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哭“的真正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21:49  快乐天地  

  早晨,我刚入班里放下手里的东西,轩轩就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满脸泪水的在我的劝说下离开了妈妈的怀抱,但还是一个劲的哭泣。为了让轩轩尽快的稳定情绪,我将他带入了休息室。我轻轻地为他拭去泪水,语重心长的对他说:“轩轩,爸爸妈妈都来送你,你多幸福呀!现在爸爸妈妈要去上班了,家里也没有人跟你完,幼儿园里这么多的小朋友,在一起玩多开心呀!下午妈妈就会第一个来接你,你不要着急,别哭了。”尽管我好话说尽,但还是无济于事,他反而比之前哭得更厉害了。所以我很长时间没有听过她问“老师好”了,而且他好像也没有这个意识,即使爸爸妈妈说破嘴,他仍然守口如瓶。我觉得长此以往,对他行为礼貌的培养是有弊而无一利,所以我从稳定他的情绪入手。

  幼儿是分离焦虑表现最强烈的时期,而缓解分离焦虑的有效方法便是大声的“哭”。所以我一味的劝说“不要哭、不要哭”,就会堵塞她这一发泄的途径,反而会对他造成更大的伤害,造成他内心的恐慌。那么他当然会哭得更加厉害,以此来消除他内心的不安全感。所以我变通引导方法,所以我不强迫他停止哭泣,给他一定的时间和合适的方式来发泄他的不良情绪,反而会对他更有益。

  于是,我对轩轩说:“你是不是又想爷爷家的大狗了?”因为现在“妈妈”对他来说很敏感,一听到这两个字他条件反射般的反应便是“哭”,所以我避开这个敏感话题,谈一些他感兴趣的话题来调节一下紧张的气氛。他听完以后马上使劲的点头,眼里的泪花好像有些停滞了。接着,我又帮他擦干了脸上的眼泪,说:“如果你想哭就哭吧,老师不会怪你的。”于是他又开始小声抽泣了,我对他说:“那就再哭一会吧!不过呆会小朋友来了,见你这么的不高兴,他们也会哭的,那么多好玩的游戏和本领我们就不能玩也不能学了,你说是吗?还有,等你哭完了,向我问好,好吗?你还没叫我呢!我也要哭了,我也不高兴了!“听完这番话,轩轩转过头来疑惑的看着我,抽泣声明显比刚才小了,情绪也有所好转。然后,我将他带出休息室,来到整托的小朋友中间,将他带入这种欢乐的氛围当中,分散他的注意力,不一会他就不哭了,喝小朋友在一起有说有笑的。于是,我趁着他的情绪好转,连忙去打水,回来后,他高兴地对我说:”胡老师,我明天不哭了!“”那你还没问我好呢?“”老师好!“我高兴极了,于是我转念一想,由于轩轩送来幼儿园太早了,他总是没有机会向门口的”文明小标兵“问好,所以他渐渐就会缺乏这种文明礼貌的意识。我想,何不在班里选他做”文明小标兵“呢?这样既给了他锻炼的机会,又可以增强他的礼貌意识,一举两得。起初轩轩总是羞于出口,不好意思,但是随着一天天的音量的增长,我知道他已经跨出了关键的一步,他会成为真正的”文明小标兵“。

  以前的我总是认为只要不让孩子哭就是一个好老师。但是现在的我明白了了解孩子的需要才是最关键的。为了增强他的礼貌意识,我一方面以妈妈般的爱护和抚慰,给他以安全感。另一方面,我从幼儿的角度想解决问题的方法,他对自己缺乏自信,那我就给他充分的锻炼机会,这样既可以增强他的自信心,又可以解决他的分离焦虑,让他有一种来园的动力,进而引导他适应环境,让这种礼貌意识深入他心,完成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成为一个有礼貌的好孩子。

  胡艳翠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