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访谈:警惕宫颈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6:58  BTV-8《妈妈宝宝》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郎景和教授

  主持人:张迎玖

  特邀嘉宾: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郎景和教授

  主持人:郎大夫是我国妇产科方面的权威专家了,今天和您探讨一下,您在临床当中一定注意到了现在有很多年轻女性患有宫颈癌,那么宫颈癌在我国的发病趋势究竟是什么样儿的?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情况好吗?子宫颈癌是妇女的一个主要杀手,常见的一种肿瘤是吧

  郎大夫:没错,对女性生殖道组织来讲,它是第一位的恶性肿瘤,小于三十五岁的宫颈癌,在最近的十几年比这之前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也就是很明显地往前推了。所以我们现在看,有些四十几岁的宫颈癌一点不少见,甚至三十几岁的宫颈癌也不乏遇见,年轻化而且有增加的趋势。

  主持人: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在2002年的10月份,我国优秀的女演员李媛媛因病在北京逝世,当时她的孩子才一岁多;在2003年年底的时候,香港天后级的演员梅艳芳也是因为身患癌症在度过了四十岁生日之后离开了人间。像李媛媛、梅艳芳也是属于英年早逝

  郎大夫:对,她们得的是同一类病。那么为什么说现在的这个宫颈癌的发病率更趋于年轻化呢?我想主要的原因和一种感染有关系,叫人乳头瘤病毒感染。

  主持人:这个感染跟这个宫颈癌有很大的关系?

  郎大夫:不是有很大关系,是决定性关系,我们叫这个瘤叫HPV,大家记住HPV就像记住SARS一样。由于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的一些改变性活动得比较早,那么再加上其它原因,HPV感染的机会多了,因此说子宫颈癌的发生增加了。所以一个妇女应该养成到妇科门诊去检查妇科病的习惯,特别是子宫颈癌。

  主持人:对,其实我觉得就是像国家的这种行为,比如筛查、普查是非常重要的。

  郎大夫:更重要的是,我觉得你得自己想起来我得去看,我觉得这种意识,现在可能年轻的女性是不是做得不够。

  主持人:甚至也有很多年轻人,她可能不太好意思。

  郎大夫:没错,也有些年长的人是不知道要去查,很多人都是这么来发现的,如果不去查,反倒可能会像梅艳芳、李媛媛变成(癌症)晚期。

  主持人:我记得在一本书上看到,林巧稚写过这样一句话,她说凡是女性的阴道出血都是一个危险的信号,都应该给予重视。我不知道这个话我理解的是不是只要是你结婚了,或者是有性行为了,有这种阴道出血的现象都应该及早地到医院,去进行仔细的检查?

  郎大夫:没错,那么就可以避免这个悲剧的发生。

  主持人:林大夫讲得非常深刻,非常对,就是说一个女性,如果她除了月经以外,其它的(阴道)出血都是不正常的,包括宫颈癌,那么我们多大年龄的妇女应该到医院去检查?做哪些方面的检查?

  郎大夫:有了性生活三年之后,或者是有了性生活,(在)二十一岁(以前)就应该去接受宫颈癌的筛查。

  主持人:那是不是已婚育龄的妇女就更应该重视了?

  郎大夫:那当然,一定要筛查,一直到六十岁或者六十五岁。

  主持人:很多已婚育龄的妇女朋友都说,说我们其实平常就有点儿(妇科)炎症,也没有什么特别不舒服的感觉,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有必要去查吗,查完了心里边可能倒嘀咕上了。

