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正文

多留心宝宝夜里的不安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8:17 北京青年报 

  一些年轻的父母可能有这样的体会:宝宝就是夜里睡着了,父母也别想踏踏实实睡会儿,因为睡梦中的宝宝可能仍然“不安分”。不少父母认为,磨牙、打呼噜等都是正常现象。而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王应麟则提醒这些年轻的父母,宝宝夜里的“不安分”很可能说明他身体不舒服,因此不能太大意,最好请医生给宝宝做个检查。王医生介绍了几种孩子夜间常见的小毛病。

  磨牙

  有些孩子在晚上睡觉时就开始咬牙、磨牙,有的磨一会儿就不磨了,有的磨好长的时间也不停止,就是把孩子摇醒了,一会儿又磨起来了,听着不舒服,生怕把孩子的牙齿磨坏了,又怀疑孩子是否有寄生虫了。

  王医生介绍,磨牙是人的咀嚼肌运动收缩的表现,在孩子睡眠时,神经的兴奋就可以引起睡眠中咬牙。孩子在白天玩得太疲劳或是学习太紧张,在睡眠中大脑仍然处于兴奋中。而消化不良以及肠道有寄生虫、口腔疾患等也均可引起夜间咬牙。长期夜间咬牙对于牙齿磨损很厉害,甚至会引起牙齿松动,吃东西感到吃力、酸痛。因此,找出咬牙的原因积极治疗是有意义的。

  王医生建议,有肠道寄生虫的要驱虫治疗,就是没有寄生虫的孩子每年也要预防性地驱虫一次为好;由于劳累紧张引起的,就要注意劳逸结合,使孩子不要过于疲劳和情绪紧张;晚饭不要吃得太饱,要定时定量;有口腔病和消化不良的孩子需要找医生治疗。有些孩子已经消除了上述病因仍有咬牙现象,这是因为咬牙时间太久,在大脑皮层已经形成了条件反射的缘故,需要慢慢矫正。因此,夜间咬牙的孩子,家长要寻找原因,及时治疗,避免长期咬牙在大脑中形成兴奋灶。

  打呼噜

  现在有一些孩子睡觉时爱打呼噜,家长帮助孩子翻动一下身子后,又不打呼噜了,家长不知道孩子怎么了,有的怀疑孩子是否在“喘”?

  呼噜是由于小儿鼻部有炎症时鼻腔堵塞或咽喉部有病变时引起腺样体发炎所引起,还有的孩子舌体大,睡眠仰卧舌体向后坠引起上呼吸道不畅而暂时堵塞,造成呼噜的出现,严重时可以出现呼吸暂停的现象,会影响大脑的发育。还有的新生儿先天性喉软骨软

  化也可以见到小儿嗓子呼噜。

  呼噜和哮喘不是一回事,嗓子呼噜是呼吸道不通畅,而哮喘是由于支气管痉挛所致,二者不是一回事。中医认为,呼噜是孩子有痰的表现,而孩子上呼吸道感染后特别容易生痰,阻塞呼吸道产生呼噜。除了感染细菌或病毒造成呼吸道的炎症,要经过清热解毒、化痰理气的治疗外,还要注意孩子的饮食。爱打呼噜的孩子在饮食中就要清淡,不要吃油腻、煎炸、不好消化、热量高的食物,如甜食酸食、巧克力、果汁、话梅、鱼片等。适宜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可以食用油菜、冬瓜、黄瓜、菠菜、萝卜等水果,宜食用鲜藕、苹果、梨、菠萝、枇杷等。

  夜啼

  婴儿满5个月后开始夜啼是司空见惯的事。父母刚想睡,婴儿就醒来使劲啼哭,抱一会儿或喂一点牛奶后好容易把他哄睡了,但过不了两个小时又啼哭起来。有时啼哭的声音很大会扰得四邻不安,像这样每夜哭2-3次的婴儿是很多的。

  一般来说,小儿夜啼是事出有因的,只是小儿不会说话,只能用啼哭来表示。较小的婴儿夜间哭闹,就要考虑是否没有吃饱,还是尿布湿了没有换?或是衣被厚薄不舒服等。周岁以上的小儿夜间哭闹,如果还伴有多汗、睡眠不安、出牙晚等症状,就要考虑到缺钙引起的佝偻病。

  有些孩子由于不卫生,染上蛲虫,孩子由于蛲虫排卵,造成肛门瘙痒而哭闹。再有小儿夜间突然哭闹,有的抓耳挠腮,还要想到是否是急性中耳炎。也有的孩子是因为肚子痛而以哭闹不睡来表示不舒服,都要及时就医。总之,夜啼重在护理,轻者也可不药而愈,重者每夜啼哭不已,扰人休息,虽为小疾,不可不察。

  首先应从生活护理开始找原因,如饥饿、过饱、闷热、寒冷、虫咬、尿布浸渍、塑料尿布或毛线硬质衣料刺激皮肤而肤痛肤痒等,均可导致啼哭。若小儿需要亲人抚抱,不然就不睡而哭不停,或见灯光就不哭了,这并不是病态,应纠正他的生活习惯,夜里哭闹的问题就会逐渐停止。

  


    关键字:夜啼  佝偻病  缺钙  磨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夜啼新闻 全部佝偻病新闻 全部缺钙新闻 全部磨牙新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