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Baby新闻 > 正文

小学课程入侵幼儿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9:03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继北京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王晋堂前天在座谈会上大声呼吁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抑制“择校风”之后,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园长柳茹委员和北京市幼儿师范学校教师吴树勋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社会和家长的压力下,目前很多本应该在小学设置的课程已经侵入到幼儿教育中。柳茹委员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政策,规定公办幼儿园按照生均运行成本减去国家拨款的实际数额进行收费。

  -小学课程“入侵”幼儿园

  北海幼儿园园长柳茹委员对记者说,在有关部门的减负规定和家长开办辅导班的强烈要求之间,幼儿园经常处于两头为难的境地。“有些家长对我们提出希望孩子能在幼儿园学加减法、拼音、数学等课程,可这些都是小学的教学内容。市教委提出不许幼儿园在课程范围内开设辅导课程的要求之后,家长们还是特别希望孩子能在幼儿园就能免费学到这些额外的知识。北海幼儿园现在只保留了一个免费的电脑辅导班。有些三四岁的孩子周末就另外再上六七个辅导班,负担实在太重了。”北京市幼儿师范学校教师吴树勋委员认为,在幼儿教育阶段主要是要保证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在知识传授方面只要完成大纲要求的内容就足够了,把小学的数学、语文、英语等内容搬到幼儿园,实在是得不偿失。

  -名幼儿园应该把影响辐射到社区

  对于北海幼儿园进门难的问题,柳茹委员也并不避讳。她说,北海幼儿园不光在每年招生的时候是大“热门”,时时刻刻都有家长想把孩子送进来,园方的压力非常大。按照有关规定,作为公办幼儿园每个孩子每个月只能收330元,这与实际的教育费用实在相差太远了,所以目前北海幼儿园以及其他一些公办幼儿园采取了“捐资助学”的形式。在优质幼儿教育资源如此稀缺的情况下,柳茹委员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政策,规定公办幼儿园按照生均运行成本减去国家拨款的数额进行收费,来保证公办幼儿园的正常运行。

  柳茹委员介绍说,为了尽量减轻目前“没钱、没权就进不了好幼儿园”的现象,北海幼儿园正在想办法把其影响辐射到周围社区。“我们的电脑室等教育设施,运动会、游戏大会、艺术节等活动经常免费向附近社区的孩子开放。周末的亲子班也欢迎社区的家长带着孩子来参加,并向街道发放免费卡,再由他们发放给社区里低保家庭的家长和孩子。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秀的幼儿教育资源。”

  -本市将不再培养幼师中专生

  按照北京市的规划,在2008年以前全市所有的幼儿教师均应由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人员担任。作为北京市属目前唯一一所培养幼儿教师的中专学校———北京市幼儿师范学校,也面临必须升级为大专的转折。该校教师吴树勋委员昨天告诉记者,北京市幼儿师范学校并入首都师范大学的事宜已经在商讨中。在正式合并之前,该校今年依然可以招收中专学生,以满足北京郊区的幼儿教师需求。

  据介绍,目前北京共有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华女子学院三所高校培养大专以上学历的幼儿教师。按照有关规划,北京市目前的中专幼师培养正在逐步萎缩,除了北京市幼儿师范学校将要并入首都师范大学以外,各区县的职高学校幼师专业也已经比较少了。

  


    关键字:幼教  早期教育  英语  电脑  学前儿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幼教新闻 全部早期教育新闻 全部英语新闻 全部电脑新闻 全部学前儿童新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