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Baby新闻 > 正文

让宝宝滋润过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8:37 北京青年报 

  冬季里宝宝的饮食更需要家长们的关注。家长千万不要因为怕孩子小便多,增加护理的麻烦,就少给孩子喝水;不要以为宝宝出汗少了,就减少给宝宝饮水或者在干燥寒冷的冬天盲目地给宝宝服用滋补品。

  在一般情况下,1-3岁幼儿每天每千克体重需补充水分110-150毫升。换句话说,这年龄段幼儿如果体重为14公斤的话,每天需水量为1540毫升-2100毫升。一般托儿所中幼儿饮
水的小茶杯容量为100毫升,折算一下,每天需要15-20杯水,才能满足孩子的需要。

  当然,并不是说每天要让孩子喝十几杯水,因为孩子平时食用的蔬菜、水果以及饮料中均含有相当的水分,糖、蛋白质、脂肪在体内氧化时也能产生水,这些都补充了孩子需水量的大部分。但仅靠这些是不够的,仍需每天让孩子喝5-6杯水为妥。

  最好的饮水时间是:早晨、午睡起床后,因为睡醒起床后饮水,可以保证以后活动的水分需要;户外活动时和洗澡游泳后,因为户外活动和洗澡游泳都会使幼儿失去较多水分,应及时补充;用餐前半小时至1小时饮水,可以使水分及时补充到全身细胞中,儿童进餐时体内就能分泌足够的消化液,使食物得到充分的消化吸收。但要注意,不能在即将用餐或正在用餐时饮水,否则会冲淡消化液、有饱腹感,会降低食欲。也不能在剧烈运动后大量喝水,否则会加重肾脏负担,不利于幼儿健康。另外,还要注意水的卫生和质量,不能给孩子饮多次煮沸的水,冬天以喝温热的开水为好。

  在干燥的冬天,很多父母会给孩子选用滋补品。对某些虚弱的孩子服用滋补品,确实可以起到增强体质的作用,然而服用滋补品不当会引起副作用,因此要十分注意。例如小儿在感冒后舌苔厚腻,不思饮食,此时如果食用厚味滋补的食品或药品,反而会使胃口更差。有的孩子服用不适当的补品如蜂王浆、鹿茸后引起鼻血、乳房增大等副作用。

  孩子在冬令时可用膏方,可一直服用至立春。膏方药不易霉变,可放置在阴冷处或冰箱内。而且应请有关儿科中医师根据小儿不同体质特点加以制定。在春节期间小儿多吃甜食,舌苔厚腻,可暂停原来滋补药,改服和胃化湿健脾的药,有利于胃肠的消化功能。如今药房或商场出售的补品很多,不一定适合孩子服用,应请有关儿科医生指导服用。

  冬季里多给宝宝吃一些高热量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保证宝宝有充足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矿物质供应,增强身体暴露部位对寒冷刺激的适应能力。家长们特别要注意孩子冬季营养储备,牛奶是钙质的最好来源。餐桌上多一点汤水,少一点油腻和荤菜。另外,冬季应预防甲肝的流行,除注意个人卫生外,可增加菌藻类食物的摄入,如香菇、猴头菇、银耳及水产品,这些物质有助于增加儿童抵抗力,对增强身体全面素质亦颇有益。

  


    关键字:冬季  补品  皮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冬季新闻 全部补品新闻 全部皮肤新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