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造就孩子的金钱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9:19  三九健康网  

  现代的父母越来越懂得规划未来,不但在结婚前存一笔结婚基金,甚至孩子的奶粉钱,也在结婚之初,便开始计画。

  事实上,家庭的经济与家庭生活品质息息相关,然而,在这个不确定的年代,我们除了尽力供给我们的孩子一个健康的生活外,更应建立一个良好的金钱观念,并随时调整我们的思维,使我们的观念想法更加实用,并给予孩子一个好的行为典范。

  何谓金钱观?

  甚么是金钱观?简而言之,就是对金钱的认识、分配与使用方法的思考与行为模式。现在,有很多的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认识这个神奇的物品,但是,如果我们能多给予孩子一些正面的教育与示范,就能帮助孩子在未来处理金钱事物上,奠定一个良好的习惯。

  金钱观分成两个部份,一个是使用的时机与方法,一个是对金钱处理的看法态度。常言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正是一般人忽略对金钱观的认知所造成的影响,因此,我们常说富不过三代,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我们应更有方法让我们不但在财务规划上立稳步伐,更应有计划的为我们的下一代,建立一个好的金钱观,使孩子不但懂得吃鱼,更知道如何钓鱼!

  家庭影响金钱观的养成

  对孩子来说,家庭的影响往往是最最直接的场所,孩子因为擅于模仿,所以大人的一举一动,无不深深影响孩子一生。举例来说,由于现今婚生子女数的减少,许多的独生子女在家庭与家族间备受宠爱,因此,大人们常常有求必应,造成子女对金钱观与物欲的混乱;父母亲往往认为能给孩子就多给孩子,却忽略孩子是不是适合或真正的需求!

  再者,随着电传媒体的刺激,当今日捷运街头电视广告强力的放送——借钱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预借现金或种种商品的包装诱惑,孩子的潜意识中,也埋下深刻的印象。前阵子彩券疯狂的下注,几乎人手一券的买个希望的同时,孩子究竟在这中间学到了甚么?都是我们值得深思的地方。

  此外,学校的同侪团体也是影响孩子金钱观的一个重要场所。在这个多元的社会,有的家庭经济状况较为优渥,不但孩子所使用的用品多所讲究,出入更有佣人协助,对于每一个家庭的差异,我们应教导孩子不比较或过度的宣传,对于环境较差的孩子也要一视同仁的对待,不应用金钱来衡量一个人事物的价值或参与活动的权利。如果我们不能在孩子幼年时期,给其一个好的建议与协助,孩子便不能有所分判,甚至于有些青少年时期的孩子,为了买一个手机或新颖的物品,从事非法的行为,都是我们很遗憾的事!

  除此之外,还有那些方法可以让孩子学习金钱观?

  1.教孩子记简单的生活支出,利用一本简单的本子把生活的支出记录下来,使孩子了解支出的时机与不浪费的好习惯。

  2.教导孩子有关各行各业的工作与小故事,让他知道每一个岗位都需要辛勤的工作者努力的付出,他们所领取的酬劳就是赚钱。

  父母是孩子的模仿标竿

  孩子的观念与习惯养成,家庭有很重要的影响力。孩子往往经由一个观念、想法、做法的引导变成习惯。当孩子赖在玩具店耍赖非买不走的时候,您不妨想一想,是买玩具的时候吗?您真的有需要买这样的玩具吗?

  过度宠爱孩子,对孩子是一种沉重的负担,与其让孩子因为错误的金钱观误导生活的方式,不如让孩子懂得节制、懂得取所当得,在付出与获得的努力中,领略金钱所带来美果,而不是因为利用金钱所戴上的面具。新时代的父母不再只是孩子经济需求的供应者,而是孩子一个模仿的标竿。父母亲除了要教导孩子如何建立观念与想法外,更应运用经验,教导孩子在金钱观上,破除传统为利是图的迷思,才能在财富聚全的同时,共同营造一个富而好礼的社会。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