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嘉璐:把教育的视线延长到儿童出生的那一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5:52  红缨教育  
许嘉璐:把教育的视线延长到儿童出生的那一刻(图)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许嘉璐

  同志们,朋友们:

  到 2003 年秋季,中国现代幼儿教育整整走过了一百年。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事情。在此,我谨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庆典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曾经和正在用爱心、激情与才智,为幼儿教育事业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全国幼儿教育工作者,以及关心、支持和参与幼儿教育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100 年前,同样是一个金秋时节,在湖北武昌,力主“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两湖总督张之洞,敦促湖北巡抚端方,主持开办湖北幼稚园,以保身体之健旺,养天赋之美材,习善良之言行,除家庭教育不完全之积弊,开启了中国幼儿公共教育之先河。

  一百年来,无数献身幼教事业的志士仁人,如陶行知、陈鹤琴、张雪门等,前赴后继,薪火相传,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的经验和传统,上下求索,在国家环境极其恶劣的情况下,身体力行,艰苦创业,不时创新,努力使幼儿公共教育本土化、科学化、大众化,这奠定了我国一百年来幼儿教育的主旋律。

  现在,中国的幼儿教育跨人了又一个百年。新的百年开始之际,人类对婴幼儿教育的认识己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脑科学、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等方面众多的研究成果揭示了早期教育对人一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科学的早期教育不仅有利于开发婴幼儿的学习潜能,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习能力,促进幼儿较好地适应以后的学习生活,为其终身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而且是在处境不利人群中消除贫困、缩小社会贫富差距、提高国民素质、提高国家经济实力的最具有前瞻性的战略决策,也是政府投资最少、回报率最高的教育事业。为此,世界各国都采取积极措施,发展幼儿教育。不少国家把学前一年的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并制定各种发展幼儿教育的计划。其目的只有一个:为国家的持续发展抢占人才培养的制高点。

  不容否认,现在社会上对幼儿教育的认识还有待统一和提高。显然,那种认为幼儿教育是初级的、基础的、与高等教育比起来紧迫性和重要性都无法比拟的看法,是违背科学研究的结论和我国幼儿教育的经验教训的。不错,在人受教育的全过程中,越靠后越离人才的成品近。但是,与过去的常识相反的是,人才培养的制高点恰恰不在最后,而在最初阶段!在一个人开始社会化进程的开端!我们必须大力宣传这种观念,纠正错误的认识。一方面科学研究和教育实践一再向人们提出加强幼儿教育的要求,另一方面人们的认识水平、教育教学的水平还远远不能适应新的时代,这就是我们幼儿教育跨入了新的百年征程时的大背景。

  同志们,时不我待。世界各国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人才培养的竞争过程是无形的,竟争的结果是无情的。历史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己经教育了我们,要把握住了竞争的规律,核心就是通过各级各类教育,培养人的综合素质。人才培养竞争的当务之急,就是把素质教育的视线,按照其本来的规律延伸到儿童出生的那一刻,高度重视儿童社会化和品质成长最关键的奠基期,把我们的学前教育提高到新的水平。

  在中国学前教育进人新的历史时期之际,广大学前教育工作者应以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先行者为榜样,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更为大胆的创新,埋头苦干,群策群力,深人研究中国儿童的特殊性、中国学前教育的民族性,结合我国城乡之间、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之间将更加协调的走势,努力探索在我国城市以社区为居民分布基础的情况下学前教育和儿童早期服务的新体制。与此同时,应该通过制定《学前教育法》,把中华民族一百年来积累下来的学前教育事业的经验和我国学前教育的方向、准则和目的,我们对学前教育的期望,集中体现出来。唯有如此,我们要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战略,才能扎实,才有希望。

  最后,祝中国幼教百年纪念活动圆满成功,预祝中国的幼教事业在新的世纪里更加辉煌。

  谢谢大家!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许嘉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专家  专家观点  幼儿园  幼儿教育  幼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