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前入学要防止揠苗助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09:17  中国妇女报  
  连日来,广州市各小学陆续进行了小学新生注册,但不少小学校长却依旧被各种请求让孩子6岁前上学的“纸条”所困扰。据了解,尽管《义务教育法》早有规定,孩子满6周岁方可入学,但由于现代人出现生育高龄化和“早教观念”等原因,每年小学入学报名的时候,总有家长带着未满6周岁的孩子到学校报名,希望学校可以“网开一面”,有的家长甚至在孩子三、四岁的时候就为孩子做好入读小学的准备。对此,有关专家表示,低龄入学有可能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对学习没兴趣的现象,这样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5岁幼童上课常走神儿
  去年9月份,年仅5岁半的东东就开始读小学了,可不久老师和家长就发现,东东的注意力明显比其他正常入学的孩子要差,上课经常走神儿,每次老师布置作业,他随便抄两条就忍不住跑出去玩了,老师也批评了他很多次,但是一点效果都没有。结果,为了保证孩子能按时完成作业,东东的妈妈只好每天下班后都到教室帮儿子抄作业。“差一年怎么就差那么远呢?”东东的妈妈无奈地感叹。

  教师:提前入学≠开发智力
  针对孩子未满6周岁就要求入学的问题,广州市小北路小学教导主任郁文隽表示,国家是根据孩子的身心发展状况以及整体教育资源来规定孩子入学年龄的。5岁和6岁虽然只差一年,但是对于孩子的发育来说,一年的时间造成的差别就很大。“孩子入学以后作业量会大增,手部肌肉劳损程度加大,未满6岁的孩子发育还不成熟,长期写字将对手部肌肉的发育造成严重影响”,郁主任强调,“有的孩子因为太早读书,现在连笔都抓不稳,怎么应付以后的学习呢?”
  郁主任认为,家长受“早教观念”的影响,以为孩子越早读书对开发智力越有帮助。“其实,早读书和开发智力没有必然的联系,不少5岁的孩子由于年纪小,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往往跟不上。这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专家:孩子自信心遭打击
  广州市督学、沙面小学校长张凤娟透露,过早入学的孩子成绩比正常入学的孩子要差,特别是在一、二年级的时候,接受能力和动作速度也比较慢。张校长说,小学教育的关键在于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自信心,可是孩子由于成绩差而一直被失败的感觉困扰,这会严重打击孩子的自信心,最终也不利于学习兴趣的培养。
  张校长表示,现在入读一年级的孩子年龄在6岁到7岁之间,未满6周岁的孩子和他们一起上课也不会出现不合群的现象,但孩子因为成绩差或者思想相对幼稚等原因,很容易产生“低人一等”的感觉。“年龄的差别要到三年级以后才会逐渐消失,但是如果孩子在一、二年级已经失去自信,失去学习的动力,这样早读书所付出的代价也未免太大了!”

  医生:到什么时候学什么
  为什么一定要将6岁定为入学年龄呢?有没有科学根据?广州市儿童医院保健科副主任医师谭美珍对此作出了解释。从医学角度来说,5岁和6岁孩子相比,大脑发育和智力水平的差别不算很大,但是从心智发育上看,6岁孩子会显得更为成熟,比较“定性”,自我克制能力相对较强。就整体而言,5岁的孩子对事物的好奇心很强,自制能力相对较弱。谭医师说,不少家长对早教概念有所误会。学习的内容根据年龄确定,哪个年龄层次该学什么就教什么,对4岁的孩子你不能把6岁孩子才能理解的东西“塞”给他,“按部就班”才符合孩子的身心特点。(许俏文 李斌)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提前入学  择校  小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