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话就说:胎教科学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8:51  金羊网  

  有人说,“终身教育”不仅包括学前教育、全日制的普通教育、成人教育、老年大学等,还应前伸到一个人未出生前在母亲腹中的胎儿教育———即“胎教”。因为提倡优生优育,胎教要成为当今文明社会优生学的一个重要内容。

  许多人以为“胎教”是西方人的发明,其实非也。据考证,最早提出胎教之说的是中国。早在公元前11世纪,我国西周时期周文王的母亲太任就已经懂得胎教了,请看《史记》记载:“太任之性,端一诚庄,惟德能行。及其有娠,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口不出傲言……文王生而明圣,太任教之一而识百。君子谓,太任为能胎教。”这就是说,周文王的聪明并成为圣人,是其母亲“能胎教”的结果。到汉代有关胎教的记载和论述很多,初步形成了胎教学说。

  对于《史记》的上述记载,用现代科学分析,周文王有其母亲一切好的方面遗传因子是可以肯定的;至于其母怀上他后,“目不视恶色”、“口不出傲言”,只说明“有娠”期间保持良好心态,“耳不听淫声”应是指怀孕期间不再行房事,这些都对孕妇健康和胎儿正常发育大有好处。但是否因此而使出生后的周文王“明圣”?值得存疑。

  现今胎教的内容和方法很多,包括不接触对胎儿有不良影响的事物、保持良好环境良好心态、确保母儿同安等等。而为使孩子变得更聪明,普遍采用的直接胎教法多为音响法和光照法,即对母腹中胎儿通过音乐和唱摇篮曲,及用光照母腹激起胎儿应答反应。那么这种胎教是否科学?最近英国科学家对此进行深入研究后指出:这种胎教的做法只是在浪费时间,其实无用处。

  研究者用脑电波方法对胎儿进行测试,结果表明:胎儿在出生前从未处于一种有意识状态,而是始终处于一种类似睡眠的状态。因此无论音乐还是光照的所谓胎教,对胎儿毫无助益。相反,在我国,已经发现有人因为胎教不当,贴着肚子给胎儿放音乐,使出生的婴儿“听力受损”。

  在国际科学界,关于胎儿出生前是否会产生意识的争论仍将继续存在,胎教究竟是否有用的争论也将存在,胎教的研究仍将继续。重要的是,与其急于不择方法胎教,不如把功夫用在科学保胎养胎上。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