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晓霞:幼教工作者任重而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6:04  红缨教育  

  各位领导,各位贵宾,各们朋友: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在座的幼教界同仁、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的全体会员、全国广大幼教工作者对各位领导,各位贵宾的光临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最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聚集一堂,共同纪念中国第一所幼儿园诞生一百周年,缅怀中华民族幼教事业的奠基人和先导者,回顾百年来我国幼教事业发展的历由进程,思考如何继续沿着幼教先驱们所开创的“民族化、大众化、科学化”的之路开拓进取,再创辉煌。我们深信,我们是在为儿童谋幸福,也是在为社会谋发展,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做贡献。

  中国的幼儿教育事业,从它诞生的时候,就被赋予了崇高而沉重的历史使命,它的命运,从一开始就与中国社会的命运密不可分地联系在一起。

  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中国,内忧外患,风雨飘摇。怀抱救国图强之志的有识之士纷纷向西方寻求救国真理c在认识到“强国必先强种”,“人生百年,立于幼学”之后,西方的教育制度,包括幼儿教育制度成为重要的学习内容。1903年9月,在两湖总督张之洞的力促下,我国开办了第一所官办的幼教机构——湖北幼稚园,拉开我国幼儿教育社会化的序幕。由此可见,中国的幼儿教育事业从一开始就被赋予了民族振兴的重任,赋予了极为重要的社会意义和价值。

  应该说,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人们对幼儿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还是朦胧的,模糊的,带有很强的主观主义、理想主义色彩。但是,伴随着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幼儿教育的功能与价值日益彰显。无论在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还是龙腾虎跃的建设时期,幼儿教育在保护民族后代,培育国家幼苗,支持妇女解放运动,支援国家建设方面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社会对幼儿教育的认识在不断提高。

  近几十年来,大量科学研究的成果深刻地揭示了幼儿教育在人的发展中的意义,也进一步证实了它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价值。世界学前教育组织主席的发言已经言简意赅地概括了脑科学和儿童发展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为“人生百年立于幼学”这句话作了最有力的注释。许嘉璐副委员长的讲话更是高屋建瓴地指明了当今世界各国重视发展幼儿教育的根本目的——抢占人才培养的制高点!人才培养的制高点不只在最后,而是在最初! 这是今天有远见的政治家、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和教育家的共识,历史已经而且必将进一步证明这种认识的正确性!

  遗憾的是,这种认识还没有真正成为社会的共识。这就使得幼儿教育在其发展过程中常常比其他阶段的教育遇到更多的困难和波折。

  幼儿教育素来被称为“向下扎根的教育”,这十分生动形象地描绘出幼儿教育在人的终生发展、以及在整个教育系统中的地位。报是基础,关系全局:根深才能枝繁叶茂,才能繁花似锦,才能硕果累累。然而,根又是深藏地下的,它不如叶那样生机盎然,不如花那样烂漫芬芳,更不如果那样让人感到丰收在望。幼儿教育事业就是这样一种“根”的事业,极其重要却又容易被忽略。但是,中国的幼教先驱陶行知、张雪门、陈鹤琴、张宗麟怀着对儿童的爱,对振兴中华民族的希冀,自觉自愿、无怨无悔地投身到这样一种不显赫、不张扬的“根”的事业之中。开辟着中国幼儿教育的大众化、科学化之路,为我们留下了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高风亮节,他们的责任感、科学精神,将永远激励着以及一代又一代幼教工作者沿着他们走过的道路,开拓进取,奋勇前进!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0~6岁的儿童多达1亿3千万,占世界同龄儿童数的五分之一。通过科学的幼儿教育焕发他们巨大的学习潜能.将极大地提高我国国民的整体素质,对我国社会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幼教工作者任重而道远。今天,国家和有关部位的领导同志,社会各界关心幼教事业的各界朋友和我们幼教工作者相聚在人民大会堂这一神圣的地方,讨论幼教发展的话题。这本身就是对儿童,对广大幼教工作者,对我国幼教事业的关怀、重视和支持,更是一种激励与鞭策。我们相信,它将带给我们无穷的力量,激励我们为使每一个适龄儿童都能受到优质、科学的幼儿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做出更大贡献而奋斗!

  (本文是作者作为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的代表,在”中国幼儿教育百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冯晓霞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专家  专家观点  幼儿园  幼儿教育  幼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