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频:儿童户外活动专家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6:40  新浪育儿  

  主持人 : 看来这一点咱们真得像韩国这个习惯来学习,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的意识,在运动中应该事先做一些准备活动,热热身。

  范志鹏 : 这个在我们进行的一些体育运动项目,我们在这之前要有很系统的准备活动的。包括教练员对孩子体能的一个判断和一个把握,都是有很多要求的。这个可能跟专业与非专业的区别。

  主持人 : 而且我觉得咱们应该提高或者说提倡家长应该更快的提升自己的安全意识,这样才能带好孩子。

  范志鹏 : 对,特别有意思的,有的家长我在跟他们交流的时候,因为做了好多年这个工作,所以说经常能够和咱们最直接的家长聊天,有的家长他的意识就是挺简单的,但是我觉得也对,因为从来没有人,或者也没有任何一个这方面的一些很专业的培训,或者他们接受过这种很专业的培训,他们认为室外运动,对于他们来讲,他们觉得不就是玩吗。

  主持人 : 基本上用玩来代替了。

  范志鹏 : 从孩子的角度,他没有这么简单,我们看起来是玩,可是作为幼儿来讲,他是认知外部世界的过程,在这个里面我们要有很专业的引导。

  主持人 : 很重要是一个习惯的培养。

  范志鹏 : 对。

  王秋笙 : 实际上儿童在户外运动,包括一些简单的室内活动是完善他的生理上的一个需要,因为他要长大以后,刚才范老师也在讲,人是先长大脑,长完大脑以后长四肢,可是四肢跟大脑之间四肢形成了滞后,就需要室内的运动或者说简单的运动来完善它,这个东西需要很专业的人士来指导,并不是自己玩一玩就行。

  主持人 : 看来咱们的家长应该多看一些这方面的专业书。

  王秋笙 : 对。

  范志鹏 : 现在中国大部分的家庭每家就一个宝贝,所以户外运动的时候也是比较的谨慎,我见过有的家长,他的孩子在三米之外运动的时候,他就在那儿看着,孩子稍微有一些要跌倒那个意思,他就冲过去扶着,一直扶,直到看孩子不跌倒为止。爱子心切,但是不符合运动的理念,孩子你能扶到多大,还是靠他自己走。

  网友:轮滑是不是应该和汽车一样,学会了就不会忘记?

  王秋笙 : 对。它跟骑车、游泳、走路都是一样的。

  主持人 : 这个叫运动记忆是吧?

  王秋笙 : 很多人知道大脑有记忆,心脏和机构都是有记忆的,他学会了以后,游泳跟骑车、滑轮滑都是一样的。

  网友:孩子在室内也爱玩户外的东西,比如说滑板、轮滑、球这一类的运动,是不是很不安全呢?

  王秋笙 : 因为他没有告诉我这个空间有多大,如果是普通的家庭,或者是普通的比较小的有障碍的地方是不适合的,危险性比室外要大的,因为室内有很多的物品,所有的物品,包括桌椅板凳,这样容易对孩子产生危险。

  主持人 : 这些运动比较适合户外的运动?

  王秋笙 : 对。

  主持人 : 家长和孩子在户外进行一些运动,难免会出现一些摔倒,或者说一些可能不安全的因素,当出现这种状态的时候,比如说孩子摔倒了,擦伤了,作为家长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进行有效的处理呢?

  范志鹏 : 因为作为运动来讲,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不是说绝对没有。一般我们认为如果孩子跌倒的话,比如说他擦伤了,如果问题不是特别大的话,家长不宜大惊小怪。

  主持人 : 您这是从教育角度出发?

  范志鹏 : 对,挫折本身就是一种教育,孩子摔倒以后,你鼓励他,把正确的行为告诉他,他下一次犯错误的几率越来越少,这就是从我的角度讲。

  主持人 : 如果从专业的角度来讲,孩子大的可能会出现骨折,或者说出现一些扭伤或者说擦伤的情况下,可能需要处理,在家长没有专业的护理意识,简单的操作应该是什么样的?

