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为制造的儿童铅中毒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0:11  新闻晨报  

  -不排除有些企业出于经济利益的目的,误导家长理解铅中毒,将铅中毒夸大,制造“铅恐慌”,以获得经济利益。

  -儿童铅中毒的预防、诊断和治疗相关规范今年下半年有望出台。

  -1997年我国对环境中的铅污染进行控制后,铅中毒的孩子比例并没有上升,相反,总体呈稳步下降趋势。

  孩子血铅检测结果是100微克/升,就要吃驱铅保健食品吗?多动的孩子就是铅中毒吗?越来越多的家长谈“铅”色变,社会上甚至出现了铅恐慌。

  是铅中毒还是“钱中毒”?

  有关人士透露,从检测机构到推销药品和保健品,在铅中毒的背后隐藏着一个巨大的商业链。他们将铅中毒夸大,制造“铅恐慌”,使铅中毒的孩子比例听起来不断扩大,以获得经济利益。

  家长心理被摸透几乎被检就“超标”

  黄女士的儿子宏宏今年读幼儿园中班。

  年初开始,黄女士发现儿子总喜欢咬手指甲,指甲已经被啃得几乎没有了。她多方咨询了儿科专业医生,甚至连心理医生都找了,也没找到阻止宏宏咬指甲的方法。有一天,她听朋友说某公司在推广排铅产品,能治咬指甲的,就赶紧带儿子去测试。

  这个公司地处一个繁华地段的写字楼里,看起来不是特别不正规的样子。进门之后,只见一个穿白大褂的人正在一个房间里为一些小朋友准备验血。“白大褂”简单问了问怎么回事,就让她的孩子也验个血。

  黄女士没多想,赶紧让儿子验了。验血过程比医院简单得多,只需要把手在机器上放一下,甚至不太疼。不一会,宏宏化验的结果就出来了:也超了“标”,不过不厉害。

  “医生”说:“你儿子咬指甲的问题就是因为身体里铅含量超标造成的,需要用药物来治疗。”最奇怪的是,在场所有被测的小朋友无一幸免,身体里的铅含量都严重超标!

  对方给黄女士推荐了他们的药,据称要治愈需要两个疗程,一个疗程1300多元。黄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买了一个疗程的“排铅”药。

  黄女士把药捧回家,每天按时给儿子服用。没想到,两个多月过去了,药已吃了一半,可孩子咬指甲的毛病却没有好转,倒是胃口也变得坏了,不爱吃东西。

  不久黄女士听说,原来卖1300多元的药已经减价到600多元,而当她按照卖药的地方提供的“客户卡”上的地址再去寻找该公司的时候,公司早就没了踪影。

  免费检查是诱饵最终目的是卖药

  上海市消保委早在去年就发出了关于正确对待儿童排铅排毒的消费警示,但是发出警示后,还是存在对于排铅类产品的投诉。不少市民反映也遇到过和黄女士同样的遭遇。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儿童铅中毒防治研究中心颜崇淮教授对记者介绍说,现在的家长对于孩子都太过仔细,某些企业正是利用了家长的这一心理,大肆宣传他们的排铅药并用免费“检查”血铅的方法吸引消费者。他们在市区内设立几个检测点,找几个工作人员穿上白大褂,进行检测。几乎所有被“检查”的孩子都要检出“超标”,家长本来就担心,于是更加恐慌,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赶紧买“药”。

  某些经销商所谓的“检查”往往是不准确的。颜崇淮指出,由于环境的污染,人的皮肤上也有部分铅,而这些铅的含量是血管中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某些公司的测量很可能是由于没有很好地消毒,导致了“假阳性”。还有部分公司的所谓“测试”依据一个叫做“锌卟啉”的指标,但锌卟啉的测定结果一定要排除缺铁性贫血的因素,单一的锌卟啉测定结果不能作为儿童铅中毒的诊断依据。这就是为什么有些孩子在医院检查好好的,但在外面一查就“超标”。

  其实,是否选择服药排铅,需要对于血铅含量进行严格准确的排查。颜崇淮指出,医院里对于铅中毒的检测需要三步才能确定:首先是筛查,从被测者的手指抽取一些“小血”来检查,如果有怀疑,再抽取静脉的“大血”继续排查,并且要抽“复管”,用两套标本以防误差。

  排铅不一定要用药生活多注意就有效

  某些企业让消费者一次购买一个疗程上千元的药品。但是,“是药三分毒”,排铅药品也有一定的副作用,孩子有可能产生胃口不好、皮肤过敏、哮喘等等反应,而且排铅药可能在排铅的同时,把儿童体内成长需要的其他元素也排出去了。是否需要用药,如何用药,必须经过医生的认真检查才行,否则会影响孩子的健康。

