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孩子到底多晚才算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11  中国妇女报  

  生孩子到底多晚才算晚?有些人说50岁是上限;有人则说95岁,另一些人说人人都有生儿育女的权利,这可是比年龄更要优先考虑的问题。这场争论近日再次爆发,起因是一位名叫安德里亚娜·列斯库的67岁的罗马尼亚老太太在布加勒斯特的一家妇产医院成功产下了一名女婴,成为全世界年龄最大的新妈妈。

  安德里亚娜·列斯库在9年前,也就是在她58岁时开始接受生育治疗,终于在2003年5月怀孕。通过剖宫产方式产下的这名女婴,原是双胞胎中的一个,另一个胎儿在怀孕过程中死去。

  在这样的年纪怀孕是非常冒险的。当然啦,英国考文垂市大学医院的妇产科顾问理查德·肯尼迪说:“经历了更年期的妇女,她们的心脏问题增加了。这时候怀孕,心脏的工作量将会增加40%-50%,这更加重了心脏的负担。”这位妇产科大夫还说:“50岁应该是生育年龄的上限,因为更年期通常会在50岁左右到来。任何建议50岁以上妇女生育的医生都不够专业,这种建议是错误的。”

  另一些妇科大夫则认为,生育年龄的上限必须再降低点。人类生殖和胚胎学权威机构将获得卵子捐献的最大年龄定为35岁。

  可有些人对这种论点不以为然,英国生育专家罗伯特·温斯顿说:“我认为应该把生育的年龄上限定在95岁。老年妇女生育孩子是件好事,生育延长了她们体内所有与之相关的荷尔蒙的分泌水平,这对她们的健康有益。”

  这种说法真的有点儿危言耸听了!

  考虑到生育的风险,多数医生都不同意将生育年龄的界限定得太高。米德兰生育服务机构内科主任吉莲·罗克伍德说:“超过60岁,健康风险就会很高。而且我们不应以年龄的名义做出武断的决定。也不应该为究竟设定多高的生育年龄界限而争论不休,因为这件事必须视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孩子的幸福、生育的动机以及母亲的情况才是最重要的。”

  这也是多数人关心的问题。“我们应该从孩子的意愿和需要来看待这个问题,而不应该只从母亲的角度来看。”42岁时生了女儿的《天主教先驱》前任编辑克里斯蒂娜·欧顿说:“超过一定年龄生育是不合乎自然规律的。即使是自然生产也并不表明它的确符合自然。”(胡彦婷)

  链接1: 

  胎教何时开始好  

  从受孕前3个月开始

  新生命的诞生是从精卵结合开始的,任何生物的生长发育都遵循着自然规律,受精卵就像一粒种子,她的种植、生长取决于孕育她的化学环境和物理环境。从受精卵形成的那一刻起,环境因素就会对新生命产生影响。因此,胎教应从精卵结合之时开始,甚至更早,就像交响乐要有序曲一样。胎教不能局限于妊娠期,精子的发育大约需要两个多月,为了保证父亲精子的正常发育和成熟,正如播种前的耕耘和灌溉一样,在母亲受孕前3个月,双方就要从精神上和身体上做好准备,为胎儿创造良好的发育基础,所以,胎教应从受孕前3个月开始。