  王秋笙 : 如果你的孩子在户外包括在家里面发生摔倒,或者说因为其他的原因造成了外伤,刚才你说的骨折,如果你感觉到孩子已经像骨折了,这时候你一定及时打救护车,或者你用最短的时间把他送到医院,受伤的部位,很多家长愿意用自己的判断方式判断,活动活动他的胳膊疼不疼,捏捏看看孩子反应不反应,也许他可能是骨裂裂的不是很大,通过你的活动可能更厉害了。还有一些磕伤,如果你自己有水,矿泉水也可以,先清理伤口,不要包扎,如果是流血很多,有的家长带着的小手绢包扎一下送到医院,如果是轻微的擦伤,不要大惊小怪到药店买一些简单的东西处理一下。咱们就是一个宝贝,都愿意送到医院打一针,但是那个伤口没有你想象那么严重。

  主持人 : 严重的情况下一定要寻找专业的医疗来处理,如果是小的创伤,应该鼓励孩子去克服挫折。

  王秋笙 : 有的时候只是破了一点皮,或者是哪一点磕了一点,你家长心疼孩子之后,可能孩子会对室外活动产生恐惧,对他的心理影响也不好。

  范志鹏 : 像踢足球,轮滑,像室外这些自行车运动,孩子在运动的时候,家长如果您是作为一个监护人的话,我建议您准备一些小的像急救的东西,比如说创可贴,药水,放在口袋里面,如果有小的擦伤一下,简单处理一下就可以了。

  主持人 : 这些物品都是郊游的时候带的,看来平时也需要带一些。

  范志鹏 : 有的时候孩子的空间很小,有时候在草坪,或者说空地上,可能家长想不到,但是情况可能会发生的。

  主持人 : 从专业的角度来说,孩子在从事户外运动的时候,在装备上,或者说在服装上有一些什么要求吗?

  王秋笙 : 其实做专业运动,对服装的要求非常高,如果是户外运动,很多家长特别愿意给孩子穿纯棉的衣服,这是一个误区,我们需要给孩子穿一些棉加丝的,通过风会把身体内的热量排出去,如果身体出汗了以后,那些纯棉的衣服吸水非常好,但是不干,你一旦把运动减缓了以后,孩子特别容易感冒和发烧。我们通过很多的幼儿调查和家长的反馈,我们调查的结果85%以上的家长都认为给孩子买纯棉的衣服很舒服,室内是可以的,室外是不太适宜的。

  主持人 : 这可能真是一个误区,包括我自己去户外运动的时候都穿纯棉的,现在看来是一个不对的。咱们讲轮滑,打羽毛球都是大一点的孩子,有没有适合0—3岁孩子的运动呢?

  王秋笙 : 0—3岁的孩子可以做一些活动,让家长带他们去公园里面呼吸新鲜空间,还有就是在公园的路上走走,在允许的草坪里面玩一玩。也就是说一定要注意孩子在户外的时候,不要让他自己拿到,不是父母给他的实物,或者是石头,或者是其他的东西,这个时候需要家长各方面的监护。其他的比如说还有一些小的一些球类的东西,很软的球,还有一些玩具,你可以在户外跟他去玩,因为户外有一个空气很好,还有一个紫外线的吸收对婴儿也非常好,不要做专业性的训练,理论上这么大的孩子是不用的,因为他还没有完善到那个程度。三岁以下的孩子的肌肉力量是非常薄弱的。

  主持人 : 他们只需要到大自然中感受一下气息,不适合做一些项目的运动。

  王秋笙 : 理论上孩子三岁以前是没有肌肉的,肌肉是非常弱,三岁以后才开始生长咱们理解的肌肉。

  网友:我看到一些滚轴溜冰场馆是提供两排的轮滑鞋,和单排有什么区别?

  王秋笙 : 滚轴溜冰现在已经不叫这个名字了,真正的名字应该叫轮滑,刚才他看到的四个轮子并排并列了,还有他说的室外的那种鞋,他看到那个叫直排轮滑,那个叫双排轮滑,这两个区别很大。双排轮滑是室内鞋,那个鞋是花样轮滑鞋,相对那个比较难,现在大街上看到那个不管是休闲也好,还是刷街也好就叫休闲轮滑鞋,两个有很大的区别。直排轮滑鞋比较的简单,很容易学。

  主持人 : 户外应该用哪种鞋?

  王秋笙 : 户外应该用直排的,双排鞋如果是很专业的场地允许的情况下也是可以的,因为那种鞋对地面要求非常高,需要的地面非常的平整,不能有一点不平整的地方,那是专业的花样轮滑鞋,不是户外运动鞋,户外的运动鞋还是选择直排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