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9:40  《中国民办教育-幼教版》  

  一天下午,我象往常一样带孩子到草地上去玩滑滑梯,刚玩了一会儿,就听见蒙蒙在那里大喊:“老师,有电。”“有电?”我很纳闷,又在大惊小怪了,这在调皮的蒙蒙身上是经常发生的事。

  我漫不经心地来到蒙蒙身边,慢条斯理地问:“哪里有电呀?”“呶!”蒙蒙用手指着滑滑梯说。我噗呲笑了:“是吗?滑滑梯还会发电呀!”小朋友一听,也都哈哈大笑起来:“啊,滑滑梯怎么会发电呢!”这时,豆豆也着急地跑过来告诉我:“刚才,我滑下去的时候,好象有东西在刺我的手,好疼呀。”经豆豆这么一说,我赶紧跑去观看,可是滑滑梯上好好的,什么东西也没有。这时,又有小朋友在滑下来,只听见滑滑梯上传来轻微的“噼里啪啦”的声音。哦,我顿时明白了其中的原因。

  我神秘地对小朋友说:“呀,原来滑滑梯上真的有电啊,快去仔细地看一看,摸一摸,滑滑梯与平时有什么不一样?”小朋友一听,都迫不及待地上前观看、抚摸。“滑滑梯被太阳晒得很热。”“摸上去有点毛糙。”“还硬硬的,干干的,不象早晨滑滑梯上面还有水。”小朋友观察地很仔细。确实,入秋后早上有露水,滑滑梯上是湿漉漉的。“再仔细观察一下,刚才说滑滑梯上有电的小朋友身上穿的是什么衣服。”“是毛衣。”小朋友不约而同地叫了起来。“那为什么穿毛衣的小朋友会发现滑滑梯上有电呢?”我又追问了一句。“毛衣上有毛,所以刺刺的,就象电。”一向思维敏捷的豆豆很快地发表自己的看法。“不对,去滑的时候才有电,不滑的时候就没有电。”人称“小博士”的蒙蒙反驳道。我微笑着夸奖他们说的都很有道理,但我没有把其中的道理告诉他们,而是把问题留给孩子继续思考。

  回教室后,我就和孩子一起做了个“摩擦起电”的实验,当孩子们看到被摩擦后的尺子把纸屑粘牢时可激动了。“啊,纸屑被尺子吸牢了。”“尺子上有电。”在孩子们的惊讶声中,我向孩子解释这就是静电,刚才滑滑梯上发现的也是静电,是因为小朋友的毛衣和滑滑梯摩擦以后产生的。经我这么一解释,孩子们恍然大悟!这时,天天跑来告诉我:“老师,前几天晚上我脱衣服的时候看见火花,是不是也是静电呀。”我微笑着点头,夸奖他是个爱动脑筋、爱观察的孩子。接着,我便鼓励孩子寻找生活中还有什么东西也会产生静电,于是,一场热烈的探索活动又开始了……

  本次活动中,孩子们好奇好问,大胆质疑的探索精神,对我的感触很大。好奇好问是幼儿最大的特点,作为教师,要善于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要让孩子真切地感到你对他们的提问永远保持重视、赞赏和鼓励。同时要给予孩子适宜地引导、支持和帮助,让孩子感受到探索的乐趣,获得成功的体验。这也是《纲要》中所强调和倡导的:教师要精心呵护与培植幼儿对周围事物和现象及其相互关系的好奇心、认识兴趣和探究欲望,要让儿童亲历和感受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让孩子体现发现的乐趣。

  张家港市梁丰幼儿园 吕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师心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