  我国儿童铅中毒领域权威专家、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长沈晓明透露,铅中毒以后,没有必要盲目用药物进行驱铅治疗。据悉,我国大多数城市儿童的平均血铅水平在50-90微克/升,62.2%的孩子低于100微克/升,33%的孩子高于100微克/升,而在250微克/升和449微克/升的比例仅为4.6%,高于450微克/升的孩子仅为0.2%。

  目前,国际上通行的标准是每升血液中铅的含量不能超过100微克,但一般来说,只有超过了250微克才需要考虑使用药物治疗。血铅含量在200至249微克时,只需要每个月进行复查就可以了。

  大部分儿童的排铅,只需要在生活习惯上多加注意即可,不是一定要用药物治疗。

  血铅值较低的儿童,不需服用具有排铅功能的保健品,更不需药物排铅。很多检测单位以100微克/升为孩子绝对的铅中毒指标是错误的,如同抽烟一定会得肺癌一样不能太绝对,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另外,孩子多动也是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的本性,大多数都是正常行为,只是大人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孩子,给孩子戴上“多动症”的帽子。所以,如果怀疑自己的孩子身体铅含量超标,家长们应首先到正规的医院,使用标准的血铅测定方法测定孩子的血铅,然后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下药,千万不可轻信不负责任的说法。

  其实,最有效的防治儿童铅中毒的方法是健康教育,几乎不需要任何花费。沈晓明指出,很多家长发现血铅指标超标,非常恐慌。其实,专家们只要对铅中毒的孩子进行健康教育和生活中的行为干预,三个月后,血铅水平就可下降约40%。实际上,儿童体内的铅85%来自消化道的摄入,也就是通过手口摄入的,因此饭前洗手、不要吮手指等生活方式的改变就能让孩子远离铅。

  家长须知:认识铅中毒

  在理想状态下,儿童体内最好一点铅都没有。但是,由于我们生活在一个到处都有铅的世界里,绝大多数儿童体内多多少少都有一定量的铅。居住在工业区的儿童血铅水平最高、市中心商业区内儿童的血铅水平次之、郊区儿童的血铅水平相对更低一些。

  目前国际上公认,把血铅超过这个水平(100微克/升)称为儿童铅中毒,不管是否存在临床症状及生化改变。所以,和传统的中毒涵义不同,儿童铅中毒表示体内铅积蓄已经处于有损于健康的危险水平。

  铅对儿童危害的最主要方面是对儿童脑发育的影响。另外,研究还发现,儿童血铅过高还和小儿多动症、学习困难有关。其次,儿童正在长脑子,也在长身体,儿童的体格生长也受到铅的影响。

  防铅十一法

  ●儿童应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特别注意在进食前洗手。

  ●应给小儿勤剪指甲,指甲缝是特别容易匿藏铅尘的部位。

  ●经常清洗儿童的玩具和其他一些有可能被小儿放到口中的物品。

  ●位于交通繁忙的马路附近或工业区附近的居室,应尽可能经常地用湿揩布抹去儿童能触及部位的灰尘。食品和奶瓶的奶嘴上面要加罩。

  ●不要带小孩到汽车流量大的马路和铅作业工厂附近散步、玩耍。

  ●直接从事铅作业劳动的工人在下班前必须按规定洗澡、更衣后才能回家。工作场所可能存在铅污染的工人和终日在马路边工作的人员在下班前也应更衣、洗手。不要将工作服和家人、小孩的衣服一起洗涤。

  ●以煤作为燃料的家庭应尽量多开窗通风。

  ●儿童应少食某些含铅较高的食物,如普通皮蛋、爆米花等。

  ●每日早上用自来水时,应先将水龙头打开约1-5分钟,使前一晚囤积于自来水管道中,可能遭到铅污染的部分水放弃(早年自来水管材料中含铅较高),切不可将早上的前一段自来水用以烹食和为小孩调制奶方。

  ●儿童应定时进食,空腹时铅在肠道的吸收率成倍增加。

  ●保证儿童的膳食中含有足够量的钙、铁和锌。含钙丰富的食物有:乳制品、豆制品、动物骨骼等。含铁丰富的食物有:动物肝脏、动物血、肉类、蛋类等。含锌丰富的食物有:肉类、海产品(特别是贝类)等。

  □晨报记者陈里予实习生冯秋瑜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铅中毒  微量元素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