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物园血腥表演对儿童是利是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9:29  北京晨报  

  全国各地的动物园都有动物马戏、投喂活食等节目。但近日有游客致电本报说,到动物园本来是为了让孩子长见识,动物活体喂食的血腥场面却把孩子吓哭了。该不该给孩子看动物表演,动物表演会不会对孩子带来不良的影响,这些话题引起了专家们的思考。

  三个片段

  孩子在动物园“受伤”

  投喂活食,孩子哭了

  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20多位游客正在“人在车中游,动物外面走”地游览。一位男客人买了一只活鸡,扔向车外的老虎。五六只老虎扑上去逮住活鸡,用爪子把活鸡撕开。车上,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看到这儿被吓哭。

  马戏表演,孩子不解

  “现在,请大家欣赏精彩的马戏表演——猴骑老虎。”在很多动物园常能看到这样的动物表演。身穿红衣的小猴骑在老虎的背上,在驯兽员的“指挥”下绕场一圈。观众席上,一个孩子问家长:“猴子和老虎是好朋友吗?”

  喂熊吃糖,孩子被咬

  去年11月,陶女士带着5岁的儿子来到抚顺市的一个动物园玩,园中装有黑熊的铁笼前的铁丝网刚被拆除。孩子趁妈妈不注意,走到黑熊笼子旁,手拿着一块糖慢慢伸进黑熊嘴里。黑熊一下子把孩子的手死死地咬住。孩子事后说,“不知道熊会咬自己。”

  三段争论

  孩子看表演是弊是利

  孩子能把动物当朋友吗?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几乎所有的动物园都表示,动物表演的作用在于教育观看者更加喜爱动物,理解人和动物和谐共处的意义。而家长带孩子来动物园的目的也正在于此。

  但是危险的动物表演却常使家长们感到很不满。在北京动物园,几位带着孩子来游玩的家长告诉记者:“你看这么让老虎活活把鸡吃掉,让动物表演一些危险的动作,比如钻火圈呀等等,说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有这么对待朋友的吗?我们怎么向孩子解释?”

  不过,有人对此提出反对意见:“'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动物是可亲近的'不是绝对的。有些猛兽就是不能亲近的,让孩子看到动物的凶猛,孩子就不会再去触摸那些凶猛动物。”

  孩子该看“血腥场面”吗?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家长对于“投喂活食”的表演争议最大。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大家都知道,电影上的一些血腥场面不该给孩子看。但没有一家野生动物园限制孩子观看投喂活食的表演,甚至有家长鼓励孩子投喂活食,所以才会出现孩子被吓哭的情况。

  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市场部范经理却表示:“设置投喂活食节目,一方面是让动物多尝尝“鲜”,一方面也是增加点观赏兴趣。”他表示,很少发现有孩子会被吓着。“孩子们看不看《动物世界》呢?大自然就是弱肉强食的。”

  动物表演会影响孩子成长吗?

  近日,一份针对中国野生动物园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常看动物马戏表演的儿童中,47%的儿童意识不到表演动物的痛苦,甚至可能产生动物生来就应受人奴役的想法。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莽萍说:动物马戏表演给孩子带来的错误信息,“对还没有形成正确判断能力的孩子是非常可怕的,会鼓励孩子用不当的方式接触动物。”

  也有人对此持反对意见。“看马戏表演不过是个娱乐,只要家长加强引导,不会给孩子带来什么错误的信息。”晨报记者 代小琳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