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浅谈幼儿自身知觉方式的差异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20:15  快乐天地  

  “老师,电脑还没说完,琦琦(化名)就按‘开始’了。”我回头一看,是豆豆(化名)在向我诉苦。

  “你还没有听明白游戏的规则琦琦就让游戏开始了,是吗?”

  “是。都好几次了。我不想跟他玩儿了。”

  “那你问问他听明白游戏的规则没有。他要是听明白了,你可以让他教你呀;要是他也不明白,你请他和你一起再听一次,好吗?”

  “好吧。”豆豆赶紧回到自己的电脑前。

  “你会玩吗?……那你再跟我一起听一遍这个,他会告诉咱们怎么玩的。你要是没听完再按‘开始’,我就不和你玩了。”豆豆不满意的对琦琦说。说完,豆豆抢过鼠标,熟练的退出游戏,又从新进入,然后紧紧握着鼠标不松手。……“你听,他说这个是选一个颜色,然后,电脑上出现哪个字,就在这几个里面找。你明白了吗。”豆豆一边指着键盘,一边指着显示器,向同伴说明游戏方法。……“咱们开始玩吧。”说着,他们进入了游戏。

  幼儿的认知方式是有差异的,有的幼儿属于听觉型幼儿:倾向于语言、文字的领悟,靠语言去学习,按指令进行操作;有的幼儿属于视觉幼儿:经常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寻求游戏的方法。

  而豆豆在日常生活中表现—玩玩具、做游戏游戏通常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寻求方法,是一个典型的视觉型的幼儿;通过几次电脑活动,我发现他在操作电脑时表现出来的知觉方式和平时截然不同,能够踏踏实实坐下来,认真仔细的把游戏规则听完、听懂,并且很乐意这样做。这就说明虽然幼儿的认知方式是相对稳定的,但不是一成不变的。教师可以通过为幼儿创设或改变幼儿的认识环境,调整幼儿的认知方式,更好的达到教育目的。

  方庄第二幼儿园 胡 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