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岩:让教师成为教育工作的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5:07  红缨教育  

  粗粗看去每个教师都是教育工作的主人。教育活动是自己亲手设计的,教育过程是由教师控制的,在孩子面前教师又满有权威,如此看来谁能说教师不是教育工作的主人呢?

  细细想来每个教师似乎又都不是教育工作的主人。教学目标和教育内容的框架是领导、专家安排教师执行的,作息时间是幼儿园统一规定教师要严格遵守的,备课本是写给业务园长看的,观察记录是应付检查的,环境创设是对付园内评比的。公开课时孩子是教师手中的道具,教师又是维系幼儿园荣辱的道具。验收检查时,教师就越发象园长、专家手中操作的玩偶。如此看来谁又能说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主人呢?

  然而教育这项工作确实极其依赖教师的主动性。教师对教育教学的主动探索,对教育对象的认真观察,会使干巴巴的教学焕发勃勃生机。教师把教育理论容入自身个性充分进行再创造,会使抽象的教育理论变得具体而鲜活。总之没有经过教师主动性参与的教育永远不可能成为成功的教育,教师的主动性是影响教育工作的重要因素。

  “影响教师发挥主动性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呢?”在充分认识到教师主动性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后,我组织大家开始了这一问题的讨论。

  “时间对我们的约束最大!什么时间干什么规定的那么死,一点自由都没有。”年轻教师说。

  “我觉得备课才是负担呢!有些就是流水帐,浪费我的劳动。”老教师这样说。

  “有的教学内容,比如:从1数到100,大多数孩子都会我们还教,他们能爱学吗?”

  “我想说的是你们检查工作不能太死,总是对着计划抠也太不灵活了!比如今天计划该上‘炎热的夏天’可今天偏偏这么凉快,不执行计划吧,怕被你查到挨批,只好照计划执行,结果教学效果就不十分理想。”……

  能发现问题的本身就说明了教师的成长!我在由衷的感激教师的“仗义直言”后陷入了深深的思考:看来老教师与年轻教师的需求差异很大,一刀切的做法非常限制教师主动性的发展。必要的制度保证与教师主动性的发挥也有一定的冲突,我该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在制度与自由之间寻求平衡。

  一、个体与统一

  个体因有了统一的目标而更有凝聚力,统一因个体的鲜明差异而变得生动活泼,我们应该更好的协调两者之间的关系,而不是激化两者之间的矛盾。

  备课的目的是指导教师自己的教育工作,因此最重要就该是写教师想写的,而不是业务园长想看的。在掌握了这一原则的基础上,针对不同水平的教师我们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首先我们对高级教师提出了更高,更有效的备课要求:高级教师不必写详细的一日教育教学计划,因为多年的积累已使她们具有较丰富的经验,写她们早以熟记在心的东西确实是一个浪费。为了更有效的促高级教师的提高,我们要求高级教师备课,只要能针对难点突出备出自己独到的、更有见解的教育方法即可,不必面面具到。高级教师在备课方面可以精简,但在教育分析上要加大力度,因为她们已具有较高的分析水平,而对自己工作的反思又直接影响到自身教育水平的提高和下一步教育计划的实施。因此我们要求高级教师不必提前一周,只提前一天备课即可。因为这样更有利于高级教师在分析今天教育成败的基础上更有针对性的备明天的课,从而尽量做到真正的因材施教。

  作为业务园长我们在看高级教师的备课本时,主要看她们的教育方法是否具有独到的见解和有价值的再创造。看她们的教育分析是否透彻,第二天的计划与前一天的教育是否有连续性。这样做无疑对高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进她们更贴近孩子,从幼儿的角度出发研究教法。既减少了不必要的劳动又更有效的促进了高级教师的提高,可谓一举两得。

  其次我们要求其他教师还要象以往一样提前一周备课,并加大了对备课本的批阅。每周一教研组长先进行第一轮的批阅,然后业务园长再进行第二轮的批阅。我们及时纠正教师备课中出现的问题,并具体的给教师提出教育建议,这样做的目的是使教师能在较高的起点上开展教育工作,少走弯路。在指导教师工作的同时也锻炼了教研组长的能力。

  有个性才有发展,这一方案的实施使我们的工作更有针对性,使教师获得了更具体的指导,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也算是给教师提供了一个具体的因人施教的范例吧。

  二、自由与约束

  自由与约束是相对而言的,没有约束就没有真正的自由。但制定约束的初衷一定是为了给正确的行为以更宽大的自由而不是限制人的潜能和主动性的发挥,因此作为参与制度制定的业务园长一定要在制度与自由之间找到平衡。

