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频:儿童户外活动专家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6:40  新浪育儿  

  网友:在户外运动中,我看到经常是家长在吃完饭之后带着孩子来到场地进行运动,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应该扮演一个什么角色呢?

  范志鹏 : 如果是家长,在晚饭以后,一般我们家长都比较忙,下班以后,从幼儿园孩子说小学把孩子接回来以后,吃完饭,时间在七点钟以后,到一个开阔地,比如说小区的开阔地,或者说广场去玩,第一个要注意安全;第二个从引导来讲,必须给孩子一个非常充分的运动空间,让孩子自由去玩。不要孩子跑得比如说在你心理承受能力,你心理能够承受的他离你10米,当他跑到11米的时候就把他叫回来,在你可控的范围内保证安全,孩子比较小,孩子的身体发育不是很完善,这段时间一定要注意安全。孩子有时候在运动的时候,他是不知道,我们俗话讲不知道深浅的,他可能会摔坏,或者处理不当对孩子的一生都会有影响。

  还有本身儿童的户外运动,我们叫基础运动,说的简单一点就是跑、跳和投这三个能力。跟这三个能力相关的这些都可以。

  网友:七岁的女孩适合什么样的户外运动呢?每天活动多长时间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有帮助?

  范志鹏 : 这个活动频率不说一下,适于适合一下什么运动,我也可以推荐一些,王教授帮我补充一下。

  一般我们认为孩子户外运动的频率一般五到六次适合,比如说六天每天出去运动一小会,这个运动的强度一定要控制在比较适合的量。还有适合现在7岁孩子的运动,比如说如果是室外运动的话,比如说像足球,这是小男孩的,小女孩的比如说我们做的呼啦圈,还有一些轮滑,跳绳这些活动都可以。包括像乒乓球都可以。

  王秋笙 : 像他这个孩子已经7岁了,他应该是上学了,上学以后,他的户外运动在学校里面,老师传授给他的这些东西他都可以在家里面玩,或者在小区里面,在开阔的场地里面去玩。她因为是七岁的女孩子,建议她跳绳,打打羽毛球,做一些慢跑运动,滑滑轮滑,可以玩玩呼啦圈,现在呼啦圈这么大的孩子也是比较适合的。

  范志鹏 : 还有做一些形体锻炼的健美操都可以。

  网友:前几日,查资料看见打乒乓球治疗近视有帮助,请两位专家讲讲有这么一说吗?

  范志鹏 : 因为这个比较专业,我觉得因为从肌肉锻炼这个角度讲,比如说你眼睛跟着这个球运动,肯定对眼部肌肉的锻炼有好处,但是能不能治疗近视没有科学依据。

  王秋笙 : 如果让孩子锻炼一下,可以对预防可能更好一些,治疗是能够科学依据的。

  主持人 : 有没有这样一种户外运动,对视力有帮助的呢?

  王秋笙 : 对孩子视力有帮助的话,有两种运动是比较适合的。一种是带孩子去真正的郊外,去爬爬山,游玩游玩,感觉一下大自然,咱们的视觉对远的物品对眼睛的恢复,我们叫养眼对眼睛非常好。还有一个轮滑运动对孩子视力非常好,儿童对两种不同的动态物品是无法判断的,可是通过滑轮滑本身它就是动的,其他的物品对它来讲是不动的,可是实际当中物品对他来讲是全动的,对他来讲要做出很短时间的判断,他需要0.04秒的时间来判断,他一定是从视觉的神经反馈回来的,就是范老师的感觉统合,这对视力要求非常好,有的家长认为这只是锻炼四肢,不锻炼视力,实际上对于孩子的平衡、协调,心肺功能包括视力都是有好处的。

  网友:应该带孩子做什么样的户外运动?什么样的户外运动有助于孩子的身高发育呢?

  范志鹏 : 因为本身作为运动来讲,我们为什么提倡儿童户外活动呢?它主要的想法是这样的,孩子通过运动能够使神经系统合各个运动关节之间达到一个和谐的统一,这样的话,孩子增高的运动,比如说跳,像利于骨骼生长的运动,像轮滑、游泳、健身操,运动操这些都可以。

  网友:一岁三个月的小女孩的户外运动应该是什么样的?这个孩子能走了,在家里面可以随意走动,但是出门口胆小,他出门非要家人抱着或者是牵着走,怎么解决呢?

  范志鹏 : 运动,孩子在一岁多的时候,一般会跟着节奏,比如说你放一个音乐的时候,他能跟着手舞足蹈,一般到两岁,孩子能抓东西了,如果说孩子一岁多,他可以有两个运动比较适合他,一个是体操,他跟着音乐做一些运动操,由家长监督者。第一他的危险系数比较低,另外也有助于身体的发育。还有一个是游泳,因为游泳是人与生俱来的一种本领。本身游泳从0到3岁都可以去做,现在还有专门关于游泳的课程和锻炼体系。

  主持人 : 提到这个孩子的胆小有什么处理方法吗?

