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力超常与多元天赋的彩虹(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6:46  《父母必读》  
图为:《象天才那样思考》封面

  世界上没有一种测试能测出你孩子全部的天赋和才能——无论这个测试看上去多正式、多权威,请记住,达·芬奇时代是没有测试的;

  孩子的天赋就像天上的彩虹,五颜六色,变幻无限,它无时无刻不在放射着光芒。

  如果莫扎特的父亲没有鼓励他儿子对音乐的热情,如果达·芬奇的父母没有支持他去探索他广泛的兴趣点,如果学术界最终不接受爱因斯坦的观点,他们还能成为天才吗?

  不管你的孩子从什么地方起步,最后你都会看到他非凡的能力。

  21世纪全球通讯技术的发展,给了孩子们很多无法预见的机会,去表达思想,共享观点。这带来了21世纪天才的复兴。

  “今天的孩子们生活在一个有着许多测试的世界里。这些测试都号称可以找出孩子们擅长什么,并对这些能力进行归类。如果我们的孩子仅仅是做这些测试,然后由其他人告诉孩子他有怎样的能力,那么这些能力和天赋都是被其他人所决定的。”英国剑桥大学基础教学法硕士,儿童发展方向博士,超常儿童研究专家伯纳黛特·泰楠博士在刚刚由北京出版社出版的《像天才那样思考》中如是说。

  2004年11月,北京出版社出版了《小脑袋,大世界》一书。一时间曾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因为这本书从一个崭新的角度,为人们打开了一扇重新发现童年世界的窗口。其视野的独特性和研究的深入性,使所有读过它的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04年底到2005年1月份,这本书连续四次在《新京报》图书排行榜上进入童书前十位,其中两次排名第一。

  时隔半年,与《小脑袋,大世界》有异曲同工之妙的《像天才那样思考》的出版,使《父母必读》杂志养育系列图书中又增加了一名新成员。两本书都以孩子为本,尊重孩子的独特性,从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的成长……这些都涉及并切中了目前中国早期教育的许多理念和方法。

  天才、超常、天赋……这些关于儿童智力发展一直牵动着所有父母的心,成为许多研究者的热门项目。当然,很多聪明的商家也从中发现了无穷的商机。但是,它们各自的涵义、内在的差别,特别是用在孩子身上时的方式,却常常根据人们的不同理解、不同目的而大相径庭。

  《像天才那样思考》中关于“天才儿童”的定义,与我们通常所说的“智商”没有必然的联系,而是强调每个孩子都具有的“天才”的某些特质;认为通过一定的思考方法的训练,每个孩子的独特性都会得到最充分的体现。在此认识基础上,这本书的一个最大的特点是把一般教师、家长不容易把握的所谓思维方式的训练具体化为一些切实可行的操作办法,让教育者便于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这是很多教育者既没有意识到,也很难操作的事情,也是我们目前在素质教育上需要突破的一个症结。另外,这本书所提出的很多学习观念和学习方法,在终身学习变得尤为重要的今天,也有着更深一层的意义。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本书既是给作为教育者的教师、家长的教育观念、学习方法的参考书,能够让他们用一种全新的观念和方法对孩子施教;也是给成人自身进行终身学习的启蒙书。同时,上了小学的孩子就可以直接阅读这本书并从中获益。

  关于儿童天赋的图书由研究超常儿童以及创造性研究的专家来翻译并诠释,是《像天才那样思考》这本书的又一特色。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超常儿童研究项目组的施建农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天才儿童研究,在国际上担任相关研究机构的职务。直接翻译这本书的几位译者,对天才儿童也有较深入的研究和成果。他们在翻译过程中很好地把握了这本书的精髓,文字表述流畅。有这样一些既有专业背景,又有外语水准的译者,就保证了本书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书中自始至终贯穿的对爱因斯坦、莫扎特、达·芬奇的成长故事和成功要素以及对他们生活环境、他们的教育者的分析,更是让普通人缩短了与伟人之间的距离,有一种作为不同的人之间的共通性。

  每个人都知道爱因斯坦是一位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非常成功的科学家和出色的研究者。但是,他的人生并非一帆风顺,在他还是青年的时候,他也曾遇到人生的挫折。当让一些专家来决定爱因斯坦是否可以在科学领域成为一名研究者的时候,他们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但爱因斯坦自己证明了自己是合格的。爱因斯坦的人生充满了曲折,其他人的人生也都如此。爱因斯坦坚信自己的能力,他不让其他人的看法来左右自己的人生。

  作为牛津潜能儿童研究中心的资深讲师伯纳黛特·泰楠博士在书中反复强调的一个理念就是,要把所有有关聪明的知识放在孩子们自己的指尖上,让他们掌握自己的天赋,发展他们自己学习和思考的能力。因为,所有的孩子都拥有宝贵的、天生的能力,这些能力只能放在最适合的人的手上——他们自己的手上。

  书名:《像天才那样思考》

      ——释放孩子天赋的24条通道

  定价:16元

  作者:(英)伯纳黛特∙泰楠

  出版时间:2005.5

  出版单位:北京出版社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天赋  超常儿童  潜力  天才  智力发展  智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