  1、时间的约束与教师主持教学的自由

  幼儿园的一日生活必须要有一定的时间规定作为保证,每天的户外游戏时间、室内游戏的时间、教育教学的时间……都该给必要的保证。如果完全由教师自己掌握,难免会因教师自身的兴趣爱好而产生偏颇,那么全面发展将是一句空话。

  但如果把时间看的太死,教师又会为了遵守时间的要求而应付每一个时间段的教育工作:画不完就不画,玩不透就不玩。那么时间的约束不仅没有起到保证全面发展的作用,反而会使促使我们的教育工作流于形式,削弱了教育功能,挫伤了教师的积极性,为此我们做了以下改变。

  我们找出需要较长时间的教育活动:绘画、自然,商讨怎样合理安排才能既保证这些教育活动的充分进行,又能保证孩子户外活动等其它时间不被挤占。

  “下午室内游戏的时间较短,开展活动区的游戏不能象上午那样让孩子玩透,不如把绘画等课放到下午,这样既保证了户外活动,又给幼儿较充分表现的时间,而画的快的幼儿仍然可以自己进入游戏区游戏,一举几得。”一位教师这样提议。

  “有的集体教育比如:光的游戏,我们已经在上课时到户外又踩影子又捉光斑,玩的满头大汗了,户外时间是否就可以相对减少?”一位教师问。“当然可以,但你一定要记住它并不等于体育锻炼,因此在户外活动时仍要执行大肌肉的锻炼计划。”我答。

  “根据需要我有时想先上课后游戏,有时想先户外后室内,这样做是否可以。”教师问。“当然可以,只要大家能保证各项活动所必要的时间,顺序的安派大家可以自主。”我答。

  就这样在轻松的问答之间自由与时间的约束在我与教师之间达成了共识,看似很难的问题在群策群力下轻而一举的解决了。当然在实施的过程中还会产生新问题,但我相信只要依靠教师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2、大纲要求与本班特色

  我们的大纲要求与教学内容是专家学者经过仔细推敲、慎重考虑,才制定出来的,具有一定的权威性、普遍性。而目前教师确实没有自己科学的制定教学大纲的能力,因此对专家制定的权威大纲的依赖是完全必要的,是教育质量的必要保证。

  但是每个幼儿园、每个班又确实有自己的特点,不顾及本班幼儿特点的教育也不会是成功的教育。怎样解决这一矛盾呢?我们又开始了新的讨论。

  “数数这样的教育活动,应该先在游戏中个别了解幼儿的掌握情况,发现谁有问题,问题在哪,就利用集体教育的时间组织他们几个学习,其他幼儿则爱玩什么玩什么,这样不就解决了大纲与本班幼儿有差异这一矛盾了吗?”

  “大多数小班幼儿一来园就会数数了,可我们还偏要教孩子学习一和许多,我看应该这样:把一和许多的内容容入午点等一日生活之中。多给幼儿准备一些有关的学具,以便让幼儿在游戏中进一步巩固已有的知识,教师在游戏中更有针对性的加以指导。而多利用集体教育的时间教幼儿学习穿衣等生活方面的技能,可能更适合小班的实际。”

  教师的意见使我感动,使我深刻的体会到:给教师一点点思想上的自由将带来多么巨大的创造潜能。

  “大家的想法都非常可行,只要你采用的教育内容是参照现有大纲,并针对本班幼儿情况制定的就可以大胆的实施。但一定别忘了活动后的反思,成功与失败都是极其珍贵的,因为这过程中加入了我们的主动创造。”

  看,约束与自由的高难度钢丝已不再是我独自行走,我有众多的、可爱的教师伙伴。

  3、检查与被检查

  我们检查工作的目的应该是促进教师工作的主动性,使教育工作得到必要的保障。

  然而检查与被检查的关系往往使检查者不自觉的“拧眉立目”,使被察者情不自禁的“小心防范”“心存不满”。文章开始教师提出的“检查工作不能太死”就是我给教师造成的阴影。

  为此我以我的行动告诉教师:在我检查工作时不论发生了什么情况,只要你能给我一个合理解释(不是强词夺理),我就会对你表示理解并给予必要的指导和帮助,哪怕我看到的那一刻是非常糟糕的。

  在以后的检查中我真的发现教师会因为下雨而改上“大雨和小雨”……

  当然我与教师之间仍然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矛盾,但我相信我们彼此间的真诚与坦率会在双方之间架起一座心桥。

  总之要想使教师真正成为教育教学的主人,管理者就要处理好统一与个体、约束与自由之间的关系。要相信教师自身的心灵约束远远胜于严格的外部管理,因此教师的主动性是最可宝贵的!我们该小心呵护。(北京市崇文区第二幼儿园 李岩)

  专家简介

  李岩,北京市崇文区第二幼儿园园长,北京市优秀教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教育  幼儿教师  教育方法  幼儿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