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频:早教专家高寿岩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7:50  新浪育儿  

  (如果不能正常观看视频内容请重新点击视频链接,点击下载视频播放器)

  5月13日下午15:00,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硕士、新浪亲子中心特约专家、美国PAT国际认证爱婴导师、东方爱婴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高寿岩女士作客新浪聊天室,与网友进行线上交流。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 : 您在桌子上形状大钮扣可以让孩子认识到什么?

  高寿岩 : 三种不同形状可以分辨出三个不同形状的区别,可以辨别出这样。同时你可以让他来找哪个是圆形,来辨别各个形状,你也可以让他来命名说这是什么形状,然后你还可以加入颜色,还可以让他找出生活中哪些有这样形状的东西。

  网友:我的孩子快要上小学了,画画的时候,由着自己的性格画,不愿意画相关主题的内容,而且总是要把整张纸画满,怎么教育他?

  高寿岩 : 对于画画,我们关于国外的观点跟国内观点相差很远,在国内我们可能更多让孩子来学习绘画的技能,你能画的这个东西很像,你画的猫像个猫,你画的兔子像兔子,画面很美,很漂亮,这一点非常好。而对于国外观点来讲,他们更多鼓励孩子自己创造,你把你的画表现自己的想法,你的画表现你自己的,你脑子里想象的是我的想法一种方式。所以你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孩子的绘画不是问题。

  对于这位家长我更多想建议他,当孩子画完这张画以后,可以引导孩子说一说这些画的都是什么,他们都在做什么,来了解孩子的想法。慢慢的孩子就会,当他在讲述过程中,有时候他就会归到一个主题,慢慢就会从这个主题出发。培养孩子绘画访友一个方式,你引导他观察他周围生活,我们对于主题来讲实际上是我们生活经验浓缩,如果对于没有经验的孩子来讲,对他来讲是很困难,你不妨多引导他多观察生活、认识生活,鼓励孩子的热情,更多发展他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我不是鼓励家长把孩子放在绘画技巧方面,对孩子来讲,他的思想他的创作更重要。

  主持人 : 家长都觉得孩子认真坐在那,一板一眼写字,做练习,包括分类,认识形状这样才是非常好的,非常有效的教育。对于音乐来讲,他是跑跑跳跳,听听音乐,比较自由,有的个别家长他可能觉得对于孩子来讲约束力不够,学习的东西会不会影响效果?

   高寿岩 : 不是这样的,在做每一种教育活动的时候,可能他的目的都是多个方面的,比如说我坐在这非常安静做一些分类,做一些配对,做一些这样的活动,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得到了培养,可能手的动作得到了锻炼,他的秩序感和专注力都得到锻炼。但是同样孩子在做音乐能力的时候,他和着音乐的节拍,他要和上音乐节拍,首先他要听到这个音乐的节拍,听就需要孩子专注去听,虽然他的身体在活动,但是他的耳朵是在专注听,当他用自己身体动作反映音乐的时候,他要协调他身体动作,当我听到这个音乐的时候我想把我手举起来,这些是对他肢体动作培养,同时也是培养他整个肢体动作统和能力。所以不同活动中,可能我们目标侧重点不一样,但是这些活动对于孩子来讲都是非常必要的,但是我知道很多家长就会觉得,如果孩子安安静静坐在那学习,做家长心理就会很欣慰,觉得我的孩子在学习,如果孩子在跑跑跳跳他觉得孩子在玩,没有学到什么,不是这样,因为孩子学习方式是不同的,各种不同学习方式,各种不动学习内容都会对孩子各方面发展有共同促进作用,所以不要拘泥于一种比较刻板的或者其它的学习方式,我们鼓励更多学习方式。

  主持人 : 我们今天讨论节目“从五项能力入手,让宝宝全面发展”,能不能请高老师再一次重申一下这五项能力都是哪五项?这五项能力培养,对于宝宝今后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高寿岩 : 这五项能力第一项是大运动,第二项是精细动作,第三项是语言,第四项是认知,第五项是情绪和社会行为。大运动是指我们运用我们身体这些大肌肉做活动的能力,还有我们身体的协调性、灵活性、等等这些都是大运动的能力,这个对于孩子来讲,它是一切发展的基础,对于小孩子来讲,有时候他的运动能力直接显示到他的智力发展水平,因为这种运动给他提供很多机会去探索。大运动培养非常简单,其实只要作为家长来讲,我们不要过多去保护孩子,给孩子提供充足运动机会就可以了,现在孩子大运动能力普遍低于八十年代的孩子,为什么?我们的保护太多了,我们都是独生子女,我们害怕出意外,出散失,所以无意中剥夺孩子运动能力。

  对于精细运动来讲,主要指的是刚才我提过,手眼协调的能力,手的灵活性,手的技巧,双手配合的能力,精细动作更多通过孩子小手活动来体现的,也就是孩子以后我们从事更复杂活动,比如画画,写字,都是最初以这些基本精细动作为基础的,这些很多精细动作包括孩子喜欢插,喜欢咬东西,喜欢刚才我说拧瓶盖,曾经有家长跟我说,他们家孩子特别淘气,把门把手拧坏了,实际上不是对门把手感兴趣,而是对拧的动作感兴趣,但是我们家长不知道,觉得是孩子淘气,如果家长知道,给他找一个类似于拧的动作。孩子过一阶段有可能对另外一种活动感兴趣,精细运动很多,东方爱婴在这方面做非常科学的研究和分类,而且是针对孩子敏感期的。

  语言能力,就第三项它包括两种,一种接受性的语言,理解语言,像我在说大家在听,大家在看,你看明白了,这是语言理解能力。

  另外一种就是表达能力,各位网友刚才向我提问,你把你的想法表达出来,这两种能力。对于一岁前孩子来讲,他主要发展语言理解能力,因为一岁前孩子不能够说话,不能够表达自己的思想。一岁以后的孩子逐渐开始表达自己的思想。对于语言能力的培养,给孩子创设语言环境,与孩子多说,鼓励孩子多说,阅读都是非常有效的办法。对于认知来讲,对于小孩子来讲,认知,智力这个范畴实际上有的时候很难定义的,因为它跟手动作分不开的,包括我刚才跟大家说抽屉积木这个形状,包括拼图,你看着好像是智力活动,但是孩子都是通过手完成的,不是说我们做个数学题我脑子里想想,所以对于小孩子来讲,精细动作和认知是分不开的,所以我们非常强调孩子手的动作,为什么?因为对于这么小的孩子来讲他的思维方式是手的思维,他的手活动过程就是在锻炼他智力的过程,所以认知这方面刚才我已经跟大家提过分类、排序、配对、一一对应各方面的,它都是以手的活动为基础的。

  对于情绪和社会行为来讲,给孩子设定适合他年龄的规范,让孩子参与同龄社会,不要局限在家庭的小环境中,引导孩子用正确的,用语言,当孩子会说话以后表达自己的需求,正确的表达自己的情绪,这些都是很重要的方式。但是这个问题确实是非常大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 : 还有很多网友在继续提问,但是由于时间关系这次访谈就要结束了。今天很高兴能和高寿岩女士探讨了这么多问题,在北京地区的家长们如果您还想再次与高寿岩女士进行沟通,还可以参加将在5月28日举行的贾军沙龙,沙龙每月向所有父母免费开放,详情请关注东方爱婴网站,也可以拨打免费电话8008108858,今天的聊天就到这里,谢谢高老师。

  高寿岩 : 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