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家雄:变化的社会文化,变化的幼儿教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6:04  红缨教育  
朱家雄:变化的社会文化,变化的幼儿教育(图)
图为-华东师范大学朱家雄

  一、脱离社会文化的变化去谈论幼儿教育是没有意义的幼儿教育受人的价值观的支配和影响,而价值观的变化反映了社会文化的变化,同时也影响着社会文化的变化。社会文化不仅决定了个体幼儿的发展方向,也决定了幼儿教育机构的发展方向。布鲁纳曾在回顾自己的亲身经历时说:“不顾教育过程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来论述教育理论的心理学家和教育家,是自甘浅薄的,势必在社会上和教室里受到蔑视。”

  人类发展生态学家勃朗芬布伦纳将对人的行为和发展放置于一个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的稳定的生态系统之中,探究生态系统中的各种生态因子对人的行为和发展的作用以及人与各种生态因子的交互作用,提出了“雀巢”式的生态理论。勃朗芬布伦纳认为,生态环境包括小系统、中间系统、外系统和大系统,这些不同层次、不同性质的系统相互交织在一起,构成一个具有中心又向四处扩散的网络,前者逐个地被包含在后者之中。根据勃朗芬布伦纳提出的人类发展生态学理论,幼儿教育只是隶属于大系统中的较低层次的系统,它必须与大系统保持一致。事实上,世界上不存在一种最好的能适应不同社会文化背景中的所有儿童的教育方案,而各种不同教育方案能很好地适合不同社会文化背景中的儿童。因此,脱离社会文化及其变化去探讨幼儿教育是没有意义的。

  二、不同的社会文化及其变革.对幼儿教育改革的不同思考教育改革像一个钟摆,会在左右之间来回摆动,这种说法由来已久,如何理解“钟摆理论”,是值得研究的。钟摆现象为世人所熟知。一个钟摆,一会儿朝左,一会儿朝右,周而复始,来回摆动。如若认为,钟摆往左的结果必然是往右,往右的结果必然是往左,因此往左往右都是徒劳,不如一开始就居中,那么钟摆本身的存在就毫无意义。如若认为,正是钟摆往左和往右,才给时钟的运行带来了动力,使时针能不停地运转,那么钟摆的左右摆动就变得十分有价值了。

  社会文化虽然具有相对稳定性,但是,不稳定是绝对的,当社会的诸多方面发生矛盾和冲突时,必然会打破原先的不平衡,必然会有改革的发生。改革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没有变革,人类社会发展就会停止。

  幼儿教育改革的钟摆必须跟随本国社会文化变革的基本趋向而摆动,而不是去追随其他国家的社会文化和幼儿教育的变革而摆动。任何一个国家幼儿教育的变化都有其深刻的社会的、政治的、文化的和经济的缘由,而不是无缘无故地发生的。

  例如,当今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的社会文化正在发生剧烈的变化,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和各种意识形态的交融,使那里的幼儿教育工作者面对着地域文化和语言的多样性、去殖民化的问题,以及知识的本土化等一系列新的问题和挑战。从上世纪90年代初起,学者们就开始对下列一些问题进行了关注和研讨:

  (1)对过分依赖于儿童发展理论,以标准化的评价为基础,而对社会和文化缺乏敏感性的教育实践提出批评。

  (2)对所谓的“准备状态”和“高危状态”提出了疑义,认为在教育实践中这些出发点原本不错的概念经常成为贴在儿童身上的标签,而这种标签本身就存在社会不公平的因素。

  (3)倡导多元文化,主张通过各种途径,对文化的差异性给以更多的关注,例如,建立更为密切的教师——家长关系,发展和运用反偏见课程,等等。

  (4)主张从国际的视角重新审视儿童教育的一些概念。

  (5)对儿童权利的尊重,对学业失败、单亲家庭、女童问题、少女怀孕、家庭暴力和虐待以及性歧视和性虐待等问题的关注,等等。

  (6)其他。

  三、我国幼儿教育改革势在必行

  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所进行的每一次幼儿教育改革,都是在社会和文化发生了变迁的背景下产生,并与当时社会文化的变化相适合的。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社会、经济、文化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的观念也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多元文化的相互交融、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逐渐过渡、以信息技术为标志的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人口的迅速流动,等等,使人们意识到包括幼儿教育在内的教育必须进行改革,否则难以适应社会的发展,难以为变化的社会培养出适合社会需要的人材。

  80年代开始的幼儿教育改革,所针对的问题是明确的,那就是对过分强调系统的知识和技能,过分强调教师的作用,而忽视儿童的发展和需要等问题提出了挑战;对幼儿教育管理的标准化和一统性提出质疑。在历时近20年的幼儿教育改革历程中,我国的学前教育理论和实践工作者变得越来越理性、越来越善于思考了,在不断学习、不断反思的基础上,他们对儿童发展、儿童游戏、发展与教学的关系、教师的角色与作用、师生的互动、幼儿教育机构的组织和管理、幼儿园环境的创设与运用、幼儿园课程设计与评价、家长和社区的参与等一系列学前教育的基本问题有了深一层次的认识和理解。

  应该看到,尽管改革有不尽人意之处,有时还走过弯路,但是,从城市到乡村,从发达地区到不发达地区,尊重儿童,保障儿童权利,在幼儿教育中体现儿童的主体性等一些基本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这些理念通过行政手段和幼教工作者自发的行动,正在逐渐地转变为教育实践。可以预料,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我国幼儿教育的基本状况会渐趋理想化。

  华东师范大学朱家雄

>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专家  专家观点  幼儿园  幼儿教育  幼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