  郎大夫:子宫颈癌,特别是子宫颈的癌前病变是可以早期发现的,因此我们说如果一个病,我们知道它为什么得?我们能够知道它怎么早期发现?我们能够早期治疗,这个病就可以治,就不那么可怕。所以我们还有一句话:子宫颈癌甚至是可以消灭的。消灭的责任一个是医生,包括我们去研究它;第二个就是我们要对公众进行宣传,告诉大家子宫颈癌是怎么得的,怎么发现它,怎么治疗它。现在已经有查这种病毒的方法了,叫做人乳头瘤病毒的检查方法也很准,这个检查对以后也很重要。如果你宫颈的细胞显阴性,就是没问题;如果你的HPV也阴性,那就说没有问题,你五到八年不得宫颈癌,你好不好,轻松不轻松?当然了,如果你有HPV感染也不一定一定得宫颈癌,因为特别是在三十岁以前,性活动比较活跃的这样的(年龄阶段),HPV感染是不少见的,但不是这些人都得宫颈癌,这里面只有百分之二能够发展成为宫颈癌,也就是多数的HPV感染都在三十岁以前它能被消除,我们人体能够把它消除。如果你过了三十岁HPV还没有被消除,就是一个很顽固的,我们叫持续性的HPV的一个感染状态,它才能够发展成为宫颈癌。

  主持人:但是您看,比如像李媛媛吧,她是怀孕以后,生完孩子以后发现的宫颈癌,怀孕是不是这个宫颈癌比较危险的时期呢?

  郎大夫:应该说比较麻烦的时期。

  主持人:怎么麻烦?

  郎大夫:包括李媛媛,就是说第一次检查叫产前初诊,要测定骨、抽血什么的,在那个检查里,我们要做宫颈涂片的。我想李媛媛她肯定没做,她要做的话就能早期(发现)。当然不是我的病人,我不知道。她的病显然不是妊娠期间得的

  主持人:她不是妊娠期间得的。

  郎大夫:妊娠期间不会在一年发展成为一个非常晚期的宫颈癌,已经早就有了。那么我为什么说麻烦呢?有的时候妊娠期间有很多出血。刚才讲出血是不正常的。

  主持人:确实可能不正常,比如怀孕期间也可能出血是不正常。流产、早产、胎盘问题等等,大家都以为保胎不敢动她。

  郎大夫:其实她不是由于这些问题,她是宫颈病变,是宫颈癌。如果这个病人,她是很早的宫颈癌,原位癌,她又怀孕了都快七八个月了我们就敢等她,因为我估计她不会有大事,等怀孕以后生了一个好的孩子,我再处理她的宫颈。有的呢,她宫颈癌很晚了不能等了,哪怕是早期都不能等,哪怕是中期都不能等,因为这个时候这个宫颈癌是致命的,我得先把它解决,所以不能笼统地说应该怎么办,应该根据每个孕产妇不同的情况,妊娠的周数、胎儿的可活性、宫颈癌的期别、就是早晚来定。对这样一个病人应该怎么办,这是一个非常费心思的事,而不是笼统地说,得了宫颈癌怀孕了,就必须终止妊娠又怎么样,这也是考验医生责任心的时候。

  主持人:没错,那您说这样生出来的孩子,不会有什么影响吧?

  郎大夫:没什么问题,孩子没有什么问题,通常是剖腹产。

  主持人:那您说作为这方面的专家,您见过那么多的病例,您觉得女性朋友在生活当中应该注意点什么,才能减少宫颈癌机会的发生呢?

  郎大夫: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注意性卫生,包括性活动的卫生,性伴侣的卫生这很重要,洁身自好嘛这很重要。第二个就是要注意一些(症状),虽然我们说没有早期症状,但是有些情况至少督促你去检查,比如你白带多,有血性的白带,有特别的味儿,另外比如说性生活出血,也叫接触出血都应该去查。

  主持人:今天跟您聊这么多,我觉得真像梅艳芳在一首歌里边唱的似的:女人花摇曳在红尘中。其实我觉得不管是什么人,更应该是既要得到家人的关爱,同时最重要的还是应该珍视自己的生命。每当我们看到我们身边,或者是我们周围的同事因为生病而死亡的时候,那时候我们最能感叹的就是生命的可贵,比如我们今天讲的宫颈癌,它是可以预防的,它是可以消灭的。关键在于什么呢?关键在于你自己要有警惕性,要有一个去普查的习惯,如果你能做到,这个病完全可以预防,完全可以治愈的。我也希望能够通过今天的节目,大家能够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能够有所重视,那么也提醒所有的女性朋友您应该定期地到医院,做一些相关的检查,让红颜杀手宫颈癌远离我们,再次感谢郎大夫。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