们感到很惊讶,没想到孩子还能自己做出彩色的影子来。

  艾博士:的确,这个科学做得非常成功。孩子从中一点点体验,一点点解决问题。最后成功地明白彩色的影子从何而来。在这里,我只提一个小小的建议。因为我知道,中国的皮影是非常有名的,如果这个科学活动再把皮影戏引起来,不但让孩子体验了光与影的魔力,还会接触到中国古老的文化。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艾博士  幼儿园  幼教  海外育儿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