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皮肤护理专家邢嬛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6:16  新浪育儿  

  (如果不能正常观看视频内容请重新点击视频链接,点击下载视频播放器)

  主持人 : 只能是清洁一下。

  邢嬛 : 正常是这样,保持干燥,抹一些粉,有时候有糜烂的时候是不适合抹粉的。

  主持人 : 说到这儿可以讨论一下洗澡的问题,春夏孩子洗澡比较多,0到3岁小婴儿的洗澡我们有什么建议?

  邢嬛 : 这也是家长经常问我的问题,到底一个星期给孩子洗澡几次好?从孩子清洁的角度来说,是可以天天洗的,孩子天天洗澡是可以的。但是我建议,对于皮肤比较干燥的孩子,像浴液和香皂不要用的太多,可以在比较脏的地方用一些,其他的地方拿一些清水洗洗有可以了。洗澡的时候不要让孩子泡着,洗澡的时候,头十分钟是补水的,一旦你泡很长时间,是脱水了,这样会加重他的干燥,因此我建议你可以天天给孩子洗,但是香皂不要多用,洗澡的时间不要过长。当然也可以根据自己,夏天这种闷热和潮湿,皮肤容易感染的季节,一天可以洗两三次,冬天相应少洗一些,皮肤很干燥的一个星期洗两三次,但是洗完澡之后,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我都建议给孩子抹润肤的产品,孩子的皮肤比较敏感一些,容易脱水,容易造成干燥的问题,洗完澡之后,在孩子比较干燥的部位,比如说小腿的前侧,胳膊的前臂,孩子的屁股也是比较容易受刺激的部位,抹上比较温和的护肤油和爽,这样是一种保护。小孩的皮脂腺除了在新生儿期,受母体的影响,母体给他一种雄性的因素,刺激皮脂腺分泌,孩子半岁以后,功能不完善,分泌的皮脂比较少,孩子比成人更需要补充一些油脂,保护他的皮肤,免受干燥的困扰。

  主持人 : 刚才那位说儿子脖子上长了小同疙瘩的网友补充了一下。

  网友:儿子5个半月,只有脖子上有。

  邢嬛 : 因为5个多月的孩子,孩子少的时候,脖子相对比较短一些,出汗之后,不能像大孩子能够很快的挥发出去,这样的孩子护理的时候,一定要洗干净,洗脖子的时候,一定要洗干净,拿毛巾在洗完之后擦干了,不要在皮肤上留下水分,如果说脖子目前没有皮肤病的话,可以抹一点粉的,可以减少摩擦,保护皮肤。如果是5个月的孩子可能跟出汗有关系,如果住的比较远,以我的经验抹一些氧化锌软膏,还可以用副作用比较少的激素,可以起到抗炎的作用。

  主持人 : 但是这些药物一定要从医院那里得到。

  邢嬛 : 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自己在药店里面买药你可能不知道哪个药更适合你的孩子。

  主持人 : 还有的网友比较关心尿布疹的问题。可能每个爸爸妈妈都有这个痛苦的过程,不管你怎么精心照顾自己的宝宝,还是有尿布疹出现,怎么帮助我们解决这些问题呢?

  邢嬛 : 关于尿布疹的预防和护理,孩子的尿布疹是怎么样引起来的,有的时候是湿热,有的时候加上真菌的感染都是常见的一些因素。所以首先一定清洁是最重要的,孩子当他大小便完之后,特别是孩子大便以后,不能简单擦一擦,一定拿水洗干净,洗完之后,拿婴儿一些护臀霜保护皮肤。再一个不要让孩子的尿布过热,有的时候尿布比较厚一些,一定要经常更换,换勤一些。再一个买的纸尿裤一定要注意质量的优劣,选择质量比较好的纸尿裤给孩子用。

  当然得了尿布疹之后,清洁是很重要的,一定要洗干净,再一个可以抹一些药膏,氧化锌药膏,或者是派瑞松等等都可以用,当然这些药一定要在医院里面开,不要到药店里面随便开,尿布疹预防比治疗更重要,一定要经常的清洁和更换,每次给孩子洗了臀部之后,一定要抹上婴儿的护臀霜。

  主持人 : 尿布疹有没有什么高发期?

  邢嬛 : 肯定是用尿布的孩子是最常见的,一岁以下的孩子比大孩子多一些,小孩越小大便次数越多,新生儿期的时候,比孩子大一些的时候,大便次数多,这时候一定要清洁,不要擦一擦,擦的时候,大便酸和碱性的东西是擦不掉的,一定要洗干净,洗完之后抹一些油来保护他的皮肤。

  当然有的时候,尿布疹除了尿液的刺激,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它还会激发一些真菌的感染,这个时候更应该带孩子到医院来就诊了,根据不同的皮疹的表现来选择不同的药物,尽快把皮疹治好了。

  网友:我的宝宝快11个月了,两个月以前起了一些红湿疹,涂一些药,总是好过两天又复发,断断续续两个月,用了皮炎平还没有好,怎么办?我的孩子皮肤比较干,洗澡的时候要抹防晒霜吗?夏天的防晒该用多高指数的防晒霜?

  邢嬛 : 先说皮疹,有的时候没有见到的时候,很难下一个定义,您的孩子是得了什么疹,是尿布疹还是皮疹,需要你到医院来就诊,找我们看病这样才能得到更加准确的诊断,由于没有看到,不好回答治疗的问题,我还是建议你到皮肤科,找一个比较大的医院先带孩子去看一看。

  皮炎平的副作用不是很多,给孩子用十几次是没有太大问题的,以后再给孩子用这个药的时候,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用,不要自己随便给孩子用激素类的药膏,这个药用多了以后,可能会造成多发或者说毛细血管扩张等等的,它是有副作用的。

  第三个提到孩子洗完澡的护肤问题,需不需要抹油,这个我已经提到了,特别是皮肤比较干的孩子,洗完澡之后,这时候皮肤是潮湿的,这时候及时把润肤霜抹在皮肤上,特别是颈前比较干燥的地方,抹前揉一揉,如果不揉孩子一穿衣服可能会蹭上衣服上了。

  如果孩子在外面玩半个小时到两个小时,可以选择FPA15的就可以,如果带孩子到海边玩,最好选择FPA30以上的,一个是阳光射阳比较大,再一个待的时间比较长,选一个防晒指数高一些的,作用更好一些。

  网友:我的儿子3月24日开始出疹,大夫说病毒疹,可是到现在还有脱皮的现象,请问要不要复查,是发热第二天出疹的,出来就没事了,精神很好,现在孩子5岁,手上还有一些脱皮,身上没有。

  邢嬛 : 像这种问题,有的时候很难问题的,因为没有看见孩子当时的皮疹是什么样子的,我不知道你当时给他查没过一个血常规,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以我的经验来看,有手脚脱皮,最常见的是细菌感染,所以你现在要搞清楚,第一当时感染的是什么,如果真是猩红热的皮疹,这个是链球菌,好了以后,孩子会有肾炎的,定期一个月查一次尿常规,看有没有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