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Baby新闻 > 正文

孩子健康注重食补和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8:23 北京青年报 

  我的儿子上幼儿园时,每周一小病,每月一大病,吃药、输液是家常便饭,儿童医院输液的护士和我都熟了,每次都笑着责备我说,你怎么把孩子折腾的,孩子都瘦成这样了。我很惭愧,心里发誓要养好孩子,就买了很多书边看边摸索,自己还真总结了一点儿育子方法。现在,我的儿子上小学三年级了,长得虎头虎脑,健健康康,和以前判若两人,令我的邻居们羡慕不已。在这里把我的两点经验和大家分享,希望所有的孩子都健康快乐,远离疾病的烦恼。

  一是食补。首先,我发现孩子经常闹病的原因是营养不良,体质差。营养不良不是指吃得太差了,而是吃得太好了,一日三餐,顿顿是精粮,没有粗粮粗纤维的东西,孩子吸收得不好。医生建议我给孩子吃些营养品,但我认为现在的保健品市场良莠不齐,谁又能保证吃到孩子嘴里的东西是绝对安全的呢?我思来想去觉得药补不如食补,便在孩子的食谱上下功夫。主食经常吃些玉米饼、玉米粥、高粱米、绿豆、小豆之类,蔬菜以大白菜、萝卜、胡萝卜、土豆等为主。我的儿子就爱吃米饭和肉,不愿意吃这些杂粮和蔬菜。我告诉他,白菜是百菜之首,三个月不吃白菜萝卜,人就会生病,白菜萝卜再怎么不好吃也比打针吃药强多了。时间长了,他就习惯了。

  其次,每天早晚一杯水,早晨一杯水是让他体内一宿的毒素排出体外,晚上一杯水是补充孩子一天的水分,也防止孩子吃饭时嗓子过于干燥而引起咳嗽,又能防止孩子便秘,半年后效果非常明显,我觉得这个方法值得大家借鉴。

  二是锻炼。增加户外运动的时间和运动量,踢球、跳绳、游泳等,时间慢慢增加,以孩子的承受力为限,贵在坚持,每次他都大汗淋漓,回家后我用干毛巾把他身上的汗擦拭干净,尤其是脖子周围,快速换上干爽的衣服,并注意保暖,不让孩子着凉。孩子休息10多分钟后,再给他补充水分。我提倡孩子喝温开水,过热过冷都会刺激孩子的胃,对孩子的身体不好。经常锻炼的结果就是他的饭量上来了,不到开饭时间就直喊饿了。饭菜端上后,他就开始猛吃,哪里还有心情分辨爱吃不爱吃呢?挑肥拣瘦的毛病不知不觉就改掉了。体重、身高用日新月异形容一点不为过。

  孩子身体好了,病就没了。由此我也悟出,想拥有健康的孩子,就必须拥有科学的健康观。现在做什么事都得有个科学观,育儿的观念也应当科学化。尤其是年轻的妈妈们,多了解一些养生之道的常识,多向别人学习,不但对孩子的健康大有好处,更重要的是把正确的健康消费观传给了孩子,让孩子受益终生。

  


    关键字:营养不良  体质  发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营养不良新闻 全部体质新闻 全部发育新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