  范志鹏 : 胆小主要是这样的,从孩子的心理这方面来讲,胆小是他不愿意跟外界接触,他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意识,如果针对孩子的胆小的,你需要给他创造一个环境和一个空间,让他和更多的孩子在一起玩,因为孩子和孩子之间的交流,跟我们成长之间的交流是不一样的。所以如果你把他同年龄段的孩子放到一起,进行同一项运动,这样你不用刻意去因为什么运动让他改变现在这种状态,而是通过慢慢让他融入那个里面去,通过这个锻炼,还有通过和社会的一个初步的小形态,就是一个形态,这样的交流,让孩子把这种习惯改掉,或者这种胆小的毛病改掉都可以。

  网友:请教王老师,孩子练武术,将来会长不高吗?我孩子快5岁了,身体不是很高,送他学武术他很喜欢,但是听见人说,孩子太小学武术容易造成身体长不高,我对这个没有信心,请王老师回答?

  王秋笙 : 首先这个家长提出这个问题,我个人非常的喜欢,因为我从小也是习武的,可能社会上有一种认为,习武人个不是很高,可能看一些电视和电影,习武的人不是长不高,习武理论是没有非专业选手的,现在把武术转化为体育运动了,我希望少年宫的老师不是希望把您的孩子培养成武术大师,你的孩子也不想当武术家,他只是告诉里一些基本的常识,基本的套路,对身体没有伤害的,应该说对身体是比较好的。而且家长关心孩子长不高,长得高,任何一个体育运动都是有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的。所以说不必担心这个问题。

  网友:孩子一天活动多长时间比较适合?

  范志鹏 : 一般孩子在做一个动作的时候在30到50秒之间,你要他保持一个动作一般在30—50秒之间,这个跟孩子的体质有关系,跟具体的时间没有关系,主要是孩子自己玩累了,有的孩子自己感觉到累了以后,会跟家长提出要求,说妈妈我累,这样的话要让他休息,或者说今天的运动到此为止就可以了,没有特别的要求。

  王秋笙 : 没有一个硬性的量。

  主持人 : 从相对专业的角度来考虑,有没有分一个年龄层,有没有一个时间最好不要超过多长时间?

  范志鹏 : 刚才我说的是4到5岁的孩子。

  王秋笙 : 如果是4到8岁的孩子,理论上因为是户外休闲,特别对儿童我们是保护心态,一级是强度最大的,咱们跟家长讲一个概念,他们可能很清楚,运动分三大类,一种有氧,一种无氧,二种混氧。如果你不好计算的话,看他的心率达到多少,一般小孩心率在90—140,如果运动起来,每10秒钟不要超过23次。如果稍微偶尔超一点,严格规定是最好不要让他超到25次,如果超过了25次的话,一定马上停止这项运动,一个让他休息,一个是今天的运动量基本上是比较合适了,最好在23次以下。

  范志鹏 : 一般持续连续的运动,一般15分钟到20分钟左右。

  王秋笙 : 如果你做持续的运动,比如说轮滑,它是一种持续的运动,一直在动的情况下,理论上不应该超过15分钟。这个时候一般的孩子体能,当然体能有差异,但是一般孩子的量基本上算比较适宜了。

  范志鹏 : 6岁多的孩子一般他的脉搏应该在5分钟170下左右,好像是,大概是这个量,运动强度的时间连续性运动,大概是15到20分钟有可以了,这是6岁多的孩子。年龄段小的可能时间要更短一些。

  主持人 : 看来家长出门应该带一个秒表了?

  王秋笙 : 倒不至于,这个我教给家长一个自我测试的方式,轻度疲劳、中度疲劳和重度疲劳,轻度疲劳的人面色有一点红,或者是小孩,而且中度疲劳可以说相当红了,小脸已经红成小苹果似了,一到重度疲劳,脸不是红,是白,有的时候孩子的脸色会发灰和青紫,这属于重度疲劳了,一定要制止他。还有一个指数,你看排汗量,排一点汗是轻度疲劳,他的背部和脸已经是汗流满面了,这时候是中度疲劳,还有一个他的上衣基本上湿透了,这时候运动量过大了。还有一个看呼吸,我给家长几个指数,如果有可能记一下,呼吸一般来讲,虽然速度比较快,可是他不是很喘,中度疲劳速度很快,已经有一点喘了,重度疲劳的时候已经是显著加快,而且他已经没有节奏了,不是喘了,已经很慌乱在那儿呼吸了,特别是有的男孩子,从一个地方跑到另外一个地方,或者做一个其他的剧烈运动,过来以后他跟你说话都说不完整了,这一段的运动本身就是量太大了。我希望家长通过这几项参数来测试。

  如果您愿意让您的孩子得到一些锻炼,选择轻度疲劳就可以了,如果你想让他培养成技能,孩子又比较喜欢这个技能,比如说踢足球、滑轮滑,中度疲劳就可以了,不能让孩子出现重度疲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