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教科所副所长田慧生先生所致贺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5:53  新浪育儿  

  欣闻“首届中国幼儿教育高峰论坛”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我代表中央教科所向论坛表示祝贺,向应邀出席论坛的全体代表表示祝贺。

  2003年,中国幼儿教育走过了100年的发展历程。今天,中国幼儿教育正步入新的百年。新百年、新幼教。面对“科学发展观”的强烈呼吁,面对脑科学、神经认知科学、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在21世纪对幼儿教育领域的愈加关注,面对经济和社会转型期间各行各业改革的风起云涌,中国幼儿教育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首届中国幼儿教育高峰论坛”的创办宗旨就是为广大幼教工作者提供一个平台,让大家有机会就中国幼儿教育的热点、重点、难点、疑点问题与专家、学者直接对话。通过对话,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通过对话,大家廓清思路,明确方向。

  幼儿教育是一门科学。“3岁看大,7岁看老”的古训已经昭示出幼儿教育的重要性。为什么“3岁看大,7岁看老”?这里面到底蕴藏了什么样规律?当今世界教育改革趋势愈发重视孩子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培养问题,我们的幼儿教育如何把握《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精髓,尊重呵护幼儿的兴趣,让幼儿主动学习,促进幼儿个体全面发展,为其一生奠定坚实的基础?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培养到底有没有理论可依据?这些问题看似简单,其实都很关键。这是幼儿教育研究根本之所在。

  我国幼教界现在很注意吸收国外的一些先进教育理念,毫无疑问,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但我想强调的是,我们不应忽视对自己民族的幼儿教育发展历史的研究。历史是一面镜子,历史同时也是我们进一步发展的基础。脱离中国国情的幼儿教育研究,脱离中国历史的幼儿教育研究,固然也能带给我们一些启发,但那终究与一线广大幼儿教师的具体实践相距甚远。我主张我们幼教界要有意识地从陶行知、陈鹤琴、张雪门等前辈的教育实践中汲取我们改革的营养,我们不仅要研究他们的理论、他们的实践,我们更要研究他们科研的思路和方法,研究他们如何把国外的幼儿教育理论创造性地根植到我们中国的土壤中。的确,我们当今时代已经完全迥异于陶行知、陈鹤琴时代,但“智者察同,愚者察异”,规律都是相似的。何时我们中国才能真正拥有属于我们自己的幼儿教育理论体系?

  目前幼儿教育研究通常围绕教育学、心理学以及成功的实践展开。世界教育改革的趋势已经表明,我们的教育研究更应该跨学科研究,比如有意识地借助脑科学、神经科学、生命科学、思维科学等领域的研究成果指导我们教育改革。唯有如此,我们的研究才有根的感觉。

  同志们!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幼儿教育改革,坚持以幼儿为本、以教师为本、以家长为本,努力做到幼儿乐学、教师乐教、家长乐意,是新时期我国幼儿教育工作的主旋律。让我们大家振奋精神,埋头苦干,不断开创中国幼儿教育事业新局面!

  谢谢大家!

  中央教科所副所长 田慧生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幼教  幼儿教育  幼教理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