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转型期家庭教育新概念研讨会--暨《父母必读》杂志创刊25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0:36  《父母必读》  

  25年前,人们还正在温饱的边缘上奋斗;

  25年前,中国的改革开放刚刚起步;

  25年前,中国开始推行计划生育及独生子女政策;

  25年前,中国家庭教育读物几乎一片空白……

  这就是《父母必读》杂志创刊的社会背景。

  25年后,人们正在向小康社会迈进;

  25年后,改革开放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观念;

  25年后,第一代独生子女已经长大成人,进入社会

  25年后,家庭教育杂志以及各种产品已经数不胜数……

  这就是《父母必读》杂志办刊的社会背景。

  当今乃至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中国社会都属于转型社会。无论是全球范围的知识经济转变,还是中国本土的市场经济转型,都深刻地体现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巨大进步。同时,这个时期社会文化生态环境的复杂性,它所发生的各种变革,以及它所带来的对社会各个层面和角落的影响,都冲击着社会的最小单元——家庭。

  在价值取向多元化的社会中,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给家庭教育带来新的挑战。众多家长面对影响孩子的复杂的社会现象,感到迷茫,感到困惑,面临许多难题。家长如何科学育人,孩子如何正确做人,家长和孩子如何平等沟通,已成为社会的迫切要求。

  目前,我国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约有3.67亿,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既面临新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

  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向来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家长自身的价值观、道德观;家长自身在社会转型期受到的来自经济、社会、心理方面的冲击以及对孩子造成的或正面或负面的影响;家长对传媒的态度和选择目光;对突发事件和灾难事件的干预能力;对精神疾患的了解程度;对未成年人犯罪的防范意识;对孩子的过度依赖,比如上网成瘾等等问题,都需要组织专家来进行探讨和论证。

  《父母必读》杂志创刊25年以来,目睹和经历了中国从改革开放到经济腾飞的整整25年间的巨大变化,也一直敏锐地观察着中国家庭教育所面临的问题。在向父母传递育儿知识的同时,一向十分关注社会的变化对家庭教育产生的相关影响。

  今天,《父母必读》杂志用两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来纪念自己创刊的25年:

  第一,与中国最具权威的调查公司——新生代调查公司合作,进行了对中国8大城市25岁左右青年生存状况及价值观调查。今天上午,新生代调查公司将发表“冲突与调适——中国城市青年价值观念及生活形态素描”的报告。然后,将有四位专家分别就“老龄化社会的赡养观念”、“价值观的研究和教育——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后代”、“人本化:当今中国青年择业心理的核心取向”、“青少年消费观及消费文化”等问题进行分析、探讨。所有见到这份调查结果及分析的专家及媒体,都对此表现了极大的兴趣。我们希望,这个调查报告的丰富内容和数据以及专家们的分析能对相关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研究机构、教学机构的工作提供帮助,并与家长朋友分享。

  第二, 2005年3月30日-31日,由宋庆龄基金会、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共同主办、父母必读杂志社承办 “社会转型期家庭教育新概念研讨会——暨《父母必读》杂志创刊25周年”活动。中国红十字会会长、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彭佩云同志亲临大会表示祝贺。宋庆龄基金会、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以及全国妇女联合会、国务院妇儿工作委员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全国少年工作委员会、北京市妇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教育及民政部门等相关政府机关、领导也到会表示祝贺并发表了热情的讲话。

  在两天的研讨会中,来自十几位国内一流专家发表了演讲。主要内容有:生理成熟度与儿童早期发展;做父母:新世纪中体西用艰难挑战;中国人口状况对儿童成长环境的影响;转型期幼儿社会性发展和培养;儿童权利倡导;媒介教育中的家长观念和管理方法的更新;青少年使用互联网与其心理发展的某些关系;危机干预和心理辅导与儿童健康成长;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成长的价值;目前儿童精神问题状况及对策;流动人口子女的家庭教育等。为促进和谐社会,共同探讨在社会转型期家庭教育的新问题,新观念、新视角、新举措。

  25年,是一个银年。《父母必读》杂志面临着一个承上启下的时刻:上承中国传统育儿文化中的精华,改革开放给父母带来的所有福气;下启21世纪将要带给一代代新人的所有机遇与挑战。在又一个25年开始的时候,《父母必读》杂志将在继续准确传播育儿知识的同时,在更宽阔的视野和更高的起点上传播科学育儿文化。既是思想的、理念的,也是生活的、消费的;既是知识的、信息的,也是情感的、技巧的;既是时代的、长久的,也是眼下的、即时的。以一个有丰富文化内涵、有科学知识积淀、有多元价值观念、有开放办刊心态的育儿媒体,出现在今天父母的生活中。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