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促进教师的心理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3:19  《中国民办教育-幼教版》  

  学校心理学(school psychology)是心理学在学校环境中具体运用而形成的一门交叉学科。其目的是应用心理学原理促进教师、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提高个体适应能力,从而起到为学校教育服务的作用。

  在日常社会实践活动中,学校心理学往往被人简单地等同为学校心理咨询,这是很狭隘的认识。固然,学校心理咨询是学校心理学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完整意义上的学校心理学还应包括心理评估、心理干预、心理服务、协调和参与学校的管理与决策等多个方面。根据我国教育教学现状,针对幼儿园教师这一群体做好学校心理学的实践和运用工作,在提高教师的心理适应能力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教师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随着素质教育的推广和深入,各校纷纷提出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的目标,然而他们在竭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同时,却往往忽视了教师的心理健康。教师是学校教育的主要推动者,在整个教学活动中扮演者十分重要的角色。一个优秀的教师,除了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精熟的教学技巧外,更重要的是需要具有健全的人格与健康的心理状态。很难想象,一位患有抑郁症的教师能够培养出开朗活泼的学生。因为他自己都不知道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保持良好的心境,又怎么能帮助学生去获得快乐?所以只有心理健康的教师才能运用教学行为去影响学生,培养出身心健康的学生。根据有关教师不良适应的研究显示,教师心理适应困难比例较一般人群要高。因此,正视教师心理健康成为了一项关系着国家教育与发展的重要课题。

  二、引起幼儿教师心理适应困难的工作环境因素

  造成幼儿教师心理适应困难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主要来自社会压力、家庭负担和工作环境。下面就工作环境一项进行具体分析。

  1.行政管理人员的管理方式带来的问题。

  幼儿教师的主要工作环节大都是没有管理者和同行在场,因而其工作有较大的独立性。正因为这样,从心理上来说排斥管理,甚至敌视管理。在现行的幼儿园管理体制中,管理者扮演着检查员的角色。但教师却容易将管理和监督等同起来,由此产生了对立。例如某些幼儿园教室里装有闭路电视监视系统,使教师时刻感到被监视,处于十分压抑的状态,从而导致被监视的教师不喜欢本职工作。

  2.现行的教师评价制度的弊端

  教师评价制度,根据其目的可分为两种:奖惩性教师评价制度和发展性教师评价制度。奖惩性教师评价制度以奖励和惩处为最终目的,通过对教师工作表现的评价,做出解聘、晋升、调动、降级、加薪、减薪等决定。这种教师评价制度势必影响教师的坦诚态度,很难使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工作。英、美等一些发达国家自80年代末就开始摒弃这种陈旧的传统教师评价制度。但我国目前仍然沿用这种教师评价制度。现行的教师评价制度使教师担心和惧怕不再被领导、同事、学生家长信任;担心评价结果成为转岗、解聘等依据;惧怕被人歧视或者误解。这种评价不仅否定了一部分教师的劳动,并且增加了教师的心理压力。

  3.“非正式群体”的负面作用

  根据构成群体的原则和方式的不同,可以把群体划分为正式群体和非正式群体。正式群体是指正式文件明文规定的群体。非正式群体是没有正式规定的群体,其成员之间的相互关系带有明显的情绪色彩,以个人之间的好感、喜爱为基础。在幼儿园中,同样存在非正式群体。各个非正式群体之间往往存在着冲突,导致沟通渠道不畅通,以至流言四起等。非正式群体之间的斗争冲突耗损了精力,增加了幼儿教师的心理负荷。

  4.晋升、调任、和进一步深造学习的机会少

  一般教师在岗位上一工作就是几十年,很难变动,升迁的机会很少,可以说是一份“没有职业生涯的工作”。许多幼儿园领导从直接的经济利益或者组织管理的方便角度出发,用行政手段限制教师进修学习,尤其是脱产学习。这种管理制度不利于教师职业生涯的发展,使教师工作满意度大大降低,严重挫伤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三、发展全民预防工作、改善组织管理方式、完善规章制度

  由于目前我国绝大部分幼儿园还没有配备专业的学校心理学工作者,大多数学校心理学工作者大都是没有经过正规的、严格的学校心理学训练,因此很难保证学校心理咨询的质量。再加上许多教师担心咨询的内容、材料会反馈到园领导,给自身带来不利影响。这些因素决定了在幼儿园对教师进行的学校心理健康咨询并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因而,必须采取其它方法,做好针对全体教师的一级防御工作更有实际意义。这种防御工作是通过改善组织管理方式,完善规章制度来实现的。

  1.重视隐性管理,将显性管理和隐性管理有机结合

  显性管理是以明显的形式做出决策,以及规定相应的行为;而隐性管理则不用显性的文字、符号为负载,而是通过隐性形式作用于观念、体系,间接地对管理对象发生影响,间接地影响显性管理。

  显性管理大多直接指向人们的行为,容易激起教师的抵触情绪,而隐性管理主要通过影响人们的心理活动实现间接管理,关注人的情感、意志、兴趣、需要。这种管理方式教师容易接受。

  隐性管理与显性管理有机结合,使教师心服口服,心理过程比较顺畅,心理倾向性比较一致,心理气氛比较和谐,从而减少心理冲撞,使全体教师的整体性、和谐性的氛围浓郁。

  2.改变传统的奖惩性教师评价制度,建立发展性教师评价制度

  发展性教师评价制度以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为目的,它是一种建立在评价双方相互信任的基础之上的双向教师评价过程,和谐气氛贯穿于评价始终。奖惩性教师评价是一种始终面向过去的教师评价,而发展性教师评价是一种新型的、面向未来的教师评价制度。不仅注重教师个人的工作表现,而且更加注重教师的未来发展和学校的未来发展。

  发展性教师评价制度具有以下几个优点:

  a.促进教师评价制度的融洽

  b.促进学校气氛融洽

  c.促进正式组织工作的融洽

  d.促进教师的绩效和未来发展的融洽

  e.促进教师受益与学校受益的融洽

  3.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创设积极、民主的组织氛围,抑制了“非正式”群体的负面作用

  建立“全通道”式的沟通网络。使沟通渠道畅通,可以消除不必要的误会,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非正式”群体的负面作用。

  4.使教师和他所在地岗位相匹配

  幼儿园管理者应根据教师的爱好、特长、专业等配以合适的岗位。这样可以增强教师的工作满意度,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5.给教师继续深造学习的机会

  学校领导除了关注教师的工作表现之外,还更应该关注教师的职业生涯发展。

  教师的职业生涯与一般的职业生涯不同。教师的职业生涯没有职位高低之分,除了在行政管理上有校长、主人、组长之分外,无所谓升迁的问题,所有的教师身份都相同,始终如一,因而是种“无职业生涯的工作”。而在漫长的过程中,学习和进一步深造等机会能给教师的职业生涯发展带来重大的影响。所以给予教师继续深造的学习机会,有助于教师职业生涯的发展,使处于职业生涯发展困境的教师从中摆脱出来,从而使教师能以更积极的心态对待工作。

  浙江大学出版社 徐静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师心理  学校心理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