  脑发育源于卵子受精后1周内

  人脑有1000亿个神经元和1万亿个神经节细胞。神经元相互连接,形成了1000万亿个结合点,这些结合点称为“突触”。正是这些突触使神经细胞相互连接形成网络,构成人脑的硬件,靠它们传递着信息,显示着人类的聪明才智和鲁钝笨拙。人脑发育起源于卵子受精后1周内。在母亲尚未注意其月经推迟时,胚胎的大脑已分成了三部分。科学研究表明,大脑细胞分裂增殖主要是在胎儿期完成的,它有两个高峰期。第一个高峰期是怀孕的2-3个月,第二个高峰期是怀孕的7-8个月。孕妇的情绪可以通过内分泌的改变影响胎儿的发育,孕妇在怀孕早期的不愉快心情,往往可以借助母子沟通的方式而影响胚胎。因此,怀孕2-3个月时保持健康而愉快的心情是这一时期胎教的关键。胎教要从孕妇自我情绪调整和人为地对感官进行刺激两方面进行。其实,从怀孕之日起每个孕妇已经在自觉或不自觉地开始了胎教,这就是夫妇双方(尤其是孕妇)的情绪,对新生命的渴望,对饮食、起居的安排与调整。如果夫妇双方或孕妇对早孕反应过于敏感和紧张,往往会对怀孕早期的正常生理变化产生焦虑和不安,甚至反感和厌恶。这种情形非常不利于胚胎早期健康地形成,不利于胎儿的身心健康和发育。除了孕妇的个人情绪调整以外,我们可以按照胎儿感觉机能发育的顺序,给予胎儿适当超前的良性感官刺激,是这一时期胎教的另一个内容。怀孕3个月时,胎儿已具人形,对外界的压触动作可以感应,孕妇可用轻柔的手法按摩下腹部,或在摇椅中轻轻摇动,通过羊水的震荡给予胎儿压、触觉的刺激,会促进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

  孕妇怀孕到第12-16周时,胎儿出现第一次胎动。此时,标志着胎儿的中枢神经系统已经分化完成;胎儿的听力、视力开始迅速发育,并逐渐对外界施加的压力、动作、声音、光线、触动等单一刺激反应更为敏感。若我们借助胎儿神经系统飞速发展的阶段,给予胎儿各感觉器官适时、适量的良性刺激,就能促使其发育得更好,为出生后早期教育的延续奠定良好的基础。

  大脑发育的第二个高峰期是怀孕的30-34周,此阶段胎儿的听觉系统迅速发展,要很好地利用这一段时间,有意识地对胎儿进行相应的听觉训练,可以给胎儿播放优美抒情的乐曲、把胎儿作为一个听众,与他聊天、讲故事、朗诵诗歌,未来的爸爸可以与孕妇体内的胎儿进行有意义的对话。此阶段神经系统发育迅速,胎儿对触觉与力量付出很敏感。轻轻拍打和抚摸腹部,与胎儿在宫内的活动相呼应、相配合,使胎儿对此有所感觉;按时触摸或按摩孕妇腹部,可以建立与胎儿的触摸沟通,通过胎儿反射性的躯体蠕动,促进其大脑功能的协调发育,尤其可以有助于孩子未来的动作灵活性与协调性。

  孕晚期给胎儿躯体和前庭感觉系统以自然的刺激

  怀孕晚期,孕妇动作笨拙、行动不便。许多孕妇因此而放弃孕晚期的胎教训练,这样不仅影响前期训练对胎儿的效果,而且影响孕妇的身体与生产准备。因此,孕妇在孕晚期最好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运动以及对胎儿的胎教训练。因为,适当的运动可以给胎儿躯体和前庭感觉系统自然的刺激,可以促进胎儿的运动平衡功能。为了巩固胎儿在孕早期、孕中期对各种刺激已形成的条件反射,孕晚期更应坚持各项胎教内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想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胎教的时间是无限期延伸的,要从培养自身的素质和锻炼健康的体质开始。

           (本文作者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主任医师 王瑛)

  链接2:  

  吸烟影响孩子的认知能力

  您知道吗,如果儿童吸入烟草,即使是很少量的,也会导致他们在阅读、数学、逻辑以及判断等方面的能力下降。这个观点来自新新纳提儿童医院医务中心的金佰利·约顿和他的同事的研究,他们对1988年至1994年美国人健康与饮食的数据进行了研究,从一系列数据中他们发现,儿童血液中的菸草素(人体在处理尼古丁时产生的化学物质)水平越高,其认知能力包括阅读和判断力就下降得越多,即使吸入很少量的烟草也会引起这种能力的下降。在美国,43%的孩子在家中受到父母吸烟的影响,84%的儿童血液中可以发现烟草影响的痕迹。约顿称,估计已有330万美国儿童受到烟草的负面影响。(徐静)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生育  分娩  职业女性  孕晚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