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Baby新闻 > 正文

准妈妈应做好孕期营养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8:46 北京青年报 

  受到“鸡年无春不宜结婚”说法的影响,近来京城情侣们挤爆了婚姻登记处。何时生下小宝宝是新婚夫妇结婚后面临的一个问题,经常听到有年轻的妈妈说,“我家宝宝是在计划外怀上的,当时身体条件也不太好,真担心会对宝宝有什么不良影响。”北京协和医院的营养专家刘燕萍说,孕育宝宝与种地一样,肥沃的土地能高产,身体条件好的妈妈能孕育健康、聪明的宝宝。因此,准妈妈在怀孕前和怀孕期间都要注意补充营养。

  -孕期营养不良对胎儿有影响

  所谓“一人吃两人补”并非没有道理。孕期营养,既要提供胎儿的需求,更要随着母亲的生理变化酌情增量,假如这段时间营养不足或不均衡,不但对母亲本身健康有莫大的危害,体重不足或生长迟滞的胎儿,发生早产、死产、脑发育不全、智能低下,甚至先天畸形的概率都较正常体重胎儿为高。

  怀孕不同时期的营养补充有不同讲究,比如孕前及孕早期,强调叶酸的补充,中后期强调铁质、钙质的补充。

  虽然叶酸亦属于维生素B族,其在胎儿造血和神经系统发育上有重要地位。母亲本身叶酸过低可能造成胎盘早期剥离、孕期高血压,在胎儿方面则有先天性畸形的危机,深色蔬菜、胡萝卜、肝、蛋黄、南瓜、豆类富含此类营养,若孕妇自觉摄取不足应请教医生,在怀孕早期即需补充。

  维生素是细胞生长的要素之一,这种物质人体无法自行制造,完全依赖食物供给,多存在于蔬菜水果之中,倘若母亲摄取不足或缺乏某一种维生素,即会影响到胎儿细胞的构造和生长发育。

  硒是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尤其对孕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准妈妈们一定要摄取足够的硒。据了解,美国科学家在研究硒与妊娠期、哺乳期妇女及新生儿的关系时,发现硒可降低孕妇血压,消除水肿,改善血管症状,预防和治疗妊娠高血压症,抑制妇科肿瘤的恶变。此外还能预防胎儿致畸。而国内的研究证实,怀孕妇女血硒含量低于非孕妇女,并且,妊娠妇女的血硒含量随妊娠期逐渐降低,分娩时降至最低点,有流产、早产、死胎等妊娠病史的孕妇血硒含量又明显低于无此病史者。德意志联邦大学儿童医院的研究表明,婴儿出生时,血硒水平很低,需及时从母乳中摄取大量的硒,以预防新生儿的营养阻滞和保证大脑的正常发育。所以,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每日补充适量的硒,对新生儿及孕妇自身的健康均十分有益。我国的研究人员根据国内习惯膳食的调查,建议每日400微克作为最大安全膳食硒日摄入量。

  肉骨头炖汤并不能很好地使钙吸收,同时要补充一定量的维生素D,才能使钙很好地吸收。由于胎儿的骨骼和牙齿占了整个身体结构中相当大的部分(牙齿在怀孕第八周开始形成,而骨骼也在12周开始钙化),因此孕期需要额外的钙和磷以供应母亲和胎儿的需要。牛奶是最好的来源,包心菜、蛤、动物内脏、蛋黄皆富含钙、磷,倘若摄取不足,孕妇会有手足痉挛情形,胎儿则会骨骼乳齿发育不良。

  -孕期补充营养有误区

  许多准妈妈怀孕后生怕亏待了肚子里的宝宝,使劲吃各种食品,给宝宝增加营养,结果由于热量摄取过多,导致体重猛增。除了孕前体重不足的妇女,一般体重正常的孕妇,吃了过多的热量食物,不但对自己和胎儿无益,更有可能导致子痫前症、难产的危险。

  孕期会刺激甲状腺,致使基础代谢率较一般人多15%-23%,另外为供应胎儿和胎盘能量及母亲本身的体重增加,每日热量摄取建议为2300-2700卡。怀孕早期要比未怀孕前每日增加150卡,而后期约350卡,但是原本较肥胖的妇女则应减少摄取,较瘦者则反之。怀孕前1-3个月体重约增1-2公斤,4-6个月时约增4-5公斤,7-10个月时约增5-6公斤,整个孕期约增10-12公斤。

  刘燕萍认为,由于孕妇这个特殊群体需要的维生素、矿物质营养素较多,增加比例高于热量,所以不能盲目以增加饮食来满足,这样会导致热量过剩,造成孕妇体重增加过多,或者发生妊娠期糖尿病。另外,由于许多准妈妈在怀孕后还要坚持工作,而工作餐根本不能满足准妈妈的营养需要。因此,适当进行强化营养是很有必要的一个选择,对那些在孕期需要量增加较多的元素如叶酸、钙、铁、锌、硒等,可以通过营养素补充剂,如葆苾康孕期多维营养片来全面补充。但是,营养素有摄入的标准,过量超标摄取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孕期合理补充营养建议

  孕妇增加营养应根据整个孕期不同阶段对饮食与营养的需求特点而定。优生学目前提出孕妇至少应在孕前四周起全面增加营养,并且是夫妻双方共同准备,这一点非常重要。

  在早孕的三个月内增加营养应重在饮食质量,多吃一些适合孕妇口味、易消化、清淡、带有酸味、并富有营养的食物及小餐,并注意多吃一些粗制食品,但不要食用有刺激性和过于精制的食物。

  孕期第4-6个月的饮食质与量都必须保证,并注意使食物的基本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搭配理想。

  为了使自己的宝宝更聪明健康,准妈妈不妨交替食用动物食物(鸡、鱼、瘦肉、蛋类、牛奶及动物心、肝等)和植物食物(五谷杂粮、瓜、果、蔬菜、坚果及海生植物等)。

  妊娠第7-10个月时,除增加上述营养外,应增加蛋白质及钙、铁、锌等微量元素的摄入,并适当限制碳水化合物(糖、淀粉)及脂肪的摄入,以免造成孕妇过重或胎儿偏大,导致难产。但盲目控制饮食是绝不可取的。

  


    关键字:早孕  饮食  孕妇  妊娠  蛋白质  微量元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早孕新闻 全部饮食新闻 全部孕妇新闻 全部妊娠新闻 全部蛋白质新闻 全部微量元素新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