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艾博士采访发明家张开逊先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3:27  《父母必读》  
艾博士采访发明家张开逊先生(组图)

图为:一进门,艾博士就被张开逊教授室内陈列的一些化石和贝壳吸引住了。

  2004年12月1日下午4:00,多纳塔·艾申波茜博士来到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采访了中国发明家协会主席张开逊教授。

  张教授是一个非常热爱自然的人。一进门,艾博士就被张教授室内陈列的一些化石和贝壳吸引住了。张教授向艾博士介绍了这些化石和贝壳的品种、成因和发现过程,每一件物品背后,都有一个科学的故事。

  随后,张教授接受了艾博士的采访。

  张开逊教授说,他最欣赏的中国的发明是瓷器。因为瓷器的发明,使餐具变得更加洁净,大大提高了人的健康水平。同时,瓷器的出现,使用具同时也成为了艺术品。

  在张教授的心目中,最好的教育是由3个字母构成的:WWC。第一个W是WHAT,即是什么;第二个W是WHY,即为什么;C表示CREATION,即创造。他说,我们要让孩子会问是什么,探究为什么,有知识,懂道理,最终,能够创造出新的、造福于人类的东西。

  张教授最新的一项获得专利的发明是微震动传感器——可以在不和人体接触的情况下,探测人的心跳和呼吸,为心血管病人的监护和救治提供有效的信息。

  艾博士还非常感兴趣发明家的母亲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张教授说,她母亲是个非常善良的小学教师。他记得,小时候,有一次他在床底下发现了一双母亲的鞋,他就拿去放在水里当船玩。后来,鞋就坏了。但是,他的母亲并没有责骂他,而是对他说:“你看,现在你知道什么是浮力了。”

  由于彼此的共同兴趣,原计划半个小时的采访,一直持续了近两个小时。

  

  [1]  [2]  [3]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