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期教育遭遇三大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0:50  《中国民办教育-幼教版》  

  据近日北京媒体调查报道,当前我国早期教育遭遇三大困惑: 洋理论水土不服?培训效果如何衡量?谁有资格教孩子? 对此专家分别进行了针对性点评。

  困惑一:从国外引进的早教理论是否适合中国孩子?

  早期教育专家、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吴凤岗教授认为,孩子的早期教育共性很多,3周岁前的孩子有很多共同的特征,这一点中西方孩子没有太大区别。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以及文化背景、民族宗教等的差异越来越大,教育的方式会有很大区别。他赞同引入西方发达国家早期教育的方法,但考虑到教育环境也应注意差异,比如国内家庭孩子和祖辈生活在一起的比较多,而国外讲究小家庭。

  困惑二:各机构推出的亲子课程为何大同小异?

  “亲子课程也不能特别个性化了。”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博士姜勇指出,0到3岁的孩子,兴趣爱好等都没有定型,孩子的学习只是在完成家长的心理目标,从这个角度考虑,“亲子课程的个性化需求只是家长的需求,对实施早期教育的机构来说,这样完成孩子的教育并不具有可操作性。”

  专家们坚决反对目前在家长中刮起的“超前教育风”。他们认为,幼儿教育超出自身的顺序和规律而人为提前训练,只能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适得其反。

  困惑三:什么样的教师-才有资格从事早期教育?

  吴凤岗教授认为,好的育婴师首先要有爱心,愿意和孩子沟通相处,具备儿童保健、营养、心理和教育的知识,并有一定的操作技能。 专家建议,选择早期教育机构时,关键的是考察这里的老师接受过什么样的培训、培训者有什么背景等。合格的教师应该有幼教背景、经过专业训练,和孩子可以平等相处,如能蹲下来和孩子说话,讲话时轻声细语。家长可选择孩子午餐时间和下午起床时间去学校实地考察,这两个时间是园内最混乱的时候,细心的家长可以判断出老师是否有爱心和耐心,是否真的在照顾孩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期教育  早教机构  洋理论  儿童保健  儿童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