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频:儿童户外活动专家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6:40  新浪育儿  

  网友:我女儿没有接受正规的轮滑训练,她自己滑的很快,只是姿势不对,这样会不会有损于孩子的健康?

  王秋笙 : 理论上是有的,但是并没有这么严重,对孩子的身体健康是有一些损害的,如果孩子非常喜欢轮滑,希望他找一些专业的轮滑的俱乐部,或者是专业的有资质的教练,因为现在据我所知,北京市体委颁发了一些教练员,有资质的教练,哪怕是学一期,他们会把很正确的基本功和基础知识告诉你,这样的话,理论上能避免你自己盲目去做,而且你并不知道什么是可以做,什么是不可以做。可能他长时间从事滑野冰,可能对小孩的踝环节造成一些损伤。

  主持人 : 就是说有可能会造成发育上的影响?

  王秋笙 : 对。

  网友:范老师,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孩子已经四年级了,各方面都不错?也比较有上进心,但是习惯培养的时候,他总是需要家长来指导来提醒,比如说出去做户外运动的时候,我们不叫他走的时候,他从来没有休息,有没有一种方法可以培养他的自觉性和自控性,比如说玩一段时间之后,他能够自己休息下来?

  范志鹏 : 家长提出这个问题,就涉及到儿童的感觉统合训练,这一块,所谓的感官统合是通过对身体的训练和一些特定的锻炼方法使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自控能力差,适合他的户外运动,其中一项包括轮滑,因为现在轮滑是比较好做,还有就是我们叫对他叫前听觉有利的这种运动,这样可以解决孩子不愿意和别人接触,自闭,还有自控能力差,轮滑是很好的运动。还有滑雪,轮滑还有滑水冰都可以,对他调整他神经很有好处,通过这样的运动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孩子的自控能力差的这种现象。

  网友:我女儿6岁半,有时候玩轮滑,但要超过两个小时,这样的时间是不是太长了?

  王秋笙 : 对。因为这个孩子才6岁半,不到七周岁,她的骨骼还正在发育过程当中,也就是说12岁的孩子才往完善上发展,现在只是在生长阶段,如果超过两个小时,一般的儿童最好不要超过一个小时,在一个小时的范围左右都可以,你中途一个小时的时候,或者说一个半小时,中途会有休息和玩的时间,如果两个小时,虽然中途也有休息,可是孩子以后进入疲劳期了,如果长期这样运动的话,对身体发育不是很有利。

  主持人 : 还是要适当保持这个运动量,或者说尽量保持一定的运动时间,不要过长?

  王秋笙 : 对。

  网友:8岁的男孩进行足球训练是否合适?

  范志鹏 : 是这样的。一般孩子进行任何一项,因为现在的体育分为运动型、竞技型和休闲的,本身这相运动是成人做就是竞技性很强的运动,什么时候合适,年龄越小越好,但是你要看怎么训练,比如说一个两岁多的孩子,2—4岁之间的孩子,你在锻炼他的时候,让他接触球,主要让他踢,学会踢就可以了。因为孩子用那种球不适合太硬,要软一点,大一点的球,学会替,这样的话,到他8岁的时候,因为他前面有那个基础,所以说他进入足球的相对专业的训练会好一点,所以说8岁是适合的,没有关系,但是主要看怎么样训练他。

  王秋笙 : 第一这个家长可能交代不太清楚,8岁的孩子,不知道是从现在开始学,还是他的孩子或者是正在训练。

  主持人 : 这个问题可能是指孩子正在进行足球的这种专业训练。

  王秋笙 : 如果是专业训练的话,有专业老师的指导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是自己玩,希望你第一找专业的老师学习,第二找专业人士咨询一下,如果你想要往这方面走,可能找一些真正足球的专业人士再咨询一下。

  主持人 : 我看到家长和孩子一般都是在社区,或者是公园一些开阔地带进行一些运动,这种地方的保护措施一般是没有的,在这类的地方,作为家长,我看到有一些孩子是自己,像7、8岁的小学生,是自己进行户外运动的时候,从咱们这个角度,或者从家长这个角度,应该提醒孩子注意哪些方面呢?自己从事户外运动,没有家长看护的时候。

  范志鹏 : 咱们现在国内比较缺乏这种在儿童这个阶段,比较缺乏这种安全性教育的培养,这个在国外,比如说定期或者是阶段性进行一些安全意识的培养和学习。孩子如果自己要出去去玩,家长在不跟随的情况下应该注意几个问题:

  第一离马路远一些。还有要注意什么样的安全呢?比如说这个栏杆、台阶这个是需要注意的,还有一个是草坪。还有有的小区里面有水池,这个对小孩来讲也是比较危险的。像地下喷泉,这种东西,因为冷水可能会刺激孩子,第二有一定的力量,可能会对孩子有伤害,所以要安全。这个安全主要是要离锐利的东西远一些,比如像栏杆之类的。还有一定要注意不要躺在马路上去,如果进行相对危险的活动,像滑板之类的,像自行车这类的一定要戴好护具。

  网友:在孩子从事慢跑这个很传统的运动过程中,给孩子购买什么样的鞋比较合适?是给孩子买专业的耐克这样的带气垫的篮球鞋,还是有更好的就是给孩子配备?

  王秋笙 : 您的孩子跑步的话一定要配备专业的鞋,孩子不适合在硬件跑步,一般的跑步都是在马路上,一般的场馆塑胶的跑道穿普通的鞋就可以,如果是在家或者说周边的地区,在硬地上是不适合儿童跑步的,如果他要跑步,我们家附近没有这种大型的体育馆,或者说体育场,一定要给孩子买专业的跑步鞋,比如北京体育大学就出了一个供专业人士跑步的慢跑鞋,也有儿童鞋,很多商店都有卖的。还有像类似穿一些知名的品牌的运动鞋,幼儿的运动鞋,最好买有气垫的。我们做过调查,有的家长给孩子买鞋的时候,一定是听卖鞋的人告诉家长大一指头,实际当中,小孩穿鞋应该是穿相对正好,稍微偏大一点就可以了。因为在运动当中,小孩的脚并没有长成熟,神经和肌肉并没有发育完全,如果穿的很大,对孩子的踝关节造成影响,对他的平衡性不适宜。

  范志鹏 : 还有时间不适合长时间的跑步。

  主持人 : 就是说应该买一些适合跑步的鞋。

  王秋笙 : 对。

  主持人 : 今天访谈的时间到了,感谢范志鹏老师和王秋笙老师的参与,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参与。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