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多大开始补钙最合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8:36  大众网-生活日报  

  孩子补钙,一定要慎重,很多家长因为害怕孩子患佝偻病出现“五迟症”(前囟闭合迟、出牙迟、生长迟缓、站立迟、行走迟),自孩子出生就开始补钙,从而使孩子出现腹泻、消化吸收不良的情况,严重时导致小儿营养不良的发生。

  问:我儿子刚出生,听人说要及时补钙,不然出现缺钙后容易引起佝偻病,孩子的生长发育就会受到影响。我想请教一下大夫,孩子多大补钙最合适?

  答:上述问题确实是新生儿父母比较关注的事情。孩子补钙,一定要慎重,很多家长因为害怕孩子患佝偻病出现“五迟症”(前囟闭合迟、出牙迟、生长迟缓、站立迟、行走迟),自孩子出生就开始补钙,从而使孩子出现腹泻、消化吸收不良的情况,严重时导致小儿营养不良的发生;另外,过多摄入钙质,可使骨质过度钙化,机体骨骼过早成熟,引起小儿长不高、个矮。

  因此,盲目补钙是不科学的。老百姓说的“缺钙”在现代医学上称为“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预防小儿缺钙的措施是早期添加生理需求量的维生素D。维生素D的来源有两条途径,一是通过日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转化而来,另一条途径是通过摄入食物获得。引起小儿佝偻病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小儿生长发育过快;所需维生素D不足;食物中钙摄入不足;钙吸收不足;疾病影响;胃肠道功能障碍等。

  补钙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和母亲孕期的情况而定。如果母亲在孕期有腿抽筋、营养素摄入不全面的情况,或小儿是人工喂养、出生后有营养不良的情况,在孩子两个月时就需要补钙,同时要补充适量的维生素D。如果孩子生长发育良好,没有以上列举的引起缺钙的因素,则不要急着补钙。预防缺钙要从孕期做起,孕母要多吃牛奶、蛋类、瘦肉、动物肝脏、海产品、豆类、蔬菜、水果等富含钙的食品。母乳中含有较多的易于吸收的维生素D、钙和磷,所以尽量鼓励母乳喂养。正常小儿出生后要加强日光照射,如果是夏季,满一月后即可开始户外活动,每天1—2次,每次由10分钟逐渐增加至1小时;即使在冬季,只要没有风,早晨9点钟以后也可到室外晒太阳。如果在室内晒太阳,一定要把窗子打开,让阳光直射在孩子的身上,因为玻璃可以阻挡住紫外线的穿透。可适当地正确补充适量的维生素D,如每日滴服鱼肝油,也可在冬季肌注维生素D针剂。随着小儿渐大,饮食要注意多样化,纠正偏食的坏习惯,多吃一些含钙及维生素全面的食物,如虾皮、黑木耳、排骨、牛奶、动物肝脏等。经常在户外活动和玩耍,从小培养外出锻炼的习惯,不要怕晒黑或担心着凉而让孩子憋在房内。 解答专家:彭振居,济南市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补钙  微量元素  维生素D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