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皇帝直面生儿育女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9: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专电(记者杨步月)连袜子都很少自己洗的独生女苗苗,上个月当母亲了,她每天不得不面对嗷嗷待哺的儿子和似乎永远也洗不完的尿布。但记者看到,苗苗疲惫的脸上溢满了幸福。

  苗苗说:“我一直渴望有个兄弟姐妹。现在,有了孩子作伴儿,我终于不再孤单了。”

  与苗苗一样,曾被嘲讽为“小皇帝”的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已经开始生儿育女了。记者采访的独生子女中,除少数人对养孩子表示“恐惧”外,多数人认为,生儿育女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最理想的是能生育两个孩子。

  记者看到,在父母眼中“永远也长不大”的一些独生子女们正在努力适应着养育自己下一代的“角色转换”。

  “我看了好多育儿的书,丈夫也在网上下载了许多资料,现在我简直成了育儿专家,”一直现学现用的小薇得意地说,“我发现,老人传授的一些经验不太符合科学。”

  据记者了解,由独生子女构成的新一代父母们在育儿上更倾向于“本本主义”,而不太相信老人们的“金科玉律”。

  小薇的母亲对女儿的一意孤行表示出不满。小薇则说,今后一定要亲手教育孩子,绝不会像母亲那样毫无原则地溺爱和娇惯。

  然而,来自上海社科院的一项调查显示,基于工作忙等原因,四成以上的“独生父母”家庭由祖辈照料孩子,即隔代教育。北京市民刘毓对记者抱怨说:“隔代教育弊端很多,应该尽量避免,可女儿能上幼儿园之前,我还想不出更好的办法。”

  记者发现,新一代父母们面对的烦恼还有很多,比如,事业与生育的尖锐冲突、教育成本的日益膨胀等。

  许多人在权衡利弊后,决定暂缓要孩子。从事网络编辑工作的小宇计划两年后生小孩。他说,现在主要是没时间、没积蓄、居住空间也不够大。

  小宇等人同时表示,准备充分后,将用足“双独”家庭可以生育二胎的现行政策,生两个孩子。即将临产的幼儿园老师王兰说:“等我们老了,希望两个孩子能够互相依靠。”

  独生女儿已经上高中的韦女士经常语重心长地劝身边的年轻人说,一个家庭没有孩子绝对是一种缺憾,孩子会给大人带来意想不到的快乐!

  “独生父亲”陈明光告诉记者:“刚结婚时,我和老婆天天呼朋唤友地疯玩,父母不忍心说我这个宝贝儿子,就经常批评儿媳妇,闹得双方关系很紧张。”

  陈明光说,现在,全家人都围着3岁的妞妞转,每周轮流带她参加幼儿园的亲子教育课,与孩子一起唱歌、跳舞、做游戏,“妞妞成了我们的润滑剂,从她身上,全家人各自发现了新的生活乐趣”。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独生子女  生育  幼儿园  隔代教育 

更多关于 独生子女 生育 幼儿园 隔代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